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廉政法制教育

市纪委监委组织开展“永不磨灭的纪检监察精神”主题寻访活动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9-11-22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切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探索党员教育培训新模式,10月中旬,市纪委监委面向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正式启动了“永不磨灭的纪检监察精神”主题寻访活动,以进一步挖掘传承纪检监察机关文化和价值理念,弘扬纪检监察干部的精神品质和优良作风。陈擎苍书记先后两次作出批示,要求“组织好、展示好、传承接力好”。此次活动主要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在寻访对象选择上突出典型性。前期通过党组织甄选、单位推荐等方式,共征集到来自委机关、区县(市)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办及国企等推荐的寻访对象共33人。在这个基础上,最终确定了24名纪检监察战线典型代表作为此次活动的寻访对象。其中,既有在上甘岭战役英勇负伤的“纪检老兵”夏树奎、守卫党纪国法28年的“黑脸包公”康抗援等退休干部,又有曾参与全国第一例留置案的“办案尖兵”汪坚、办理全市首起非党村干部政务案的“基层干部”汤琦等在职骨干,还有长期战斗在审查调查一线的“浙江省最美公务员”龚哲等年轻干部。这些典型代表为全市纪检监察精神的提炼塑造提供了充足而鲜活的第一手素材。

二是在寻访活动安排上突出教育性。将主题寻访与年轻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紧密起来,创新推出“入职党课”活动,切实提升纪检监察事业的认同感和融入度。活动专门组织去年以来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市委巡察办新入职的80后纪检监察干部,成立寻访组,下设3个寻访小分队,对10名市级层面的寻访对象开展实地寻访。通过与“纪检老兵”“纪检能手”面对面对话的形式,开展互动式、沉浸式入职党课,让年轻党员干部近距离接受思想洗礼,深入学习传承前辈的光荣传统和过硬作风。

三是在寻访成果展示上突出传承性。切实加强主题寻访活动的成果转化,在实地寻访的基础上,后期将进一步回溯梳理、归纳提炼老中青三代纪检监察人的精神源流,由委机关党委牵头形成“一片、一书、一秀”三项精神文化成果,即一部专题片、一本访谈录、一场展示活动,立体化呈现纪检监察人的精神信仰和价值追求。同时,要求寻访者同步撰写人物通讯和寻访手记,在成果输出的过程中坚持回归真实,不刻意追求“高大上”,着力捕捉寻访对象难忘的经历和感人的瞬间,挖掘其工作中独特的方式方法,不断激励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砥砺传承中接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

(市纪委监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