首页
>> 组织建设 >> 典型经验

“双建”工作模范生③ | 党建+业务!萧山区审管办着力推进清廉模范机关建设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1-19
字号:[ ] [打印] [关闭]


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面推进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

近日,在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上,作为全省100个“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之一,萧山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萧山区审管办)受到隆重表彰。作为全区行政审批改革的主战场,全区服务群众、企业的“第一窗口”,近年来,萧山区审管办以党建为统领,筑牢清廉之基,打造模范样本。今天,让我们透过萧山区审管办的“窗口”,一起目睹它的优异风采。

萧山区审管办明确“强化组织核心、深化党群连心、培育模范用心、为民服务贴心、党员学习潜心,硬件设施一流,服务水平一流的“五心双一流”创建总目标,先后荣获全国行政服务大厅典型案例“百优”、国家级“巾帼文明岗”、杭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杭州市模范集体,连续8年获萧山区综合考评满意单位,党员干部荣获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浙江省改革创新工作成绩突出个人等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 铸造敢担善为的精神高地

◆ 完善组织设置。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双建”工作领导小组,明晰组织架构和职责分工;坚持“支部建在窗口”,以多部门、多业务联合的方式组建成社会事务、便民服务、投资审批等10个党支部,同步推行机关党委班子成员包联窗口党支部工作制度,把党建工作融入到窗口工作日常当中。

◆ 创新学习方式。针对窗口工作时间无法集中的特点,出台政治理论学习和廉政教育相关制度文件,制定早间自学、午休领学、主题党日夜学的机制;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展“红色走亲”“红色服务令”等活动,组织窗口技能比武、青年论坛、“创先争优、走在前列”等专场比学,做到学习时间、人员、内容、形式和效果“五落实”。

◆ 营造浓厚氛围。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中心的整体文化建设中,建设完成“党群驿站”“初心书吧”等7个活动阵地和“清廉正心”“先锋模范”等10个宣传文化墙,重点打造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党建示范点。

改革先行 打造“清廉+模范”品牌文化

◆ 深化行政审批流程改革。设立党员先锋岗,择优党员骨干担任岗长,团结并带领101名导办专员,创新推出政务服务“云综窗”在线导办,累计解答咨询7万余人次;创设“一站式”区人才服务中心和“无窗化”自贸审批服务专区,运行至今均实现了回复率、办结率、群众满意率100%;推出联报联批“一件事”,涉及住建、公安等33个部门的60余个事项,平均缩减材料30%以上,办事效率提升70%以上。

◆ 培育公共资源阳光交易。聚焦清廉机关建设,重点推出小额工程数智治理,推动现场管理、行政监管、纪检监察联合纳管,在全省率先实现小额工程项目全门类网上纳管、全周期交易管理、全数据预警监管,已节约资金3.7亿元,“重复中标”比例降为1.1%,有序破解了交易廉政风险防范难问题,促进了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建设。

◆ 构建政务精准服务体系。组建党员改革攻坚队,机关支部20名党员仅用时60天,研发建立“一库、一指数、一舱”机制,构建快办、通办、智办、好办四个维度32个三级指标评价体系,探索政务服务需求的精准把脉和改革成效的科学评估,以评促改。改革经验作登上省《竞跑者》,并为优秀案例在全省推广。

凝心聚力 锻造优质高效的政务铁军

◆ 强有力的严督实考。实行“窗口负责、支部管理、中心考核”的三重管理模式,并将窗口党员服务能力纳入先锋指数考评,广泛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服务之星评选,为广大干部职工当好表率。今年大厅窗口服务已收到表扬信1000余封,锦旗80余面。

◆ 坚有劲的群团力量。坚持党建带群建,以工青妇骨干为核心力量,推出“跑小青”帮帮团、“芳香百合”岗岗联盟助跑等品牌特色活动,开展广场社区志愿服务、上门服务30余次,实行全天候延时服务、午间值班岗等特色服务。

◆ 韧有度的干净底线。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全面落实党管意识形态的原则,签订领导班子、机关科室负责人、窗口支部书记、普通党员四个层面的党风廉政建设自律承诺书;落实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共梳理出29项班子成员风险点,118项科室岗位风险点,时刻谨守廉洁底线,打造干净干事铁军队伍。

来源:萧山区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办公室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