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直机关举办抗美援朝老战士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12-18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12月17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举办了“初心·使命”市直机关抗美援朝老战士英模事迹宣讲报告会。

报告会由市直机关团工委承办,杭州轻工技师学院团委协办。市直机关150多名2020年加入团组织的共青团员代表参加报告会。

报告会邀请到钟恒、刘荣光两位年近90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同大家一道回忆那段峥嵘岁月、浴血奋战的历史,讲述志愿军将士在朝鲜战场上奋勇杀敌、保家卫国的英雄事迹。

钟恒,原陆军第29军后勤部运输处副处长,1933年9月出生,1949年7月入伍,1953年12月入党,1951年赴朝作战,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

刘荣光,原第20集团军杭州干休所政委,1932年11月出生,1951年3月入伍,1953年11月入党,1951年赴朝作战,先后荣立三等功3次,四等功1次。

▲钟恒老战士作宣讲报告

“1951年3月上旬,一声令下,我们全部人员装备上了火车,军列从上海出发,一路北上,三天三夜,到达东北边境城市安东(现丹东)。从鸭绿江这边望过去,已经是满眼废墟,空袭警报声日夜不断。当时就有一种战争要临头的感觉。但大家没有退却,都感到使命神圣,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打败敌人,打赢战争’这是祖国的重托,也是人民的期待,决不可让祖国人民的祈盼落空……”报告会一开场,精神抖擞的钟恒老战士仿佛回到了70年前。回想当年,钟老最难忘的是入朝后首战告捷,击落、击伤敌机后战友们在阵地上欢呼的情景。他还回忆起他的战友——黄兴,“我们两个同龄,同年入伍,在朝鲜战场,我们一直在一起,患难与共,生死相伴,并肩作战。但是他牺牲了,我非常地怀念他……”

▲刘荣光老战士作宣讲报告

现年89岁高龄的刘荣光老战士精神矍铄,身着旧式军装,胸前挂着军功章和纪念章,他向大家讲述了杨根思和“冰雕连”的感人故事。特级英雄杨根思与刘老同属一个部队,在一次战斗中杨根思率领连队打退美军8次进攻,最后只剩他一人时,他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抱起炸药包冲向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在长津湖战役中,穿着单薄衣服的志愿军战士埋伏在零下四十摄氏度的阵地上,一百多名士兵在冰天雪地中保持作战姿势,静默地牺牲。“冰雕连”战士宁愿冻死也不撤退的精神给大家极大的震撼。

两位老战士在报告会上对团员青年提出希望,“希望我们继续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烈士精神,把我们伟大的祖国建设得更好。”钟恒老战士说道。刘荣光老战士:“希望大家听党话,跟党走;要有信心,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要坚定信念,热爱祖国,把国家建设的更加强大。

报告会结束后,有的团员青年表示,作为成长在和平年代的青年一代,应该“饮水思源”“忆苦思甜”,向为国奉献牺牲的革命前辈学习,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也有机关青年表示,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是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的殷切期望,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市委直属机关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