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典型经验

聚焦“三个一”,市建委激活老旧小区改造“红色引擎”!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1-10-18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老旧小区提升改造,不断深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市建委通过一系列创新探索和经验成果,激活全市老旧小区改造的“红色引擎”,助力基层治理扎根沃土。

市建委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以及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通过组织联建、难题联办、服务联动“三联”,推动老旧小区改造从“一起议”“一起解”深化为“一盘棋”“一条心”“一张网”。

一、建立“一盘棋”让基层组织“密起来”

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为核心,积极推动建立以街道社区和建设单位为主的临时党支部,与市区相关部门、小区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党建联建,目前已建立旧改党建“共同体”86余个,“红色智囊团”“旧改红盟荟”等红色基层组织,百姓议事平台也应运而生,不仅各部门工作协同有了抓手,基层治理平台也形成了“一盘棋”。

二、推动“一条心”让党群关系“连起来”

杭州老旧小区改造坚持让“居民说了算”,落实“三上三下”“看单点菜”等机制,通过三轮意见征求,居民成了改造清单、改造计划和改造方案的“起草人”和改造质量的“监理员”。不仅如此,通过党建形成参建单位联动,推行党员包楼、党员亮身份、党员认领微项目,让党群关系“连起来”,领衔帮助解决老旧小区改造夜间施工扰民、扬尘控制等问题,协调解决居民养老、托幼等难题,目前已累计改造新增停车位14309个,加装电梯891台,新增养老托幼、文化活动等设施约9.6万平方米。

三、形成“一张网”让上下资源“融起来”

在综合改一次、补足配套功能的同时,针对大部分老旧小区既无业委会、无物业的情况,推动联建党组织、联盟单位各类资源向旧改汇聚,协同属地推动292个老旧小区建立物业专业管理,形成基层治理的“一张网”。

同时,通过“旧改党建联盟”,协调省、市、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提供存量用房104处、3万多平方米,推动从场地、项目等有形资源向服务、活动等无形资源延伸,共建老旧小区管理的长效机制。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从“改不改”“改什么”到“怎么改”“如何管”,党建引领一直贯穿杭州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的始终,形成了一套共建共享的老旧小区基层治理“杭州模式”。

来源: 市建委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