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巾帼之声 >> 巾帼建功

杭州市级机关“最美家庭”(六)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9-03-20
字号:[ ] [打印] [关闭]


钱佳莹家庭(市税务局)

家庭格言:应知学问难,在乎点滴勤;应知重理想,更为世界谋

在今年杭州市财政局的官方网站上,一则短视频展示了杭州援疆路上的暖心一幕。在阿依库勒镇克什勒克艾日克村,杭州市援藏干部吴双,手推着一辆崭新的自行车,艰难地行进在黄沙漫天的泥泞路上,只为寻找一位许下“微心愿”的阿克苏孩子,圆他的小小的梦想。

在阿克苏这片白杨蓬勃生长的土地上,像吴双这样的杭州援疆人正为这片土地注入欣欣向荣的力量。而在每一个援疆人的背后,离不开一个个心怀大爱的小家庭的支持和付出。援疆干部吴双和她的妻子杭州市税务局干部钱佳莹,相识15年,结婚9年,有一个可爱的女儿。这个平凡的小家庭,在时代的浪潮里用行动呈现家庭这个小小细胞的担当和精彩。

一人援疆 全家援疆

2017年的冬天,丈夫吴双的一个决定改变了这个小家庭的轨迹。当时,正值杭州市委组织部动员派遣我市第九批援疆干部。在杭州市财政局工作的吴双听闻这个消息后,立即与家人商量并得到了绝对的支持。

来到新疆后,吴双担任援疆指挥部产业就业资金组副组长和阿克苏市财政局副局长,他不忘初心、认真履职,在资金管理、脱贫攻坚和产业发展工作都干出了好业绩,受到指挥部和当地财政部门的一致好评。

一人援疆,全家援疆。钱佳莹了解到吴双所在的指挥部与当地沙依力克小学结对。在她的引导下,女儿辰辰整理了自己的玩具和衣服,寄给爸爸阿克苏结对家庭的小弟弟。

这份爱一直在延续。在2018年第二季“多浪公益行动”中,他们的女儿用六一儿童节收到的红包,捐领了微心愿,帮助阿克苏小朋友收到了人生中第一份儿童节礼物。看到照片上孩子们因为一份小礼物而脸上洋溢着幸福和满足时,一切付出都有了意义。

攻坚改革 全家支援

2018年,一场意义深远的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全面推开。钱佳莹被杭州市税务局选派为联络(督导)组的组员,到今年年底各项改革任务完成前都需要驻基层局开展工作,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丈夫远赴边疆,家中有老有小,有同事建议她向组织提要求给予照顾,免去奔波劳碌。但是,她义无反顾地投入改革浪潮之中,每天往返于家里、市局和远在下沙的开发区局,没有提半点要求,没有讲半点怨言。

于无声处见情怀,于细微处见担当。对于联络督导工作,钱佳莹认真细致地扮演好自己的角色。改革攻坚期间,适逢女儿放暑假。特别忙的时候,她也不得不把女儿辰辰“寄存”给了家中的老人。区县新税务机构挂牌当天,她和开发区局干部一起工作到深夜,一件件协调征管事项、一张张检查公告张贴、一条条校对挂牌验收工作清单,以实际行动书写改革中的责任与担当。

携子之手 共沐风雨

吴双和钱佳莹是大学时代的同班同学,一路走来夫妻俩互相提醒,互相监督,在积极向上的家庭氛围中携手共进。

丈夫吴双在杭州市财政局综合处工作期间是一名业务能手,他所撰写的调研文章被财政部评选过一等奖;妻子钱佳莹专于所得税管理,多次获得省税务局和市税务局嘉奖,成为市税务系统选拔出的第一批复合型人才培养对象。

在对孩子的培养上,他们相信陪伴是最好的教育。丈夫援疆时,钱佳莹十分有心地陪伴好孩子,把辅导孩子写作业、为孩子做饭、带孩子看演出,陪孩子旅游都经营成最美好的时光。丈夫吴双虽然离家时间多,但在孩子成长路上他不曾缺席。每次年度休假回杭期间,总是抽空陪伴孩子,积极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活动。

同行路上也有风雨。钱佳莹的母亲2015年罹患脑胶质瘤,在15天的住院手术后,经历了全脑放疗和药物化疗的治疗艰辛过程。2017年,她的外公也重病住院。在那段日子里,她既帮助母亲分担外公住院的压力,还要独自一人照顾孩子,最终她还是凭着自己乐观的心态坚持了过来。

不经历离别的思愁,怎懂得重逢的可贵。宝贵的援疆经历,为他们平凡的家庭带来不平凡的记忆,还原出生命的价值。有国才有家,国安则家宁,他们希望继续汲取人生的智慧和前行的力量,也希望孩子在无忧无虑的童年里,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金力红家庭(市审计局)

家庭格言:尊重是家庭的灵魂,互爱是和谐的支柱

金力红同志的家是一个三代同堂的传统之家,家庭以和谐为基础,品德为核心,孝道为根本。二十几年来,她们夫妻恩爱、孝敬老人、关怀子女、热心助人、邻里和睦、遵纪守法。在社会是好公民,在单位是好职工,子女在校是好学生,她们的家庭是最美大家庭的一员。

一个爱岗敬业的家。2014年前,她承担局办公室文件收发和文印工作。多年来,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出色的完成了领导交给的各项任务。2004、2012年被评为局优秀公务员,2010年被评为全市审计系统先进工作者。2014年轮岗到设建立的文教审计处,成为一名真正的审计业务干部。从综合部门到业务部门,跨越之大,一切从零开始。面对年龄和业务转型,她克服重重困难,购买审计业务书籍,努力学习审计法律和法规知识,向身边的同事学习审计业务知识,平时注重业务学习和积累,至今,已承担多个审计主审项目。她的丈夫是一名电气高级工程师。在单位,平时对待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单位大型设备的设计技术工作,是单位的业务技术骨干,也是单位的中坚力量,经常受到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一个相亲相爱的家。她和丈夫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共同面对家庭挫折。2013年,爱人在体检中查出了多处肺结节,医生建议立即实施手术治疗。当时知道病情后,在平静的家庭中,如同晴空霹雳。在面对双方父母年事已高、身体状况不、孩子初中升高中的特殊时期,她在困难面前没有退缩。一方面挑起照顾老人和教育孩子的重担,一方面劝慰丈夫接受手术治疗,并从心理上鼓励丈夫要有积极向上的心态和乐观的生活态度。通过两次大的手术治疗和在她的鼓励下,她的丈夫已完全康复,并重返工作岗位。最近还参加了杭州市第八届职工运动会开幕式暨万人毅行嘉年华活动。近年来,家中父母年老,公公、婆婆和她的父亲相继去世,剩下她八十多岁高龄母亲。因她的母亲腿脚不便,她和爱人利用休息时间经常陪老人聊天,推着轮椅陪她散步,给她做可口饭菜。她的孩子在外地读大学,只要有假期回杭,必定会去探望外婆,问候外婆的健康,与外婆一起分享学校的学习生活和成长的快乐。她们全家一起努力,让母亲享受天伦之乐。

一个以德为先的家。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她一直遵循“百教德为先,欲成才,先成人”的教育原则。孩子在初中时期学习不太好,当时孩子自卑心理很强,自信心不足,在中考时未能考上心仪的学校,在普高和职高中作决择,最终选择了职高。进入职高以后,她和爱人一起辅导他,鼓励孩子该保持平和的心态来看待,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在她们的努力下,孩子逐渐恢复的自信心。在高中的三年中,孩子参加了学校优秀铜管乐队社团,担任学校的学生会干部,年年获得校级三好学生,并且获得市政府的最高奖学金,高三被评为优秀毕业生。最终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全日制本科宁波工程学院,实现孩子的大学梦想。2017年9月进入大学,继承了高中时的优秀学习品德,同年递交入党申请书,参加学校的各种社团,担任学校的公寓干事,自信开朗,处事大方,乐于助人,赢得学校和同学的尊重和信任。在学校的业余时间里积极参加学校学习十九大绘画比赛,获得团体一等奖;在“致敬精粹 唱响未来”班歌大赛中,担任音乐指挥,获得亚军。面对种种的荣誉和优异成绩,与他的努力、乐观向上、自信是分不开的,更是她们平时注重培养孩子的教养,培养他良好的习惯和优秀的品质,让他拥有健康的身体和积极乐观的心理是分不开的。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一起走过艰难困苦的从容,是一种透析人生苦短的姿态,是默默无语相伴一生的美丽。金力红的家是幸福的一家,温暖的一家,美满的一家。这份幸福、温暖和美满,来自她一家人的共同努力和创造。

赵全新家庭(市发改委)

家庭格言:美好的家庭让人始终温暖 酷爱的工作让人倍加进取

赵全新,市物价局政策法规处处长,曾任市物价局办公室主任、检查分局局长、成本分局局长等职;妻子顾平,滨江区物价局主任科员;儿子赵地,省物价局成本分局综合监管室副主任、主任科员。赵全新全家三口在省、市、区三级物价部门工作,是一个典型的物价之家、公务员之家,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互相学习,互相鼓励,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可喜的成绩,为促发展、稳物价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同为物价缘,结成百年好。1984年,赵全新、顾平一同进入蚌埠市物价局工作,并参加高教自学考试,学习会计学专业。渐渐双方产生好感,最后成为恋人,1987年结为夫妻。34年来,赵全新夫妇酷爱物价工作,互相鼓励、互相支持。30年后,儿子也成为物价工作者,圆了全家的物价梦。34年来,无论在蚌埠还是在杭州,夫妻二人一直做着自己热爱的、引以自豪的物价工作。

二、工作虽变动,勤奋不松懈。赵全新从事过成本调查、价费管理、价格检查、文秘法规等工作。他干一行爱一行,涉猎多学科,取得物价、会计、国际贸易、法学四个学科专业证书及价格鉴证师。2002年,我市以人才引进名义从蚌埠调入市物价局工作。放弃许多节假日和双休日,撰写高质量的报告材料及调研文章。妻子1984年以来一直从事价格执法工作。基层工作辛苦,遇到当事人不理解时也感觉很委屈,处理违法案件有时会遭到当事人的非礼和恐吓,但当看到消费者的权益得到维护、违法行为得到查处、市场环境得到净化、消费者竖起大拇指赞许时,所有的辛苦、委屈都化作了更加做好价检工作的动力。2014年以来,电商价格投诉举报和职业投诉人激增,这给临近退休的妻子带来巨大压力,她加紧学习网络知识,很快适应了工作。

三、做好贤内助,同唱物价歌。赵全新夫妇同做物价工作,妻子对他工作非常理解支持,承担了家务和教育孩子的工作。只要他工作需要加班,家里有困难妻子承担下来。为了不让他工作分心,妻子有时生病也瞒着他看病、打吊针。他加班写材料,妻子把可口的饭菜送到办公室。他利用休息日写调研文章,妻子煲上可口的营养汤给他喝。丈夫的专著和论文集出版,妻子帮他校对、整理文稿。在做好贤内助的同时,妻子的工作也很出色。近5年来,主办案件近50件,处理投诉举报近千件。2017、2018年住院,出院后没有休息就投入到工作中。辛勤耕耘也得到了收获,她曾获蚌埠市优秀女职工、优秀公务员,两次获得杭州市价格系统十大办案能手称号。

四、辛勤洒汗水,耕耘结硕果。34年来,他勤学耕耘,成绩显著。受到各级表彰50多次,曾被安徽省政府记一等功,蚌埠市委市政府授予“十大杰出青年”称号,蚌埠市政府授予首批“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杭州市政府通报表扬,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撰写许多调研汇报材料受到领导批示;出版价格理论专著三部、参编一部;连续三次荣获我国价格领域最高奖——薛暮桥价格研究奖;在《价格理论与实践》《中国物价》等发表论文300多篇,被誉为“学者型公务员”,《中国人事报》、《人事导刊》等多家媒体报道。

五、全家做物价,共圆价格梦。儿子赵地2009年通过公务员考试被录取到建德梅城镇工作,由于受到父母的熏陶,也爱上了物价工作。2014年是赵全新全家的物价圆梦之年,儿子选调到省物价局,这是夫妻俩的期许和愿望,夫妻俩把对物价工作的热爱传承给儿子,儿子也更加珍惜物价工作,爱岗敬业,获得建德统计工作先进个人、省物价局优秀公务员、两次获得国家发改委全国农产品调查工作先进个人,撰写的多篇报告材料受到省领导批示。

在价格工作岗位上的34年,是赵全新和顾平夫妻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献给物价事业的34年,虽然他们将在4年内退休,但儿子已经跟进,他们全家从来没有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他们心中始终怀揣着一个美好的“物价梦”。

楼烈锋家庭(市应急管理局)

家庭格言:家是永恒不变的温暖和支撑

为让丈夫在部队安心工作,妻子冯丹凤主动辞去待遇优厚的电视台编导工作;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丈夫楼烈锋给素不相识白血病患者播下重生的希望。如此懂得奉献、甘于牺牲、时刻为他人着想的恩爱夫妻,以身教言传影响培养后代,以吃苦耐劳认真对待工作,以相濡以沫忠贞经营爱情,以朴实奉献彰显大爱情怀。

为了爱,她毅然辞去待遇优厚的电视台主编工作

今年是冯丹凤迈入“军嫂”队伍的第13个年头。十几年来,她从一个曾经任性的丫头,逐渐磨砺成一位稳重的妻子和母亲。2004年初,冯丹凤进入浙江电视台影视文化频道《文化丛林•书缘》栏目,成为了一名实习编导。在杭州某部工作的楼烈锋是老乡,他们便认识了。次年他们俩走入了婚姻的殿堂,自此冯丹凤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军嫂。新婚不久,正值电视台改制,冯丹凤去了绍兴商务电视台工作,成为一档黄金时间段栏目的主编。她工作勤奋,栏目收视率高,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好评。由于电视工作有异于朝九晚五,经常加班加点,又没有周末和节假日,照顾不了家庭。为了不让楼烈锋分心,冯丹凤决定放弃电视台工作回了杭州,挑起了家庭的重担,全力支持楼烈锋安心部队工作。

为了爱,她默默奉献不辞辛劳既操家又工作

冯丹凤在家里是个好妈妈、好妻子、好媳妇,在工作单位是个好员工。回到杭州,工作没了收入没了,为了减轻丈夫的压力,5年间她先后到3家私营企业打零工赚钱,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楼烈锋在基层一线一干就是八年,每年会去外地训练演习,短则2个月长则3、4个月,最多的一年外出了8个月。冯丹凤经历过女儿生病、父亲住院,她都独自一人默默地承担,每天上班工作、下班操持家务、照顾年老体弱的父母,真正的“5+2”“白+黑”地前行着。她每每看着丈夫和战友们训练晒得一身黝黑回来,都觉得自己承担的义务与丈夫承担的保家卫国责任相比,是那么的微不足道,这也更加坚定了她为丈夫分担、付出的决心。2010年,冯丹凤考入西湖区文新街道桂花园社区,成为一名社区城管专职工作者。8年来,她先后多次被评为杭州市和西湖区先进工作者和街道优秀社区工作者;2018年当选为杭州市第十六次妇代会代表。

为了爱,他果断处突带兵出色立功劳

楼烈锋2009年至2015年担任营教导员。期间,他把部队当作自己的家来建,把部属当作自己的兄弟看待,倾注热血和青春,个人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2010年,楼烈锋带领一个连队在江西星子县寺下湖圩堤执行抗洪抢险堤坝加固任务。他判断堤坝两面临水、空旷独立,极易被雷击,于是带着连长指导员在后面负责清点人员收容队伍,只用了不到5分钟就成功将50余人撤至近1500米的安全区域。事后得知,与他们同时执行任务的乡镇干部和公安民警,虽采取了一些防范措施,但仍造成2死16伤的重大事故。集团军得知此事,立即决定给予楼烈锋火线立功。2013年初,部队训练任务愈发繁重。这一年,他们营连续转战中村白沙山、宁波象山和安徽广德、三界,在外训练长达8个月,车辆累计行程超过10万公里,出色完成上级赋予的各项训练和考核任务。楼烈锋个人荣立三等功。

为了爱,他决定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

2017年,楼烈锋从部队转业到杭州市安全监管局工作。早在2014年,他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救死扶伤,便在无偿献血时留下了自己血样,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17年11月,西湖区红十字会告诉楼烈锋:有一位患者和他初配成功了,问他愿不愿意捐献。楼烈锋非常干脆的答应了。从此,楼烈锋每隔两天就会向西湖区红十字会方面询问体检结果和需要准备的事项,捐献意愿强烈得让工作人员都感到意外。2017年底,楼烈锋的造血干细胞高配成功,体检结果合格。捐献时间定在了2018年3月12日,他是浙江省第396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爸爸加油,你是我的榜样。”读5年级的女儿给“英雄”爸爸加油。妻子冯丹凤说“我们一家人都支持他的爱心之举。”西湖区红十字会何佳妮说“对患者来说,捐献志愿者同意捐出造血干细胞就是生命的希望。我想替不知名的患者谢谢他们。”

崔海容家庭(市司法局)

家庭格言: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她,是杭州市国立公证处的一名普通的公证员,竭诚服务,无私奉献。

她,是司法行政战线的一名基层党员,对党忠诚,正直善良。

她,是十二届党代会的一名光荣的党代表,履职尽责、建言献策。

崔海容的成长,离不开多年来党组织对她的培养,离不开父母对她的教育,离不开许许多多优秀的党员、优秀的公证员对她的帮助和影响,是公证员这个职业赋予了她这一殊荣。

她成长于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一名共产党员,他正直善良、廉洁奉公,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父亲从小就教育她要“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工作以后,她始终牢记父亲的教诲,努力学习、爱岗敬业,在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多年来,作为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涉外部的负责人、单位的业务骨干,她始终积极进取,努力成为浙江省涉外公证业务的专家。她始终坚持公证人的职责和底线,坚持公平和正义,热情服务当事人,给群众以温暖和便利。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要做有情怀的公证人”。转眼二十五年过去,在平凡岁月中沉淀下来的,始终坚守在她内心深处的是老一辈公证人、优秀的共产党人所传承给她的竭诚服务、不断进取和无私奉献的精神。近年来,她先后获得杭州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万名好党员、杭州市司法局个人三等功、杭州市优秀公证员、杭州市中介服务业行业标兵、杭州市巾帼建功标兵、杭州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荣誉称号。

父亲的军人风骨,成就了她的忠诚和正直,而母亲则教会了她如何关爱家人、重视家庭。崔海容的母亲勤劳坚强,相夫教女,曾多次获得省军区、省纪委授予的“优秀贤内助”、“优秀廉内助”。在崔海容的记忆中,母亲不仅把家打理得井井有条,免去父亲的后顾之忧,同时对她和妹妹的教育也十分严格,最终把她和妹妹培养成优秀的法律工作者。崔海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公证员,而她的妹妹崔海燕成为了一名十分优秀的涉外领军律师,在浙江律师界具有较高的声誉和口碑。她们都在各自的法律服务工作领域兢兢业业,不断进取,希望能够像她们的父亲一样做一个有用的人,一个受人尊敬的人。

崔海容的爱人蔡奕是一名优秀的公安民警,在交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30年。他所在的机动大队主要承担着交通安保、应急处理、难点攻坚等任务,是交警队伍中的专业尖刀。作为这支队伍的“第一责任人”,蔡奕总是以身作则,饮苦不举眉、遇事冲在前。“当干部就是要冲在最前面,撤在最后面,这样兄弟们才会信任你,愿意跟着你干。”多年来,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杭州G20峰会期间因交通安全保障任务完成出色,蔡奕被公安厅授予个人一等功。蔡奕所带领的机动大队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模范交警队”,他作为英模集体代表赴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和优秀的人同行,给人以信念和力量。崔海容和她的爱人虽然工作都十分忙碌,但他们始终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不埋怨、不抱怨、互敬互爱,互相鼓励和鞭策。逢年过节往往是警察最忙的时候,他们一家三口,很少能凑在一起过年。但是工作忙碌而造成的聚少离多并没有让他们关系疏远,反而让他们彼此都更加珍惜每一次难得的相聚,把日子过出幸福的滋味。

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子的个性阳光开朗,热爱运动,喜爱演讲。但最让他们骄傲的,还是儿子正直善良的人品。无论孩子将来选择怎样的人生,他们都会在他路开始的地方,对儿子说上一句:“堂堂正正做人,认认真真做事。”一如他们的父母当年的叮嘱。

这就是崔海容二十五年的工作和生活。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在前辈的榜样带领下,她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因为公证工作可以为当事人排忧解难,可以推动社会公平秩序的建立,可以为平安杭州、法治杭州建设贡献绵薄之力。崔海容和她的同事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行。

金峰家庭(市住保房管局)

家庭格言:家庭和睦,尊老爱幼,团结邻里,乐于助人

在杭州市住保房管局,提起金峰一家,那是人人称赞的模范之家。金峰同志现为局信访中心办信负责人,爱人杜鑫丹同志现为市麻醉质控中心秘书、市红会医院麻醉疼痛科副主任医生,儿子金文琦是东园小学五年级学生,他们夫妻结婚多年来,爱岗敬业,共同进步,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勤俭持家,崇尚科学,弘扬美德,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2017年他们家庭先后被东园小学、下城区教育局评为“最美家庭”。

一、爱岗敬业,共同进步

2004年,金峰峰与杜鑫丹两位同志结为了夫妇,金峰同志在原沈阳军区董存瑞生前所在部队服役,爱人杜鑫丹在杭州市红会医院工作,虽两地分居,但他们在各自的工作中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两人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信任,并时常通信交流工作体会,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共同进步。2012年,金峰同志转业到市房产交易登记管理中心后到局信访中心处理信访工作,他及时转换身份角色,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全局的业务知识、信访沟通协调技巧,耐心做好政策解释与宣传,主动靠前化解百姓矛盾,六年来做到了信访零投诉,受到了领导同事们的一致好评,多次被局评为优秀党员标兵、岗位标兵。杜鑫丹同志自2004年参加工作以来,积极发挥南丁格尔精神,热爱本职工作刻苦专研麻醉疼痛技术,努力减少病人痛苦,无论是在业务素质、工作能力还是在思想境界方面都得到很大提高,多次被评为先进。

二、家庭和睦,邻里团结

他们夫妻和岳父母、孩子组成了一个美好和谐的家庭。因他们工作特殊,孩子没人带,岳父母就关掉自己门店从北方老家来帮着他们带孩子,每逢休息日,他们就带着孩子和父母一起散步、聊天、重大节日和父母一起庆祝,最主要的是每年还为父母做一次体检。家里有些重活,他们都要抢着自己干,不让老人累着。正因为如此,他们的父母也同样关爱、体谅他们,尽心尽力帮他们照顾好孩子。有时这个家庭也可能意见不一,但他们总能互相站在对方的角度来看待事物,思考问题。家里很少出现矛盾,大家能互相体谅,尊老爱幼、民主平等、宽容谦让,形成了互相理解、尊重的文明家风。真心待人是他们全家的处事态度,与邻居都能够和睦相处,只要大家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夫妻二人必然尽可能地给予帮忙。两人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邻居们总爱伸出大拇指:这一家没得说。

三、热心公益,同情弱者

除了关心邻里,金峰一家还能够用心参与社区的各项活动,配合社区开展相关工作。热心公益事业,对社会上的贫困家庭能够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忙。休假期间见义勇为协助桂林警察抓窃贼,漓江江畔美名扬。金峰还是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义务献血者、浙江爱心基金会阳光义工,经常参加彩虹计划、助力春运、地铁引导员及各种义工活动。他们深知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十分重视孩子良好的道德品质和生活学习习惯的培养,对乞讨的老人、小孩或残疾人,经常会让儿子拿些零钱给他们,教育孩子对社会弱势群体要有爱心,带领着孩子参加图书漂流,极大地培养了孩子的爱心及社会责任感。

四、勤俭持家,崇尚环保

金峰夫妇能吃苦耐劳,勤俭工作,勤俭持家,爱惜公共财物。他们家庭倡导礼貌科学的生活方式,注重科学理财、合理消费、勤俭节约。家里面的每样东西能修复利用的,从来不轻易地丢弃,尽量使其再发挥作用。平时做到人走灯灭,养成随手关灯的良好习惯,只要家里或办公室没人就关掉一切电源,注意节约每一度电和每一吨水。为保护环境他们家庭力行低碳生活:手洗服装,使用无磷洗衣粉;选用节能电器,随手关灯、空调;出行选取自行车、公交车或步行,减少出租车、私家车;分类投放垃圾,废物转化资源等等。这一勤俭节约的意识已深入到每一个家庭成员之中,并成为全家人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

一个幸福、快乐、和谐的家庭需要每个家庭成员共同的努力。只有每个人都奉献一点爱,家才会更温暖,只有每个家庭都幸福了,社会和祖国才会更加繁荣昌盛。

(市级机关妇工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