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关于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的实践与思考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9-07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总书记又指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加强党的建设与加快业务发展,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上,在不断提升共产党员党性觉悟、素质能力上,在不断奋进“两个百年”的伟大梦想上,无疑是高度统一的。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积极探索党建与业务一体谋划,同步开展的切入点,将党建形式灵活运用到业务开展的各项内容,形成具有自身特点的“1+6”模式,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展现出了较好的适应性和党建业务互融互促的良好态势,并研究分析党建业务“两张皮”产生的问题及成因,提出了相关的对策思考。

【关键词】:党建业务“两张皮”  融合发展  “1+6”模式

自党的十八大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目标以来,党建的龙头作用不断凸显,对党建引领业务开展,深化党建业务融合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目前,不少单位在抓党建业务统筹发展的过程中,难以准确把握党建业务相融合的关键,抓党建、抓业务往往容易厚此薄彼、貌合神离,或多或少存在党建和业务工作的“两张皮”现象,使党建工作陷入被动,甚至阻碍业务有序开展。如何更好的围绕业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有效破解党建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难题,真正实现两条腿走路,已经成为一个十分紧迫和重要的课题。杭州市人才服务局积极探索党建业务相融合的新渠道,认真研究党建业务“两张皮”产生的问题及形成原因,并提出了进一步提升党建业务深入融合的对策思考,为更好的破解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提供一些参考。

一、主要实践

近年来,人才服务局不断探索党建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同步开展的精准切入点,努力把业务工作上的难点,作为党建工作中的重点。除了强调以党建为龙头,始终坚持党建举旗定向,引领人才服务事业稳步开展的总基调外,还在充实理想信念、强化科学决策、培养服务意识、夯实制度基础、发挥克难精神、厚植单位文化等与业务工作息息相关的六个方面,下足功夫,做好文章,经过总结提炼,反复完善,逐渐形成了具有单位自身特色的“1+6”模式,即以建立完善党建“五维”大考评机制为核心,扎实推进党建与业务6个方面的深入融合,持续提升党建与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两提高的良好态势,让人才服务事业发展有血有肉有魂。

(一)以党建“五维”大考评为引领,挥好统筹党建事业发展的指挥棒

我局积极探索党建业务融合的新渠道,努力尝试跳出党建抓党建。通过参照上级党建考核办法,结合单位实际,在前期制订《人才局党建考核实施细则》《人才局年度党建工作考核办法》的基础上,于2017年1月对人才市场、干培中心等5个党支部落实党建责任制、党风廉政建设、行政工作、财务制度等情况进行了考核,并通过排名通报、整改通知等方式,压实支部主体责任,取得了良好成效。同时总结提炼优秀经验,因时因地制宜,进一步围绕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宣传、重点工作和经营业绩、内部规范化管理等方面探索建立了党建“五维”内部考评办法,将党建工作目标与年度工作任务、经济责任指标挂钩,实现党建和中心工作相结合,并不断完善发展,有力的回答了“党建如何抓”的难题。党建“五维”考评有以下特点。

1.将业务工作纳入党建考评。党建“五维”考评围绕党建、党风廉政、意识形态宣传、重点工作和经营业绩、内部规范化管理等五个方面,其中,重点工作和经营业绩、内部规范化管理等内容作为业务工作指标,被纳入到党建考评的统一考核系统之中,形成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考核、一体整改、一体推进的良好态势,有效提升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整体性及相关性。

2.在党建考评中突出业务权重。作为党建“五维”考评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工作和经营业绩、内部规范化管理等考评内容在整体考评中所占比例大,对综合性党支部,重点考核年度重点工作和重大部署落实情况,对经营性党支部,重点考核年度经营业绩和绩效完成情况,形成党建为主、业务分重的合理考评体系,并通过科学客观的权重设计和考评依据,实现党建业务的一体考评、同步管理。

1.1党建“五维”考核指标占比情况

3.突出党建考评的业务指向性。通过对考评办法的不断修订完善,可以实现对年度重点内容和业务工作方向的及时指导,充分发挥党建“五维”大考评指挥棒和方向盘的作用。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和考核执行情况,我局先后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上级巡察整改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活动部署、工作推进及任务要求等重要内容融入党建“五维”考评中,用“综合大考”的成绩单推进工作取得有效成果。

(二)以党建为统领创新“6+”,不断推进党建业务深入融合

1.“党建+教育 = 锻炼干事创业的强壮筋骨”。打铁必需自身硬,通过思想教育和专题培训,补足精神之钙,提供理论给养,提升业务技能,能让干部队伍更加符合新时代业务工作开展的需要。

(1)突出政治性。通过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固定党日学习、每季专题讨论、专题党课等形式,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上率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省市党代会精神,不断扩大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的覆盖面,补足干部职工理想信念之“钙”。

(2)学习常态化。通过党委会上学、中心组内学、融入支部学、个人业余学和书记讲党课等多种形式,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两学一做”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集中培训、纪律处分条例专家讲座、“清廉杭州建设”法纪宣讲等春训冬训工作。特别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局积极落实学习教育各项活动要求,创新特色举措,将蹲点调研、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升人才服务质量和惠民便民志愿服务等作为重要载体和学习主题,严格落实市委“三学三促”具体要求,同步打造“学习课堂”,推出学习“自助餐”,积极选树“最美人才服务工作者”身边先进典型,扎实“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的主要内容,对照党章党规、业务需求、服务要求、精神境界,努力找差距、抓落实,使学习的主动性、长效性得到有效发挥。

(3)教育实用化。我局整合系统资源,先后开展新入职员工培训、财务管理培训、经办业务培训、新系统操作培训等各类业务培训,参加杭州市公务员任职培训和干培中心组织的各类公开课。在员工心理动态、工作交流、培养发展规划、廉政风险防范等方面做好内部谈话教育提醒,2018年谈心谈话及谈话提醒有书面记录的就有200余人次。试点进行“内外两条线”选调招聘新方式,推出了局系统内部选调交流工作机制。通过一条龙式教育培养模式,努力实现事尽其用,人尽其才。

2.“党建+平台 = 强化业务开展的科学决策”。道路方向决定事业成败,推进事业发展依赖于组织的科学决策。通过对党委议事、支部议事和民主交流三个层面的汇智汇力,让议事平台更加完善,不断增强议事决策的科学性。

(1)完善党委议事平台。从党委班子这个“关键少数”抓起,对照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基本规范,不断修订完善局党委议题申报和议事规则,坚持每周一次党委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末位发言制,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对选人用人、大学生创业大赛、局属单位公款存放、公益性招聘会、企业实训、局系统年度预算等重要工作、重大项目、1万元以上资金的使用安排等,均列入党委会议事事项,会前广泛征求意见,会中充分发扬民主,确保上级重要部署及时传达落实、全局重大事项及时得到管控。

(2)建立支部议事平台。人才服务局党委的党员来自不同的法人单位,这些相对独立的法人单位各司其职,组成了一个人才服务体系。党委根据这些特点,设立了综合党支部、公共服务党支部及3个法人单位党支部,建立了支部议事平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创新开展支委会记录“每月一报”备案机制,既学习党务又讨论业务,做实支部主体责任,进一步推动科学民主决策。

(3)拓展民主交流平台。广泛收集党员群众意见建议,深化开展每月“党员群众谈心日”活动,由局领导与分管范围以外的员工谈心谈话听取意见,目前累计谈话超过300人次,实现全员覆盖。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要求,创新开展“有话大家说”活动,采用无记名方式,请员工提出对当前单位发展过程中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和建议,吸引干部职工140余人参与建言献策,共收集到7个方面247条问题,成为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一大助力。

3.“党建+服务 = 践行为民服务的永恒宗旨”。立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初心和永恒宗旨,充分发挥服务人才,服务社会的职能,不断推进“党管人才”战略落地生根,做好打造最优人才生态的美丽篇章。

(1)抓好人才服务。大力实施“党管人才”战略,结合“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助推毕业生就业、大学生创业、高级人才评荐等人才引育工作。全市每年接收应届高学历毕业生数量从2014年起稳定超过7万人,2018年首次突破8万人,其中64%为市外生源,研究生以上高学历毕业生超过1.1万人。自2017年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发放政策实施以来,累计完成拨付4.1万余人,累计发放8.51亿元,人才引进的虹吸效应与高学历人才的吸引力不断凸显。2016年起每年发布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报告。毕业生就业岗位数量,企业实训人数等重要指标均逐年攀升。截至六月底,全市备案大学生创业企业1.7万余家,集聚创业大学生3.5万名,带动就业超过7.8万人,覆盖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生物医药、节能环保、人工智能等行业,涌现艺福堂茶业、每日互动科技等一大批优秀典型。平均每年服务各类高层次专家人才8000余人,《杭州市2017年度“1+6”产业国际化紧缺人才需求目录》和《杭州市2018年度未来产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分获2017年度、2018年度杭州市党政系统优秀调研成果评选优秀奖。

2.1  2014-2018年杭州市接收高校毕业生总数

(2)深入走访调研。按照省委“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要求,深入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和“走亲连心三服务”调研走访活动,走访村户6000余户,企业110余家,查实情,探病症,收集有关问题建议230余条,解决问题50余个。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结合“双创”工作部署,重点走访大创企业20家,面对面征求意见建议,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并促进与雷山精准扶贫的联系对接。走访重点高校,推进市校合作,以点带面助推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已走访在杭高校31所。

(3)强党建促服务。推进“人才之家,倾情服务”活动,将党建工作延伸进日常窗口服务,办事高峰期,设立党员先锋岗,做好办事引导并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和业余时间,加班加点办理相关手续,维护办事群众切身利益,树立为民服务良好形象,打造有口皆碑的公共服务窗口,以优质党建品牌打造优质服务品牌。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员惠民便民志愿服务,2018年“七一”期间,局党委联合流动人才党委共同开展了以企业专场招聘会为主要内容的党员服务周活动,吸引130余家企业提供了4500余个就业岗位,安排近百个支部600余名党员服务杭城各大地铁站,得到社会公众的一致好评。

4.“党建+制度 = 画好事业运行的安全底线”。业务工作的有效开展离不开建章立制和监督落实的保驾护航。依托制度体系、流程再造、监督执纪的不断深入,为事业发展和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划线立标,规范运行。

(1)扎紧制度笼子。2014年开始,我局全面着手开展制度体系建设,重点推进内部规章制度理顺、制度重构、制度修订等工作,指导人才市场、干培中心、两个公司加强制度建设。2014年以来共出台了服务规范、财务、采购、薪酬、合同、印章管理等相关规章制度80余项;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又将历年来“每日一巡”值班检查、“每月党员群众谈心”等行之有效的举措总结固化,梳理汇编成《内部管理十八项机制》,形成了以制度规范党内生活、以制度规范人、财、物管理、以制度防范各类风险的总体格局。

(2)完善流程管理。我局扭住业务流程规范这个“牛鼻子”,按照标准化工作模块重新梳理了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杭州市大学生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杭州大学生创业学院、大学生创业无偿资助等大学生创业服务工作流程,并研究制定了杭州市大学生企业实训、杭州市公益性招聘会、杭州市新引进应届高学历毕业生生活补贴等毕业生就业服务工作流程;人才市场加强对外投资管理,出台国有资产管理办法,解决了审计难题;干培中心发展项目化管理办法和外聘师资管理暂行办法,加强对培训工作资金使用的预算管理;江南公司对基本帐户和定期存款账户进行了公开招投标,规范公司经费结算和资金往来等流程;此外在系统内组建财务联合结算中心,整合财务人员资源,推动财务管理工作独立公正运行。

(3)深化监督落实。制订班子成员“一人一单”的责任清单及 “一年一单”的问题清单,并将“两个清单”向局系统各单位延伸覆盖。对存在的“四风”、“三不”等突出问题,做好日常值班检查,抓好重点时节纠察,开展作风建设专项督查。深化半年一次纪委集体面谈机制,对各处室单位存在的业务禁区,风险误区,思想盲区主动点拨提醒,踩好刹车。按照市纪委“三年计划”重点要求,对中层以上干部成员及重点岗位人员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实行分级管理。实施万元以上采购项目事前事后两轮上会机制及纪检委员交叉监督机制,2018年共选派50余人次。

5. “党建+效能 = 激发担当作为的斗争本领”。通过党建引领,不断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在改革目标推进、重大活动部署、重点问题整改等层面能攻坚克难,担当作为,体现事业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1)服务重大活动开展。在局党委高度重视和全局系统的积极动员部署下,全体干部职工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不确定因素多等诸多不利条件,圆满完成了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暨长三角城市招聘会,两年一届的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重大活动的落地实施,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作为杭州有史以来规格最高、影响最广的一次高层次人才招聘盛会,2018年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共有793家来自长三角节点城市的企事业单位参会,提供岗位1.9万余个,吸引全国各地英才3.4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6036人次,其中,来自国内及香港、澳门地区的126所高校共1.4万名学生参会。今年将举办第二届。

刚刚圆满落幕的第六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首次采取四区联动的分赛制,共吸引全国内地31个省市、港澳台地区及海外436所高校的3708个项目团队、近2万名大学生报名参赛,创历届新高,决赛400强团队中已在杭落地项目97个,有意向来杭落地项目117个,大赛品牌影响力、活动效果、政策扶持力度等进一步扩大。

2.2  历届大赛参赛项目数量

(2)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根据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精神和服务理念,全面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领跑“最多跑一次”业务经办地方标准,抢跑“最多跑一次”信息化改革,创新“杭州市人才服务共享平台”,积极配合市局“一体化经办平台”建设应用,开展“陪跑”“体验”活动,了解群众所求所盼,加快实现全城通办、一证通办、移动可办、一件事联办等改革目标。目前,人才服务事项100%实现网上可办,其中大部分事项已实现一网通办、同城通办、掌上可办,办事群众已经尝到了信息化建设“代跑”的甜头。

(3)狠抓整改落实。根据上级对我局系统存在的党建工作均衡性、风险防控精准性、审计有关问题、窗口作风问题等巡察考核的反馈意见,迅速成立整改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对症下药,抓管理、强服务、严制度,从严从实整改到位。通过增渠道、清源头、扩宣传、优管理等四管齐下,着力破解咨询热线难打通问题。依托智慧党建,充分发挥“互联网+党建”的能量,加强流动党员有效管理,流动人才党员信息化建设得到中组部督察组的高度认可。按照市委组织部对属地化管理专项工作的要求,动员流动党员属地化分流,今年以来,已落实属地化组织关系转接3200余名,剩余在册党员2330名。

6. “党建+文化 = 厚植共同成长的肥沃土壤”。文化是事业发展的催化剂,通过意识形态宣传、榜样典型选树、群团建设推进,用优秀的单位文化激励塑造员工,引导保障事业,实现人与事业的发展目标相统一,画好最大同心圆。

(1)重视意识形态宣传。局党委成立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把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考核重要内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陆续开展了“纪念建党周年”系列文化宣传,“我们的价值观”、“孝廉文化”等主题活动,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主题活动,认真制定局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深化与《浙江日报》《杭州日报》《都市快报》《中国组织人事报》等媒体的广泛合作,放大宣传加成效应。近几年各类新闻媒体(含上级宣传媒体)每年平均发布新闻报道300余篇次,其中我市全面优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手续“跑零次”工作被央视新闻联播头条报道,“最多跑一次”改革信息化建设专题报道在《中国组织人事报》上专栏刊登。

(2)选树优秀典型。2018年局系统共有4名同志被评为新时代浙江省“万名好党员”,8名同志被市人社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3名同志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4名同志被服务局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11名同志被服务局党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学三促”的具体要求,经过民主推荐及党委审议,我局从尽责精业、担当作为、勤勉务实、真情服务四个方面,评选出了四名“最美人才服务工作者”,通过一系列动员部署以及先进事迹宣讲分享会,充分点燃局系统内“以美为镜、共学共美”的学习热情,把身边的最美典型树起来,让员工看得见摸得着,努力比学赶超。

(3)重视群团建设。用好用足各项福利,工会按照最高保障标准足额发放员工福利,安排符合条件的会员开展疗休养。积极开展各类群团活动,工会组织了趣味运动会、春秋游、三八节主题摄影、茶艺插花等交流活动,代表市发改农林工会组队参加第8届杭州市职工运动会广播操比赛,取得第五名的好成绩。团支部组织开展了“新年密码,接力挑战”朋友圈公益快闪、“青年展风采,绿色环保行”等主题活动,组织局系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青年团员开展“阅无止境 感悟聆听”读书分享会,“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幸福瞬间”摄影比赛活动。党工团还每年定期联合开展各类知识竞赛。用多姿多彩的活动丰富干部职工文化生活,增加交流机会,提升团队凝聚力。

二、存在问题

经过对局系统近年来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的综合分析评价,对系统内各党支部以及其他单位党组织落实党建和业务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评估和调研,我们发现,大家对党建和业务工作两手齐抓,促进融合的意识,行动和举措在不断深化,积累了不少经验,但在具体开展过程中,依然存在着几大挑战:

(一)组织作用发挥不足的挑战

容易把开展组织生活当作差事应付,不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细化,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要求笼统,政治理论学习照读照念、生吞活剥。组织活动形式单一、方法不多,不善于利用新载体,缺乏知识性、趣味性,特点不突出,亮点不明显,显得活力不够、生气不足、软弱无力。有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不够,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请示报告的意识不强。有的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比较平淡,辣味不足,问题研究的不够深入,不把业务问题放到台面上讨论;有的固定活动日在形式内容上缺乏时代性、创新性、针对性,没有把业务工作有效结合进来,活动开展起来也不够规范严肃,人员出勤率也打折扣;有的支部“三会一课”的质量还不够高,业务多党务少,讲课多互动少,点评多交流少。有的谈心谈话内容侧重于工作布置,对员工的真实想法、生活困难等了解还不够,对风险防范提醒还不够充分。有的口头上重视党建工作,把党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但行动上不重视,思路上不转变,不结合本单位实际、不围绕业务部门工作、不征求群团组织意见、不进行专题研究,很难做到与业务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核,党建与业务工作“各定各的调儿”, “各弹各的曲儿”, “各使各的劲儿”, “各做各的事儿”。

(二)思想认识不够深刻的挑战

党建工作对工作载体和平台依赖性强,工作周期较长,工作成效难以快速显现,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党建工作的热情。同时,由于业务工作是评价单位工作成绩的直接依据,党建工作往往只是做虚功、做衬托。长时间的重“硬”轻“软”以及对业务的刚性需求,在思想上容易把业务工作定为“实调”,把党建工作定为“虚调”,对党领导一切的认识不深刻不彻底,找不准体现作为的发力点,对于业务工作的时间精力的投入远远大于党建工作,工作重心几乎都放在推动业务上,或者虽然认识到党建工作对于业务工作的重要意义,然而孤立看待党建,开展党建工作没有从促进业务工作出发,创建党建载体和平台时没有从业务实际出发,一味地求新求亮,党建工作形式化,内容虚化,对业务工作非但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成为累赘。抓业务工作的专家能手,不一定就是抓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有的简单理解小党建,认为党建工作只局限于基础党建,有的业务为主轻党建,将工作重心和主要精力放在业务上,容易厚此薄彼,更使得党建工作无时间、无精力、无人管。这种主观上重业务、轻党建的倾向,认为党建是“虚”的、业务是“实”的,割裂了二者之间的联系的思想,忽视了业务工作的取得必然依靠发展方向的正确指引,必然要依靠统一集中的员工思想,高昂凝聚的员工士气,及和谐融洽的工作氛围来实现,而这些恰恰是党建工作最擅长也最需要全面发力的焦点所在。

(三)制度标准不够严肃的挑战

党内各项制度落实不严格、不到位,是造成“两张皮”问题的重要原因。业务工作可以直观量化,工作成效能够直观体现,工作过程可以直观控制,考评体系容易形成统一量化的标准,具有很强的操作性和客观性。相比之下,党建工作主要关注人的思想状况和精神状态,工作效果难以准确衡量,没有业务工作那样详尽客观的指标,党建工作考评缺乏统一的客观标准,众口难调、见仁见智,导致党建与业务工作如果融合在综合考评体系中,难以同步实施,加上实绩考核中党建工作所占比重偏小等原因,在一定程度上割裂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与行政制度的严格性相比,党建制度是明显偏软,大都是从“开展没开展”去考核,缺乏应有的严肃性。一些领导干部认为党建制度可有可无,错误认为“党建工作搞不搞一个样”,等着考核时再去突击和争取,应付一下就好了,不必太认真,根本没有认真抓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往往出现“重制度、轻落实”或“有制度,不落实”的现象。

(四)党务人员素质能力的挑战

有的党务工作人员对党务知识掌握不熟练,对党建工作的存在感、成就感缺乏,专业化素质较为薄弱,在谋划党建工作中,创新意识、责任意识、与业务互融互通的能力也都有所欠缺,与真正做到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工作开展同谋划、共部署、相融合还有距离;有的党务人员担当不足,对党建抓而不紧,对党员管而不严,导致党建与业务工作步调脱节;有的党务人员素质不硬,工作被动,找不到合适的党建工作目标和切入点,或者能够结合支部建设同业务工作,但党建引领作用还是不够强,支部作用发挥上还有欠缺。

三、对策思考

问题和发展是一个硬币的两面。有效破解问题,可以迎来更好的发展。结合杭州市人才服务局近年来开展党建业务工作融合的有关实践和思考,面对党建引领业务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认为可以从以下几方面作为进一步提升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入融合的抓手。

(一)强化党建引领的思想建设

1.摆正党建工作位置。党建工作能否得到充分有效开展,能否与业务工作一体谋划,齐头并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能否切实转变思想观念,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使党员领导干部正确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纲领,通过党建理论知识、党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自觉地把思想观念从就党建抓党建的倾向中扭转过来,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在党建工作推进过程中,主动担当,靠前指挥,不当“甩手掌柜”,充分发挥头雁的作用,引领党建业务同心同向的良好风气。要积极与业务工作的主管及分管领导加强协调与沟通,赢得支持。领导要定期听取部门党组织的工作汇报,并作出点评,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工作同步、责任同担。

2.加强理论学习成效。要通过创新开展中心组理论学习、召开一线党员、员工座谈会、结合单位实际深入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五大发展理念”等,组织党员干部认真研读中央和地方各项文件,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对杭州各项指示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以党员标准规范自己的行为,保持政治本色,将中央、省市和上级精神指示贯穿到工作开展过程中,让党建工作成为业务工作的“信息枢纽”和“创新数据库”。另外注重加强业务知识学习,通过举办业务工作讲座、开展业务知识竞赛、举办干部大讲堂、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等方式,提升党员干部业务工作水平和力,让每个党员干部“又红又专”。

3.提升教育管理水平。要开展经常性思想教育,及时化解党员思想难题,避免矛盾积累,广泛开展各类读书学习活动,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岗位成才,开展谈心活动,畅通民主渠道,解决党员群众的现实思想问题。要抓好党员日常学习,要坚持联系实际、形式多样,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灵活性、实效性、趣味性。要注重加强集中辅导,邀请党校老师讲解,组建辅导讲师团队,利用互联网、智慧党建等教育平台,不断加深党建的认知和觉悟。要进行重点督导,结合支部会议、党团活动,采取电话联系、现场观摩、查阅资料等方式,检查督导支部党建、党员学习教育情况,重点解决党务干部能力不足、业务部门负责人不抓党建和业务干部不关心党务等突出问题,重点突出领导干部带头上党课、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关键环节,重点核查党建部署与业务部门工作重点是否有脱节、有冲突,不断在教育方法和手段形式上有所改进,有所成效。 

(二)突出党建工作的责任落实

1.完善事前明责。要建立党建责任制,夯实制度基础,把空泛的口号实化为刚性的制度规定,在上级安排部署下,编制出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将短期的政策细化为具体的责任清单,公开“亮责”,进一步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内容。要将支部或者党小组设在具体职能处室、设在业务工作的第一线,有关负责人要兼任基层党组织干部,从源头上更有利于贯彻落实“一岗双责”,协调党政业务同步安排。要坚持党建与业务一同部署,在部署工作计划和制定年度党群工作要点时要特别注重联系自身业务开展的方向、要求和目标。同时在不断强化党章党规意识的基础上,建立组织主体责任、纪检监督责任、“一把手”第一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体系,形成组织总揽、书记主抓、班子成员专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格局。

2.深化事中履责。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主业意识,从实际出发,强化结合业务工作安排党建内容,明确基层党委、党支部、党小组等工作不同层次的任务职责,种好各自的“责任田”,坚持把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瞄准党建工作的目标和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把党建的贯彻落实融入到问题化解的过程中。要围绕重要时间节点和推进重大业务落实抓党建,在重大项目开展和重要工作落实上,注重突出党建工作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建引领业务开展的氛围和效果更加浓厚。同时通过督导检查、目标考核、监督测评等办法,对落实的过程和成效进行检验。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制度方式推进融合式党建工作,推动全体党员不断增强党建履责意识,始终把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在行政用权过程中,做到同步履行党建责任。

3.强化考评问责。要不断优化党建考核指标设定,探索科学合理又简便易行的考评标准,同时加强党建考核、业务考核结果的应用融合,以更加综合的评判标准全面衡量单位发展和个人成绩,形成党建“大考评”的成绩单,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引导作用。要切实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对于不重视党建工作、不抓党建工作、抓不好党建工作的,在考核、奖惩上要有明确区分,真正体现“不干就不一样,不参与就不一样”。要堵死投机漏洞,公平公正,保证党建工作者的积极性。要执行党建与业务“双否决”,既不片面地看重经济指标,也不简单地高估党建作用,真正体现互相依托,互为促进。要高悬问责利剑,积极探索建立党建责任追究制度,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努力构建各类责任主体层层传导压力的责任落实机制,形成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的良好局面,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

(三)深化党建引领业务有效开展

1.把“软指标”变成“硬任务”。党建工作不只是大而全的理论、空而虚的说教,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要善于借鉴业务工作的思维模式,围绕业务工作的重点、难点、焦点来设定目标、确定项目,找准单位党建的薄弱环节、制约因素、工作短板,对党建工作实行项目化设计、清单化管理、责任化推进、标准化考核,注重挖掘党建资源,发挥主业优势,给党建项目定标准、定责任、定时限、定目标。要按期召开党建工作专题会议,结合上级党务工作会议精神和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谋划全年机关党建工作目标任务,制定符合实际、切实可行、特色鲜明的党建工作要点,对每一项党建工作都明确路线图、制定时间表、签订责任状,使党建工作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做到每月必问党建工作进展情况,每季必查党建工作落实情况,每年总结必报党建工作效果情况。各支部认真实施每周一例会、每月一主题、每季一推进、每年一述职的党建工作机制,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建设,切实把党建工作的“软指标”变成“硬任务”,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

2.把“各自走”变成“齐步走”。要积极探索党群工作一体化的新路子,形成“组织决策、班子领导、群团运作、各方配合、共同参与”的“齐步走”机制,要注重与各方面主动融合、密切配合、积极整合,实现党群工作“机构同组、阵地共建、成果共享”的新局面,汇聚起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强大能量。要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同步、优势互补,做到思想同步深化、阵地同步建设、机构同步设置、任务同步部署、制度同步完善、知识同步学习、人才同步培养、活动同步开展、工作同步点评、绩效同步考核、监管同步进行。要建立组织活动和业务工作协调配合机制,业务工作要在人力资源、财务资源、业务资源等方面给予党建活动开展的充分保证, 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时,要充分考虑业务工作实际,建立重大党建活动意见征求机制,制定党建活动方案要充分结合业务工作需要,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互相融合、互为促进。

3.把“党建思维”融入“业务思考”。要坚持业务工作做到哪里,基层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建品牌就建设到哪里。要善于跳出党建抓党建,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制定有效措施,推动业务工作的落实。特别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的当下,更要深刻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统筹兼顾党建与业务工作,以党建促发展的根本落脚点,既善于把改进党员干部作风、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提高服务能力、重点工作和重大活动开展、基层实地走访调研,交流互访活动,政策制定的可行性研究等业务工作装入到主题教育中去,也要善于将党组织联系基层活动,“三会一课”,主题教育重点内容等党建工作装入到业务工作中来,在党建活动中不断增强党员的担当作为,展现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在业务工作中不断增进理想信念的坚定,传承好作风、弘扬正能量,实现业务工作和党员干部科学发展一体两面的有机融合。

(四)培养党建业务兼长的复合型人才

1.鼓励人员跨岗交流学习。要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两手抓、两手硬”的本领,探索党建与业务岗位人才流动机制,注重从青年党员干部中培养党务人才,有意识地将业务骨干安排在党务岗位上锻炼,鼓励党务工作者多方面参与业务工作,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的专业化能力,真正把热爱党建、适合党建工作的人员选配到合适的岗位上来,选好配强基层党建工作人员。同时,要鼓励党务干部、业务干部积极参与党务培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有关学习心得体会要及时在党支部、党小组等进行交流,扩大学习成果共享。

2.建立科学评估考核体系。党建工作对于业务工作的推动保障力还体现在通过“管人”而达到“管事”。要把党务工作经历作为干部培养选拔的重要考虑因素,注重挖掘具备党政综合素质的干部典型,及时总结宣传,形成示范效应。要统筹考虑党建和业务经历,重点把一批有党务工作经历的、业务能力强的年轻干部纳入储备人才名单,突出考察干部综合素质的用人导向。要加强对干部履行“一岗双责”考核,将基层党组织党建考核、绩效考核等纳入干部履职考核内容,作为提拔晋升的重要依据。要坚持政治标准和工作业绩的双重标准,将政治理想坚定、业务水平高、工作业绩突出的业务骨干发展入党,同时注重对党员素养的提升,将党员培养成业务尖子和骨干,进一步优化党员结构,提升党员素质。

3.发掘引导身边先进典型。要善于将身边业务能力突出、政治素质过硬、工作作风扎实的优秀典型发掘出来,选树出来,评选出单位内、行业内的“最美工作者”,充分发挥他们在思想认识、言行举止、业务开展、党性觉悟方面的领头雁作用,提升单位内乃至行业内比学赶帮超的良好风气和浓厚氛围。同时要加强教育,注重引导,特别是业务水平较高、工作能力较强的党员骨干分子,既要充分发挥他们在党建活动中的带头作用,又要注重发挥他们在业务工作中的骨干引领作用,使之成为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同频共振的中坚力量。

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发展是一项系统工程,是一个循序渐进的长期过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引领下,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不断厚植党建土壤,加快党建业务“两轮驱动”的多维探索,为深化推进党的建设,激发事业新的活力提供更多的可能。

(市人才服务局  许书安 应朝勇 金敬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