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青春加油站 >> 青年先锋

以青春为笔 为时代添彩
---市直机关团工委举办第27期团干部培训班暨青年理论骨干读书会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9-30
字号:[ ] [打印] [关闭]


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青年人正逢其时,知行合一,深入实践,方能梦想成真。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在新时代的实践中锻炼成长提出的要求, 9月22日-24日,市直机关团工委举办了第27期团干部培训班暨青年理论骨干读书会,来自市直机关团工委直属团组织、青工委的50余名青年参加了此次培训。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赵慈杰、临安区委组织部二级调研员金培能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赵书记充分肯定了今年以来市直机关各级团青组织 “战疫情、促发展,凝聚机关青年力量”;“助万企、帮万户,扛起共青团鲜红旗帜”;“创模范、争先锋、彰显机关团员风采”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如何推进青年大学习、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和服务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本次培训内容丰富。余杭区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占张明专题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本要义》,刚刚荣获临安区微党课评比一二等奖的来自潜川镇邱程亮等同志分享《我从山中来,又到山中去》等优秀微党课,临安团区委不仅安排了全国级青年文明号、临安区人社局社保征险科介绍青年文明号工作经验,并邀请两位优秀的市级机关选调生分享她们的基层工作经历和体会。培训班还组织参观了临安区党群服务中心。课程安排既有理论学习,又有团青工作实务,更有同龄人深情并茂地感悟分享和入脑入心地互动体验,引发了所有参训学员的共鸣,进一步坚定了大家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走好勤学善思的学习之路。

为推动机关青年紧密结合新时代新实践,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学用结合、学用相长,培训班还精心设计了调查体验活动。参训学员分成6个调研小组,按社区治理、美丽城镇建设、产业发展、村落景区建设等4个主题到临安区相关单位、企业和村居开展调研体验。在短短的一天半时间里,各组学员团结协作,合力完成了一则调查日记和一份千字的调查报告。结业仪式上,6个小组进行了成果展示交流。各小组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杭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调研主题,带着平时工作中的思考实践开展调查体验。一则“vlog”形式的调查日记展现了青年的步伐,一份专业的报告分享了各自的收获和启迪,一场热烈地“你问我答”碰撞出思想的火花。成果分享会场面热烈、精彩纷呈,青春的智慧在深入交流中汇聚。

培训班评选产生了优秀小组和优秀学员:市直机关第三片组获评优秀小组,来自市总工会的顾佳莹、国家统计局杭州调查队的孔巍巍、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陈寅颖、市法院的翁文杰、钱江新城管委会的单国凤和市医疗保障服务管理中心的沈斌婧市等六位学员获评优秀学员。

结束了三天紧张的学习,参训学员们纷纷为培训班点赞,并表示将把自己学到的知识、理论、技能,收获的方法、思考、启示以及友情带回到日常工作中,无论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将激励自己在打造“重要窗口”杭州实践中走在前、作示范,贡献青春力量。

下面,我们择选各组调查体验活动日记及报告中的精华予以分享,供大家思考交流。

一片组:吴越泉乡、千年湍口

湍口镇抓住温泉这一特色名片,立足优势抓植入,让美丽经济活起来。但是温泉是一种季节性较强的旅游产品,淡旺季对比明显。在淡季时,需考虑发展别的旅游线路或形式,打破淡季困局。同时,也可以考虑融入其它多样化主题元素,进一步整合、提升湍口温泉文化,与其它温泉小镇区分开来,真正做到百镇百色。此外,还要加强产业结构多元化,挖掘除旅游业外的可持续发展经济形式,要完善城镇配套设施建设,进行产业创新,加强产业集聚,真正为小镇注入活力和烟火气,丰富小镇生活,为小镇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二片组:山水聚秀,古镇昌化

昌化紧扣“千年古镇”,科学合理的规划实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感的完美融合。但是也存在几个问题:有文旅特色,但品牌意识偏弱;有旅游产业,但规模效应不显;有景点开发,但设施配套不完善的问题。建议:擦亮昌化旅游品牌,运用新媒体平台、整合宣传资源,提高“紫溪”文化知名度;加快旅游资源整合,把分散的旅游景点项目穿成线、连成片,打造精品旅游路线;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盘活农村闲置住房资源建立乡村精品名宿体验区,推进古镇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昌化乡村振兴。

三片组:讲好绿水青山,助力红叶指南

自2015年临安市决定建设“红叶指南”特色小镇以来,指南村结合本地自然资源的优势和浓厚的文化底蕴,形成极具地方特色的乡宿产业。但是目前指南村乡宿大多以单户家庭为单位,运营依赖村民自身朴素的热情和经验,获客途径较为原始单一。另一方面,尽管指南村历史悠久,但尚未形成较为丰富的文化产业,其富有趣味的民间传说和历史事迹仍有较大的挖掘潜力。如何破局,互联网是一个可行的答案。同时不断开发特色活动,形成别具一格的“红叶指南”模式。

四片组:一湖青山 一城科技

青山湖科技城是临安一张冉冉升起的新名片。青山湖科技城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水平”目标,推进高新技术及其产品的研发,培育孵化高新技术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集聚培养研发创新人才,辐射带动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经济转型升级。我们认为发展最需要的一定是人才,需要从高端到基础的适应现在产业发展的各级人才;也需要非常优质的项目,一方面项目引导人才,一方面项目能提供合适的发展机遇。我们相信青山湖科技城在这个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与全国各大高端技术创业创新企业携手共进,谋求可持续发展道路,必将为临安的青山绿水再添一抹新绿。

五片组:初探龙门秘境,感受示范村落

护山、活山、富山、乐山——四山特色将一个原本闭塞的小山村治理成农村综合改革集成示范区。这里有灵山秀水,有丰富的自然人文遗存,龙门秘境也先后投入8000余万打造,但客流量仍不理想,旅游服务需要进一步拓展思路。龙门秘境有红色资源根基,但是红色资源的整合和体现当地特色的内容还不够,建议结合当地著名战役发生地,开展融合国防教育与体验,融合团队拓展和亲子活动等元素、依托野外攀岩的优势,持续打造红色资源整合。形成品牌红色资源,做强红色教育与红色体验。

六片组:党建引领促治理管家扎根解难题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小区管理难和难管理的矛盾日益突显出来,对于这样的难题,临安目前有了破题之策——就是把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业主代表和辖区社会组织中的党员集结起来,共同组建党建联盟,这个党建联盟还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叫做“临里红管家”。提升社区党建的服务力,就必须将党建与群众关切关联起来,抓住社区居民最关心的事情,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通过联系群众、发动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升社区服务。如此,才能让党建的根基扎根于群众之中,更好的发挥出“临里红管家”的优势。

(市直机关团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