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红色钱潮 志愿先锋

发挥“八小时外”先锋模范作用!拱墅区首个在职党员社区党建基地成立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1-15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日,在杭州市拱墅区祥符街道方家埭社区和苑小区,拱墅区首个在职党员社区党建基地在这里揭牌成立,这个党建基地将成为机关党员志愿先锋队的活动阵地。

该在职党员社区党建基地以“党员进社区·共建好家园”命名,旨在打造成为机关在职党员与社区携手共建美好家园的前沿阵地。来自省直机关的在职党员代表、社区代表、物业、业委会相关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挂牌仪式。

集结报到,组建社区服务先锋队

自2020年5月首次开展省直机关在职党员社区报到以来,拱墅区方家埭社区和苑小区近160名机关党员充分发挥“八小时外”先锋模范作用,以楼栋为单位组建4支党员先锋志愿队,主动参与一线服务,助力社区建设。

通过建立组织体系、党员扫码报到、亮明党员身份、组织志愿服务,社区共组织开展5场机关在职党员社区报到活动,约320人次参与其中。

数字赋能,按下线上服务快捷键

为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智能化、精细化水平,社区党委在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的指导支持下,搭建“和苑先锋志愿队”钉钉群、“我对社区说 社区对我说”等平台。依托线上智慧平台,量化“党员进社区”服务,积极组织在职党员发挥特长优势、领办“微心愿”和民生实事,通过一键注册报到、一键精准动员、一键提醒督促等功能,实现参与服务“零时差”、服务居民“零距离”。

一年来,社区通过平台发布近80条服务需求,有近500人次先后认领并完成相应服务。8小时外,省直机关的党员们在居住小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垃圾分类督导、文明出行劝导、楼道清理等志愿服务,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实现服务与需求的精准对接。

多方联动,打造党建融合共同体

党建基地正式挂牌后,社区将进一步联动省直机关,成立“党员进社区 共建好家园”党建联盟,通过基地联建、空间联创、项目联动等建设区域党建共建阵地。同时结合省直机关党员自身优势,制定政策咨询、矛盾调解、社会公益、科普宣传、卫生保健、食品安全、法律服务等“菜单式”党员志愿服务清单,以线上认领推动线下协调,建立小区党支部、在职党员、物业、业委会常态议事协商平台,形成“线上+线下”的双向互动机制,充分发挥党建基地在社区治理中的桥头堡作用。

来   源 | 拱墅区委直属机关工委、祥符街道党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