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支部建设

克难攻坚探索教育管理新途径,奋力开创流动人才党建新局面
---杭州市流动人才党委召开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
信息来源:杭州市2020-11-19
字号:[ ] [打印] [关闭]


2020年11月15日,杭州市流动人才党委隆重举行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119名党员代表参加会议,审议了党委、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委和纪委。市人社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机关党委书记刘志勇,市人才管理服务中心(市人事考试院)党委书记钱斌,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处处长左明,市人社局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何荣强出席。

流动人才党委党员人数多、分布面广、流动性强,一直是党员队伍管理的重中之重、难中之难。召开流动人才党员代表大会,是流动人才党员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会前,通过差额选举产生了127名党员代表,代表均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其中研究生学历占22.83%,代表中既有企业高管,也有一线员工,从事的工作涵盖了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会议筹备期间,党委做了大量细致周密的工作,党员代表参会热情高涨,有的自费乘飞机、坐火车,甚至坐20多小时卧铺车从四面八方赶来参会,到会率达93.7%。

经过预备会议、主席团会议、开幕式、代表组讨论、选举大会、闭幕式等程序,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分组讨论阶段,代表们热烈参与,对党委工作非常认可,纷纷表示归属感越来越强烈。有一名代表说:“浙大毕业以来,作为支部书记,一直在杭州市流动人才党委参与党务工作,在党龄即将满20年的今天,作为支部四名党代表之一参加党委第三次党员代表大会,感到非常有幸。”会议结束后,代表们又急奔各自工作地。

近年来,杭州市流动人才党委针对党员人数多、分布面广、管理难等特点,主动扛起管党治党重任,以克难攻坚的精神和敢于担当的勇气,积极创新管理模式,努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具体要求落实落细。一是压实政治责任。在党组织关系大批量排查、组织关系属地化管理、违法违纪情形摸排、党员信息系统管理维护等工作中,以有力的措施和扎实的行动把中央的要求落到实处,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肯定和同行的赞许。二是创新管理载体。依托“流动人才党员之家”教育平台,在网站设置学习课程,发动支部和党员上网学习和测试,先后推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测验》《十九大精神学习测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学习测验》等课程,有5000余人次参与了学习测验。利用“西湖先锋”直播平台开展固定党日活动,开发了选举投票小程序。三是夯实组织基础。整合流动党支部并完成支部选举218个(次),党支部数量从180个减少到43个,调整了5名长期不起作用的支部书记,建设起一支较为精炼的党员骨干队伍。还组建了宁波、绍兴、金华等区域支部,为党员就近参加活动提供了方便。四是重视公益服务。连续组织开展了维护道路交通、提示地铁出行秩序、帮助患者医院就诊、服务高层次人才招聘会、雷锋广场、社区群众服务、抗击新冠疫情行动等志愿服务活动450余人次。五是推进属地管理。面对数千名党员,属地化工作千头万绪,落实起来十分困难。党委主动深入联系市内街道社区,主动联系外地组织部门,锲而不舍做好沟通和说明,多次督促党员向目标地党组织报到。通过多年的努力,使在册党员数量从11731名下降到1170名,组织关系属地化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六是全面排查处置。针对失联、保留党籍、停止党籍、恢复党籍、退党除名等事项,严格按照党章党规落实,还结合实际细化了《办理保留党籍工作流程》《办理恢复党籍工作流程》《党员退党除名办理程序》等机制,依规依纪开展组织处理和党纪处分,提高了党委从严管党治党的能力。

新起点,新征程。新一届流动人才党委将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克难攻坚,开拓奋进,勇担责任,积极探索流动人才党员教育管理的新方法新途径,奋力开创流动人才党建工作新局面。

(市人力社保局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