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机构改革后机关党建提质增效路径研究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05-14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机构改革后,杭州地区9个区、县(市)不再单设直属机关工委,机关工委运行模式、工作机制等发生了相应变化。在中央、省、市保留机关工委,而区、县(市)不单设机关工委的新情况下,如何理顺机关党建体制机制,推动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是当前区、县(市)一级组织部(直属机关工委)必须思考和研究的一大课题。本文以淳安为例,对新形势下如何履行机关工委工作职责、理顺机关党建工作体制,提高机关党建工作质效进行了实践和思考,以求对加强和改进机构改革后的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一定参考。

关键词: 机构改革 机关党建 体制机制 工作绩效

机构改革之后,机关工委系统、机关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在中央层面,中央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和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整合组建中央和国家机关工作委员会;在省市层面,浙江省委直属机关工委、杭州市委直属机关工委保留不变;在区、县(市)层面,杭州地区除上城、下城、拱墅、西湖之外,其余地区直属机关工委或挂牌划入组织部或与组织部合署办公,机关党建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为高质量推进新时期机关党的建设,推动机构改革后机关党建机制健全、运转高效、良好开局,今年以来,淳安县委组织部围绕“有效履行机关工委工作职责、调整优化机关党建工作体制、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进行了一定程度的探索和实践,现将一个阶段以来的实践成果、存在不足和分析思考总结如下:

一、机构改革后淳安机关党建工作的探索和实践

(一)机构设置方面

1.建好班子。按照有利于工作统筹、科学决策的原则,组建机关工委班子,负责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统筹协调和综合决策。工委班子设书记1名,由组织部分管基层党建工作的副部长担任;副书记1名,由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两新工委副书记担任;委员6名,由县委办、县府办、总工会、团县委、县妇联党建工作分管领导和机关党建科科长兼任。

2.配强力量。将组织部原组织科分设为农村党建科、机关党建科和两新国企党建科,由机关党建科承担机关党建具体工作,并对口联系上级机关工委。落实机关党建科室工作人员2人,同时将农村党建科和两新国企党建科工作人员打通使用、交叉互补,充分保障机关党建工作力量。

3.理顺关系。保留机关工委工会工委、机关团工委和机关妇联,机关工委负责机关群团工作的牵头抓总、组织协调和面上推进,总工会、团县委和县妇联根据上级主管部门和机关工委的要求具体推进落实。

(二)体制机制方面

1.变管“一域”为抓“整体”。树立系统思维,延伸工作触角,明确由机关工委统筹管理机关本级及下属单位党组织和党员,一体推进机关本级及下属单位党建工作,变“小机关党建”为“大机关党建”,既破解“两张皮”问题,更提升党建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同时,建立统分结合的工作机制,主题教育、党建双强等面上党建工作,由组织线统一部署、统一推进;“一单位一品牌”、结对共建等块状工作,由机关党建科具体组织、具体实施。

2.变“两头管”为“一盘棋”。按照“加强领导、便于管理”的原则,调整优化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对设党(工)委的部门,将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调整归并到部门党(工)委;对不设和未设党(工)委的部门,保持机关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隶属关系调整后,由部门党(工)委和机关工委分别负责所属机关党组织设置调整、换届选举、发展党员等审批工作,破解多年来设党(工)委部门存在的党组织和党员管理“两条线”、党建考核和评先评优“两头管”等问题。

3.变“一方主责”为“齐抓共管”。建立健全机关党建责任体系,明确组织部(机关工委)负责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规划、分类指导、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部门党委(党组)负责落实主体责任、具体组织实施,全面实行党委(党组)负总责、党委(党组)书记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党组织抓落实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对机关部门履行机关党建主体责任情况实施“大党建”考核,将“大党建”考核结果加权计入综合考评分值,对考核优秀、良好部门分别给予奖金上浮10%和6%的激励,构建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工作落实方面

1.聚力服务大局,提升党建质效。构建党建引领深绿发展机制,组建民宿行业、总部经济、千黄高速等5个功能型党委,全面整合资源,提升配置效率,将党建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促进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竞争优势和发展优势。提升党建赋能“两高”发展质效,开展“最强党支部”“一单位一品牌”创建评选,激励机关党组织灵活创设擂台比武、红黄黑榜、跟踪问效等有效机制,聚焦临湖地带整治、最多跑一次改革、百源经济建设等中心工作担当实干、破难争先。打好党建助推消薄增收攻坚战,立足淳安消薄任务重、经济底子薄的实情,开展“一村一单位、一户一干部”专项行动,将269个经济薄弱村和部门单位结对,将13930户低收入农户和机关党员结对;选派402名机关党员组建23支乡村振兴工作队和12支科技人才服务队,选派114名机关党员到软弱落后村、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担任第一书记,解决实际问题559个,建立“党建消薄基地”192个,全年带动村集体增收近900万元。

2.聚力固本强基,推动全面从严。坚持规划、部署、培训、检查一体推进、一体落实,夯实基层基础,提升机关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制定《淳安县基层组织建设2019-2022年行动计划》,召开全县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年度分解、重点部署,对机关党建业务进行专题培训、重点辅导,明确机关党建“做什么”“怎么做”。开展“红色筑基、绿色发展”季度攻坚专项行动,坚持“一域一主题、一季一攻坚”,落实党支部“1234”基本规范、支部主题党日“新12条”和党支部13项经常性工作,组织季度暗访检查、现场比学,点对点下发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推动“一切工作到支部”落地见效。

3.聚力纯洁队伍,保持党员本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突出抓好机关党员思想政治建设,提高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突出“学”字,倡导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开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破旧立新、思想解放”大讨论,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突出“训”字,抓实党员春训冬训和支部主题党日载体,推出春训冬训“四堂课”,开办“入党初心故事汇”,举办微党课宣讲会,以教育培训促情感共鸣、灵魂受洗。突出“考”字,将习总书记对基层党员干部提出的“四种人”要求有效融入党员民主评议,创新实施“四种人”支部堡垒指数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开展“四种人”标兵常态化评选,实施“四提一争”工程,激励机关党员忠诚干净担当。

二、机构改革后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

(一)体制机制方面

机构改革后,各地机关工委运行模式、工作机制等不尽相同,杭州地区也不例外,经过半年多的运行和实践,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下:

1.机构设置、职责定位不匹配。根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机关工委需同时抓好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纪律、作风建设及机关群团工作。以浙江省杭州市为例,省、市层面单设直属机关工委,并内设相关处室或机构负责履行相关职责。但到县(市)区一级,70%的机关工委或挂牌或合署,内设1个科室,主责主业为组织工作,机关纪检监察工委也多和派驻纪检监察组进行整合;机构设置、职责履行无法与上级工委保持一致。

2.纵向联系、上下互动机制不健全。近年来,省、市、县三级工委建立了上下联动工作机制,但从具体实施情况看,还不能完全满足基层需求,特别是在具体政策、业务指导上还有较大可拓展的空间。一方面,党中央陆续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条例,亟需组织政策解释;另一方面,工委并入组织部门之后,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指导需更加精准、更加专业,也需要省市机关工委加强业务培训和指导。

(二)机关党建工作方面

具体到机关党建工作上,目前,淳安主要存在4类问题,这4类问题在杭州其他区县市也有不同程度的表现:

1.责任传导上有“中梗阻”现象。少数单位一把手不重视机关党建工作,班子成员不履行“一岗双责”,党组织书记应付心态明显,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个别单位存在“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现象。

2.制度执行上有“宽松软”现象。各单位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情况参差不齐,部分单位落实基本制度、基本工作、基本规范不严,有“灯下黑”的倾向。如党员领导干部不带头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不过双重组织生活,“三会一课”特别是支委会、党课不正常,党组织任期届满不按期换届等。

3.工作融合上有“相脱节”现象。部分单位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定位不准,在实践中“党建归党建、业务归业务”,少数单位还把认识停留在开会、学习、做台账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缺乏有效融合,相脱节、两张皮的现象时有存在。

4.教育管理上有“不契合”现象。面对逐年增加的年纪轻、学历高、思维新的党员群体,普遍缺乏新颖、多元、有吸引力和感染力的形式载体,在提升教育管理实效上还需更加注重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如淳安某系统有党员近200人,有81.6%的党员认为教育管理形式枯燥,缺乏实效。

三、加强和改进机构改革后机关党建工作的对策建议

(一)体制机制方面

机关党建工作要提质增效,解决好体制机制问题是根本之策。主要有2点建议:

1.在机构设置上,坚持面上统一和因地制宜相结合。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出台省级层面指导意见。在全省范围内以单设或合署两种模式,统一机关工委机构编制、工作职能,及机关党务干部配备要求、具体比例,同时明确机关纪检监察工委领导体制、机构设置,基本理顺体制机制。在总体遵循指导意见的基础上,允许各地因地制宜略作调整。

2.在机制构建上,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相统一。健全省市县三级联动工作机制,畅通联系渠道,加强双向对接,坚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有机结合、并轨推进,既要有利于解决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工作推进中的各类问题,更要有针对性地加强工作互动、业务指导。

(二)机关党建工作方面

在理顺体制机制的基础上,聚焦“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补齐短板、精准发力,推动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做表率。主要有4点建议:

1.牵住牛鼻子,压实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建立健全党建责任制,是保证党建工作落地见效的有效途径,也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题中之义。一要用好指挥棒。加大机关党建考核力度,优化党建考核指标体系,强化党建考核结果运用,突出奖优罚劣、赏罚分明,倒逼责任压实、履职到位。二要抓住关键人。压实党委(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建立党委(党组)书记抓党建工作任务清单、问题清单,开展党委(党组)书记履行党建责任制述职评议,激发一把手抓机关党建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要形成大合唱。在压实部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同时,着重发挥好组织部(机关工委)在宏观领导、分类指导、督促检查、考核评价方面的作用,坚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落细落实。

2.抓住关键点,提升党建引领发展绩效。只有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机关党建才能找准定位。实践证明,党建工作围绕中心越紧密、服务大局越有力,就越能体现价值,反之就会被边缘化。一要在推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广大机关党员要牢牢聚焦地方党委政府确立的年度中心工作、阶段性重点工作,立足岗位担当实干,集聚力量攻坚克难,在推进重点工作、重点任务中发挥服务保障作用。二要在推动改革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觉把机关党建工作放到改革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推进、去落实,一以贯之引领党员干部践行“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激励党员干部“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在建设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和打造“一城一窗”的主战场和主平台集结“红色力量”、凸显党建价值。三要在服务基层服务民生上发挥示范表率作用。持续推进“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深化开展“走亲连心三服务”,整饬“闭门施策”“推诿扯皮”“政令空转”“留痕管理”“督考过多”“文山会海”等六大顽疾,优化营商环境,回应民生诉求,切实提升民众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3.做实基本功,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只有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机关党建工作才能落地生根。一要做到工作标准化。结合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新修订党内法规,制定党支部工作手册,完善机关党建工作标准,使支部经常性工作可操作、可实施。二要做到督导常态化。因地制宜、灵活创设工委班子成员分片联系督导、基层党建交叉互查、机关部门联盟共建等机制,通过学、看、问、查找准弱项短板、激励比学赶超。三要做到整改精准化。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靶向整改,做到“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督促有效整改、精准整改,集中解决一批基层党建突出顽疾,切实提高党支部建设整体质量。四要做到培养梯次化。根据支部建设实情,实行梯队管理培育,坚持抓两头、带中间,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实现晋位升级、整体提质,全面提高组织力。

4.打好组合拳,增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效。党员教育管理是党的建设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抓实党员教育管理,对于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一要突出问题导向。针对机关党员当前存在的学习意愿不强、工学矛盾突出、激励机制欠缺、形式载体单一等问题,有针对性地推行集中轮训、监督考核、结果运用等工作机制,推动学习教育成为一种责任和习惯。二要突出需求导向。加强基层调研,了解掌握机关党员的共性需求和普遍愿望,特别是要结合机关党员学历高、知识面广、思路敏捷的实际,用好“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新技术新媒体,创新推行新颖、立体、多元的党员教育管理形式,以喜闻乐见、激发共鸣的方式推动党的政治理论入脑入心。三要突出效果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和任务心态,把有利于凝聚党员共识、提升作风效能、完成工作任务作为开展党员教育管理的落脚点,在内容设置、载体安排、形式设计、机制构建上突出效果导向,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实效。

四、结语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习总书记说,“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这是新时期做好机关党的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无论机构怎么改革、工委如何设置,机关党的建设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依旧不可替代。各部门党委(党组)要强化抓机关党建是本职、不抓机关党建是失职、抓不好机关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做到明责、履责、尽责;各地机关工委要履行好统一领导机关党的工作职责,指导督促部门党委(党组)落实机关党建主体责任;各相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面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不断开创机关党的建设新的局面。

(淳安县委组织部(淳安县委直属机关工委) 余慧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