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纪检动态

“双建”工作模范生② |抓好 “四个加强”,多维度发力!市财政局积极创建清廉、模范机关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1-17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杭州市财政局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财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的财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职能部门,现有下级党组织15个,在职党员277人,党员比例81.95%。

在上级党组织和局党组的正确带领下,杭州市财政局立足财政特色,把建设模范机关作为夯实信念根基、提升业务水平、增强创新动力和筑牢清廉防线的有力抓手,获第二届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十佳案例银奖,连续13年获得全市综合考评满意单位、获2020年度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在2020年度全市大党建考核中位列市直单位第一名。

加强政治机关建设 让党旗“扬”起来

◆ 党建统领,全面带动。以党建比评为轴心建立“党建双强双优”评比体系,构建模范机关、模范支部、模范处室一体化创建模式。比武结果与大党建考核、处室综合考评挂钩,该模式获第二届全国党建创新成果展示交流活动银奖。

◆ 党建聚力,全层覆盖。横向联合市税务局、杭州银行、杭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注协等单位,纵向推动机关支部与省财政厅、区县财政局和镇街党组织结对,打造党建“聚能环”品牌,服务全市企业一万六千余家,获全市行业系统党建引领助力“两战全胜”十佳实践案例。

◆ 党建创新,全员参与。深入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承办全省财政系统党建创新创优成果展示会,多个支部党建品牌获财政部和省市融媒体报道。聚力推进“民呼我为”,党员“先锋领杭双报到”率100%,各案例获学习强国杭州平台、杭州发布等媒体宣传报道。

加强清廉机关建设 让作风“清”起来

◆ 正反结合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制定《年度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计划》,开展“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系列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编制《机关党员干部行为规范案例》为党员干部画出红线,指明底线。

◆ 靶向监督做实廉政风险防控。全面排查6大类共257个廉政风险点,印制《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记实手册》,处级以上干部签订《杭州市财政局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扎实推进清廉财政建设。

◆ 着力日常营造机关作风新貌。聘请效能与行风监督员组织开展日常作风督查,连续六年开展“好家风好家训”活动,精选24条好家规家训、8篇好家风故事和16例五好文明家庭先进事迹汇编成册,以好家风推动好政风。

加强学习机关建设 让干部“学”起来

◆ 网络化学习更灵活。以“支部接龙”形式全面推进“学习强国”,连年获全市“学习强国”先进单位,获省“学习之星”先进组织。开展线上财政“云”讲堂,通过微信公众号推出“我的初心我来说”“百名党员读党史”等音频党课,党史知识随时学、随身学。

◆ 实践化教学更生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先后组织党员干部赴中共杭州小组纪念馆、五四宪法纪念馆、“1+10”经典红色线路等地开展实践教学活动。

◆ 小型化课堂更精准。连续9年开展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活动,在此基础上探索业务小班化培训模式,推出财政“业务小课堂”,力求“小而精、小而专、小而美”。

加强文明机关建设 让文化“靓”起来

◆ 党建文化建设聚人心。推动阵地建设,大楼会议室全部改建为多功能党建活动场所。多年开展“守望初心再前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财情满怀、红色礼赞”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系统党建活动。

◆ 财政文化建设强信心。选派优秀骨干组建结构型干部队伍,以攻坚克难项目为突破口形成调研课题30余篇,多篇获得省、市级各项荣誉。强化“数字赋能”,非税专项业务应用、财务核算云服务平台、数字人事等在全市、全省率先上线。

◆ 群团文化建设筑同心。开展“当家理财她力量、巾帼红心永向党”主题活动;开展“追忆红色精神、百年一心一毅”毅行活动;开展“逐梦百年,青春向党”党史知识竞赛活动,团、工、妇文化全面开花,展示财政干部职工一心向党的信念和力量。

来源: 市财政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