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纪检动态

“双建”工作模范生① | 塑忠诚之魂,扬廉政之帆!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打造清廉模范样板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1-12
字号:[ ] [打印] [关闭]


近日,全省纵深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会议表彰了100个全省“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工作先进集体,其中杭州有6家单位入选。

争先创优,模范先行。即日起,我们推出《“双建”工作模范生》系列报道,走进6个获奖单位,学习他们在推进清廉机关模范机关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将“双建”工作推向新台阶。

“双建”工作模范生①

杭州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

杭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坚持党建引领,聚焦“建设清廉机关、创建模范机关”标准,聚焦建设“清廉刑侦”目标,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全面从严抓好管党治警,突出扫黑除恶、打击犯罪主责主业,突出服务保障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建设大局,有力保证履行好新时代使命任务。

2018年以来,支队涌现出先进集体45个、先进个人314名,其中1人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市公安局扫黑办(刑侦支队)被中央评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支队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并荣立集体二等功,支队党委获评杭州市公安机关“最强党委”。

强化实战砺警 锻造专业一流警队

忠诚教育铸警魂。坚持政治建警,强化思想建设,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理论课堂”“薪火讲堂”“党史展堂”“在线学堂”载体,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党史学习教育、“三能”主题教育等活动,筑牢队伍忠诚于党的思想根基。

党建引领强队伍。加强党的组织建设,积极创建最强党支部、党小组,创新开展“两学一争”“学习弘扬劳模精神、学习传承刑警精神、争当排头兵”活动,建立重大专项工作、重大专案临时党支部,做到党员民警战斗在哪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就发挥到哪里。

团青聚力争先锋。组建战役、反诈青年突击队,开展争创青年民警先锋岗、青年文明号活动,激发青年党员勇于争先。

强化从严治警 构筑严管严治纪律线

严格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清除党内各种政治“灰尘”和不良“微生物”。建立谈心谈话“五层级十必谈”负责制、“九谈清四必明”清单制、“五贴近五重在”帮扶制和“一追责一免责”问责制,严格从严管党治警措施。

强化制度约束。建立队伍风险隐患三级会商机制,强化风险排查防控。结合教育整顿,完善31项规章制度,压实党委主体和纪委监督“两个责任”,建立“党委主导、职能部门主抓、业务部门主责”的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层级管理体系。

整治顽瘴痼疾。持续开展执法领域顽瘴痼疾整治,全面构建“执法巡查、案件评查、责任倒查”执法监督制度体系,实现执法活动流程闭环管理。

强化结果运用。将监督结果、廉政情况作为民警考核评价、调整使用的重要依据,推行情况说明、告诫提醒、警示约谈、曝光通报制度,提升日常监督检查的效果。

强化主责主业 争当平安建设主力军

全力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牵头全市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34个、恶势力犯罪集团197个,扫黑除恶实绩连续居全国省会市城市前列。

严打恶性犯罪。坚持“命案必破”,快侦快破、稳妥处置命案和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刑事案件。2014年以来连续8年实现现行命案破案率100%,破获命案积案71起。

攻坚涉网新型犯罪。开展打防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攻坚战,全力构筑全社会反诈防线,实现发案下降目标。

强化实战砺警 锻造专业一流警队

聚焦基础建设开展实战大练兵。大力推进实战大练兵,抓忠诚教育、抓武力使用、抓关键群体、抓机制保障、抓宣传氛围,提升队伍战斗力。

聚焦打击主业提升攻坚能力。推进市级刑侦三项比武、举办刑侦大讲堂、开展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揭榜破题”现场评审活动,提升实战攻坚能力。

聚焦人才建设发挥专家领衔作用。组建全国先进工作者、警犬训导员“张平劳模工作室”,推进李佑英、周莉红两个省级专家工作室和专业团队建设,引领刑侦专业人才队伍建设。

来源 :市公安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