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学习教育

滚烫阅读⑤ | 如何提升幸福感?市直机关青年为你推荐豆瓣高分好书《心流》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1-15
字号:[ ] [打印] [关闭]


《滚烫阅读》⑤

如何提升幸福感?

市直机关青年为你推荐豆瓣高分好书《心流》

古人有云: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千钟粟,书中车马多如簇。书中内涵丰厚的知识,往往能带给我们思考的灵感与启发。今天,市直机关青年将为我们推荐哪些好书?又会带给我们怎样的思考?

01

《心流》

推荐人:市钱江新城管委会(市三江汇管委会) 陈磊晶

如果你问:怎样才能获得幸福?美国著名心理学家米哈里的回答是找到自己的心流。心流是指当沉醉于做某些事情的时候,进入到一种物我两忘、天人合一、酣畅淋漓的状态。米哈里在他长达15年的追踪报告中总结到,各行各业的精英,之所以做到了他们事业的极致,不是因为智商、情商比正常人高,而是因为他们工作时进入到了心流状态。

心流不是简单的开心快乐,而是特别专注做一件目标明确而又有挑战的事情,而能力恰好能接住这些挑战时,把体能和智力发挥到极致的愉悦状态,是一种自我力量的觉醒和生命的掌控感。我们也可以化整个生命为统一的心流体验,如果能勇敢面对苦难和挑战,就有可能达到人生中的最优心流体验。

02

《思考,快与慢》

推荐人:市人民检察院 杜铖


这本书的作者为我们引入了快慢两个虚拟系统:系统1和系统2。系统1能够瞬间处理大量信息,使得我们能够迅速对眼下的情况作出迅速反应,但往往遵循“眼见即是事实”的原则,容易作出错误决策。系统2则需要调动注意力来通过分析解决问题,短时间内可以处理的信息量较为有限,但精确度高。在决策过程中,系统2自觉若无必要则不参与,而有无必要的判断则经常由系统1作出;同时,系统2在运作过程中也随时会受到系统1决断的影响。

快与慢,两个系统形象展现了我们判断决策过程。尽管日常有些思维误区是难以避免的,但知晓两个系统的运作模式,特别是系统1容易犯的错误,对于我们提高思维质量、减少决策失误是有帮助的。

03

《生活,是很好玩的》

推荐人:中国棋院杭州分院 何桢

这本书囊括了汪曾祺先生的许多经典散文篇目,全书分为有味、草木和春秋三辑,从美食、植物、旧事等三个部分来展现汪曾祺先生的生活情趣和人生态度。

最早“认识”汪曾祺先生是从小学课本上那篇《端午的鸭蛋》,只记得当时看得直流口水,足见先生描写之细腻精彩。偶然碰到这本书,一气呵成看完,感觉自己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日常世界中。邻居养的鸟、小时候踢的毽子、院子里的葡萄……汪曾祺先生用最最日常的笔触写了最最日常的内容,但却深刻展示了市井百态、花草树木的灵动,看完之后感受到了温暖和力量。

先生曾说过,我们有过各种创伤,但我们今天应该快活。对啊,人是有诗意的,生活是很好玩儿的!

人生如逆旅,阅读以行之。

翻开一本书,

感受一个全新的世界,

看见生活的思考视角,见识生活的多样。


来源:市直机关团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