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探析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8-06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的基础组织,是党组织在机关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对提高机关党建整体工作水平和质量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意义及其构建原则,围绕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制度建设等方面,阐述了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相关举措并展开进一步思考。

【关键词】党建  党支部  标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的基础。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机关党支部是党在机关组织体系里的“神经末梢”,是机关党建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主题,积极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有利于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和科学化水平,增强基层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推动机关各项工作实现科学有序发展。

一、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内涵

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正确理解“标准化”的内涵。一般而言,标准化是指在经济、技术、科学和管理等社会实践中,对重复性的事物和概念,通过制订、发布和实施标准达到统一,以获得最佳秩序和社会效益。从这个定义出发,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可以理解为在机关党建过程中,依托党建标准化大背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对基层党支部建设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一整套适用于机关党支部建设的行为规范或规章制度,其出发点应在于维护党章尊严和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全面提升机关党支部的组织力,强化机关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进而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

二、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意义

(一)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质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会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加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的重要任务,是提高机关党支部建设质量的基础和关键。以党章为根本,以党内各项制度法规为依据,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为准绳,结合各机关党支部实际,制定一系列体现鲜明时代特色、具备较强的实践性和可操作性的标准体系,实现党建工作内容统一化、职责清晰化、要求规范化,有利于进一步落实党建主体责任,推动形成层层负责、共同担责的党建工作格局;有利于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更好地提升党员干部的凝聚力、战斗力,进而推进党的事业实现持续发展。

(二)有利于更好地聚焦机关党建核心任务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是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的两大核心任务,是党的建设的成功经验在机关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把握好这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关键是要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通过标准化建设,推动党支部工作机制、组织生活、服务保障等内容实现规范化和程序化,有利于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上来;有利于实现党建工作和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帮助广大机关干部更好地履职尽责,促进作风转变,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有利于破解机关党建突出问题

在实际工作中,一些机关单位把党建与业务工作机械割裂,就党建抓党建的痕迹较为严重,难以“跳出党建抓党建”;一些单位把党建工作简单理解为务虚,认为抓党建是务虚、抓具体业务是务实,以致于出现党组织建设软弱涣散、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等现象;还有一些单位注重“眼球效益”,盲目追求标新立异和所谓“创新”,不考虑党建工作总体要求和自身实际情况,不经意之间助长了形式主义弊病。以上述问题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在尊重各单位实际的基础上,尝试建立统一的标准,以此规范机关党支部各项工作,可以最大程度弥补机关党建工作的短板和弱项,使机关党建格局更加合理,责任更加明确,目标更加清晰,理念更加务实,思路更加具体。

三、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若干原则

(一)坚持思想引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主题主线,广大机关党员干部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努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提供必要的智力支持。

(二)坚持党建逻辑

新时代党的建设涵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并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不能脱离党建基本内容,更不能无视党建基本规律,而应以党的建设为逻辑起点和归宿。对于那些具有指导性、前瞻性、普遍性的党建理论及政策法规、规章规则等,要认真遵循并在实践中不断予以丰富和发展。

(三)坚持服务中心

服务中心是机关党建的永恒主题。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把服务中心作为基本定位。各级机关党支部要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思路,始终把服务中心作为推动党建工作圆满完成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善于总结探索服务中心工作的规律,把服务中心作为根本要求贯穿到党支部标准化工作各个方面。

(四)坚持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当前,部分机关党支部或多或少存在组织生活娱乐化、工作随意化等不良现象,党建工作虚化、弱化、淡化等问题亟待解决,党支部“灯下黑”的问题更是不容忽视。适时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破解机关党建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及时弥补工作短板,是推动新时代机关党的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应有之义。 

(五)坚持创新思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中华民族最深沉的民族禀赋。”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对包括党建在内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机关党建究其实质是一个立足实践、深化认识的过程,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改革创新本领,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并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不断探索机关党建工作的新机制、新方法、新途径。当然,以创新思维开展标准化建设必须坚持和维护党章的理论基石地位,必须在党章规定的框架内进行,以此为基点更好地回应现实需求。

四、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一)政治建设标准化

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政治性是党支部的根本属性。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针对政治建设领域存在的短板和突出问题制定出台可量化、可操作的具体措施,着力提升机关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把党的政治建设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助推机关政治规范化建设,使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相融相促,在增强机关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同时,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管理服务优势,助推中心工作有效开展,实现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协调推进。

(二)思想建设标准化

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思想工作是党支部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高度重视思想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各机关党支部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深化党员干部理论修养的首要任务,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法,在学习形式、学习进度、学习要求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把学习任务细化至每位党员干部,在落实部署、见诸行动上取得实效。要以科学的标准营造积极向上的思想氛围,大力弘扬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新时代的文化引领打造过硬干部队伍,为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全面进步提供坚强保证。要善于对机关党员干部普遍关心的问题进行标准化阐释,注重用事实说话,用典型说话,彰显理论的说服力,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

(三)组织建设标准化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把组织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组织设置方面,要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推行“支部建在处室”等做法,在坚持党管干部、群众公认、公平公正原则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地设置支部班子;要配齐配强专兼职党务干部,采取积极措施强化其履职意识,以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基础;要积极探索“互联网+党建”模式,用信息化促进支部规范化,推进党建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实现深入融合。组织生活方面,要严格执行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和请示报告等制度,积极探索上述制度的标准化实现路径,切实提高机关党支部组织生活质量。队伍建设方面,要以理想信念、宗旨意识、道德建设为核心,抓严抓实党员干部的党性教育,要引导党员干部在党章规范下加强党性修养,确保先进性与纯洁性。

(四)作风建设标准化

作风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主题。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把作风建设置于重要地位。要严格执行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有关作风建设的规章制度和要求,以刚性的原则约束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为,凸显作风建设的权威性和严肃性。要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机关党组织的新表现,真抓实改,持续深入抓好作风建设。要对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指标予以量化,既要肯定业绩突出、作风优良的同志,也要及时发现党性修养不高、履职能力不强、群众评议较差人员,及时帮助其整改提高,将管事、管人、管思想、管作风的常态化要求落到实处,增强规章制度的执行力,形成公开透明的作风考核奖惩激励环境。

(五)纪律建设标准化

党的纪律建设是提高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执行力的有效抓手。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牢牢抓住纪律建设不放松,始终把纪律挺在管党治党最前沿。

首先,要把政治纪律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政治纪律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方面必须遵守的规矩,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根本保证。”只有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首要位置,紧紧抓住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个正风肃纪的关键,才能从根本上保证机关党支部的先进性,才能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纯洁性。

其次,要严格落实组织纪律。党支部内的党员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增强党的意识,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积极主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支部要采取有效措施,更好地发挥“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强化组织意识,自觉遵守和维护党的组织纪律。

再次,要全面从严抓好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要以科学的标准,把握党员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潜在的问题,积极配合上级党组织或派驻纪检部门,通过谈话提醒等方式与相关对象及时沟通,避免小问题演变为大问题,确保党支部建设不断取得实效。

(六)制度建设标准化

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保障。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需要不断坚持和健全各项规章制度,以制度来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认真梳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支部联系群众、党支部请示汇报、党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等规章制度,及时查缺补漏并予以完善,把中央对基层党支部的要求不折不扣地予以贯彻。应尽可能把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做到开展工作有据可查,有据可依。对不积极、不主动参加组织生活的党员干部,须按党章党规要求及时作出相应处理,以此推动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制度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更好地体现规章制度的约束性。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履行管党治党责任,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严守党规党纪,带头增强能力素质,切实把支部工作成绩体现在抓党建、建风气上。要着力培养优秀的党务工作者,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理论修养和能力水平,形成党建工作“专人抓、专人管”的局面,为支部工作顺利开展增添力量。

五、加强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的进一步思考

(一)要与上级党组织工作思路保持一致

机关党建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着党的执政能力强弱和执政成效。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内容,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把促进机关党建扎实开展、推动中心工作顺利开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必须在上级党组织的整体要求和部署的框架内进行。要积极迎合和适应机关党建标准化的总思路,在此基础上进行内部功能的优化提升;要在保质保量完成“规定动作”的同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适当开展“自选动作”;要重视内容的可操作性,确保执行效果,不能单纯为了创新而创新,片面追求形式上的新颖和花样,从而背离机关党建主旨。在标准化建设过程中,党支部要及时向上级党组织汇报工作思路和进展情况,争取上级党组织给予必要的保障和支持。

(二)要及时总结和推广成功经验

2012年,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组织开展“走进基层党支部、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经过实践探索和反复研讨,总结提炼出12个在机关党支部推广的支部工作法。习近平总书记对此作出批示:“继续做好支部工作法的提炼、交流、推广和运用工作。”作为党支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标准化建设方法是支部工作法的直接体现,标准化建设成效直接关系到支部工作的整体效果。围绕机关党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及时提炼和总结标准化建设方法和举措,及时转化相关经验成果,积极发挥典型引领作用,是更好地推进标准化建设的必然要求,也是进一步丰富支部工作法的重要举措。上级党组织应适时组织下属党支部开展标准化学习交流,宣传和推广标准化典型做法,着力打造示范党支部和机关党建品牌。同时,要积极借鉴其他地区、其他单位好的标准化建设经验做法,认真进行理性思考、理论归纳,从而进一步完善本单位、本系统的支部工作法,加深对机关党建工作的规律性认识,不断提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三)要构建必要的考核评价机制

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是一个动态过程,需要引入一定的考核评价机制来衡量其开展效果。这既是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重要环节,也是把党建工作落到实处的一项重要举措。从明确责任、细化内容、强化考评着手,围绕党支部的班子协作、制度建设、党性教育、民主生活、个人作风、履职践行等方面形成量化评价机制,有利于推动党支部工作方法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在此过程中,应把党支部活力是否得到增强、中心工作是否得到助推以及群众满意度等作为评价标准化考核成效的尺度,使机关党支部进一步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更好地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

结语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支部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全党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取得显著成效。机关党建是一个立足实践、把握规律、深化认识的过程,具有较强的理论意义和现实价值。以机关党支部为载体开展标准化建设,有助于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提升机关党组织战斗力,有助于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有助于激发党员干部干事热情、不断开拓工作的新局面。我们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机关党建工作一定会掀开新的篇章,机关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会日益增强,党的执政根基会更加牢固。

(杭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钟玮  王永伟  黄琦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