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项目化建设的调研与对策建议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9-11-20
字号:[ ] [打印] [关闭]


拱墅区直机关工委下辖48个单位,104个基层党组织,

其中党委2个,党总支15个,支部87个,共有党员1710名。2017年3月,拱墅区直机关工委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挥党建高端智库作用”以及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的“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创新推出了“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这一工作机制,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作表率。2018年,该项工作荣获“杭州市首批机关党建项目创新品牌”和“杭州市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典型示范宣传项目”荣誉,杭州市直机关工委和杭州电视台联合拍摄专题片进行媒介宣传,并作为全市机关学习教材发放。

一、“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的实践探索

我们以“三联”为抓手,开展“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机关基层党组织项目品牌不断涌现并越擦越亮,进一步提升了机关党建工作影响力、凝聚力、号召力。

(一)着眼机关联动,深化机关党建项目化品牌建设。拱墅区直机关工委从2011年起在机关党组织中全面实施机关党建项目化建设,相继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区直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深化机关党建项目化工作的意见》、《完善机关党建项目成效评价机制的意见》等文件予以规范和保障,逐步形成了机关党组织搭台、项目化运作、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模式。一是坚持分类推进,内容上体现特色。各机关党组织按照围绕热点、突出重点、突破难点、覆盖盲点、创新亮点的要求设置项目,分“围绕中心,夯实基础,提升队伍,服务基层,激发活力”五大篇章开展项目化建设,目前已创建48个机关党建项目。二是坚持深化突破,创建上务求实效。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使“围绕中心、建设队伍”的要求具体化,注重党建元素的融入,力促常规工作提升效能,重点任务突出实效,特色项目探索创新,未知领域讲求引领,全面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发展。三是坚持典型引领,推广上注重培育。对15个具有较强示范和导向带动作用的机关党建项目进行了表彰,并两次召开机关党建项目化建设推进会进行经验交流和示范推广,充分发挥了典型引路和以点带面的作用。

(二)着眼项目联建,发挥“党建智库”的助推作用。 “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为我区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提供了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一是建立智库实现课程服务。加强与省市党建理论研究部门的联系,聘请浙江省委党校原党史党建教研部主任郭亚丁教授、杭州市委党校教育长高国舫教授等9位省内著名党建专家,组建党建专家智库,根据党建专家的研究领域和特长,确定党建课程服务清单,各机关党组织根据需要选择党建课程开展培训。二是加强指导实现项目破题。根据五大篇章分类推进的机关党建项目,党建专家有针对性地对其重点、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研究指导,积极探讨解决机关党组织项目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创新机关党建工作视角、理念和方法。三是专题调研实现整体提升。专家组成员通过调研向区直机关工委及各机关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33条,其中“推进大数据党建”、“机关党建项目分类推进”、“加强项目绩效评价”等建议被采纳运用并取得实效。

(三)着眼资源联享,打造“互联网+”智慧党建平台。在拱墅区委组织部的支持下,充分发挥以党员智能卡平台为纽带的“智慧党建”作用,加强“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一是延伸平台,清单化落实机关党建责任。以创新思维实现机关党建平台下移,将党员智能卡平台延伸到机关党支部,落实清单化党建责任,通过“智慧党建”整合资源,形成强大的交互平台,使机关党建工作与社会服务高效精准对接,并有机融入到社会治理、政务管理体系中。二是信息共享,积极推动大数据机关党建。通过党员智能卡平台,实时掌握、动态研判机关党建项目化建设情况,提高分类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机关党建工作考核从模糊的定性评价向精确的数据化评价转变。三是多措并举,大力促进网上网下深度融合。建立微信、OA工作群等,利用党员智能卡“党建网站、手机短信、在线学习、微博互动、课件配送、视频直播”六大信息化平台,开展各类开放式互动交流,实现信息化时代的高效“助推”模式。

二、“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的工作成效

拱墅区直机关工委创新开展“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以来,在助力区域发展、转变机关作风、服务人民群众、活跃机关生活等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一)实现党建与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形成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的生动局面。引领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积极“亮身份、比奉献、明职责、比服务”,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是全体机关党员开展克难攻坚大行动。当前拱墅正处于破旧立新的关键时期,拱墅区直机关工委组织广大机关党员深入“六大专项行动”等重点工作一线克难攻坚。如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全区各城建系统党组织推出“讲党性、守党规、严党纪”等一批创建项目,筑牢廉政防线,全区机关党员更是100%签订服务保障征迁工作承诺书;二是各机关基层党组织紧贴中心创建品牌项目。区城管局机关党总支创建“‘清水+’党建模式,再添消劣组合拳”项目,将全区41条河道细化成108个清水项目,由108名党员组成“清水指导员”队伍,利用双休日和节假日查找1000多个治水问题并予以解决。公安拱墅分局机关党总支创建的“‘细胞党建’助力保平安”、区妇联机关党支部创建“金荷•荟”等一大批项目,为拱墅经济社会平稳快速发展夯实了基层基础。三是全面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组织广大机关党员进社入企了解社情民意,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破解难题,办好民生关键小事。同时开展机关党建理论大调研,形成理论成果28项,有效提升了我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二)打通党建与业务服务“任督二脉”,树牢抓好党建是第一责任的正确观念。各机关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理念转变的关键,在于“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释放了丰厚红利,让各单位尝到了甜头。一是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大提效。今年以来,拱墅区直机关党组织请智库专家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参训达1000余人次,全面推动机关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质量提升。区政协办、区编委办、区统计局、区卫计局、区信访局等机关党支部着眼“提升队伍”选题,创建各具特色的党建项目,“党员干部对账评星”“微课堂”等创新亮点频频涌现。二是党建推动业务能力大提升。拱墅区直机关党组织牢牢把握工作定位,把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发挥好部门的职能作用紧密结合起来。如围绕全省改革重点,区行政审批办机关党支部通过“党建+1234,助力最多跑一次”项目,开展业务素质大比武和“红旗窗口”“服务之星”“党员示范岗”“青年文明岗”等先进典型选树,强化党员队伍先锋模范作用,收获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良好口碑。三是党建推进服务水平大提质。各机关党组织着眼“服务基层”,争当服务居民“贴心人”、服务企业“店小二”,创建了一批群众点赞的党建项目。区工商联机关党支部开展联社联企结对行动,每月与结对社区、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及时协调解决实际问题,还组织新生代企业家赴贵州黄平开展精准帮扶;区司法局机关党支部送宣传服务进楼宇进社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1700余人次,为特殊人群提供上门服务42次,挽回群众经济损失220余万元。

(三)推动党建与机关文化“深度融合”,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风气。机关文化,是机关工作长期以来形成的工作精神、价值观念、制度内涵、行为规范的集中反映,也是机关优良传统、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的积淀。拱墅区直机关党组织坚持以鲜活的载体去传承,用满怀的激情去建设,扎实做好机关文化这篇文章。一是完善机关文化阵地建设。各级机关党组织以项目化建设为载体,在运河博物馆、手工艺活态馆打造“文化沙龙、运河文化传承、诵读经典”机关党建文化阵地,大力培育和发展廉政文化茶楼、“920课堂”、“青年之声”团情联络站等一大批特色阵地,将无形文化注入有形载体,为机关党建工作增添了新活力。二是开展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趣味运动会、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赛事实现品牌化、常态化,吸引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制定了摄影、插花、书法、中医保健等12类项目的“文化菜单”,为千余名机关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业余文体生活。三是以优良的机关风气带动社风民风。“喜迎十九大”微党课、“廉洁好家风”文艺演出、运河学霸赛、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等机关党建精品活动和成果,逐步向全社会延伸开放。在拱墅,一系列积极向上的机关党建活动不断向外“输出”,吸引广大党员群众参与,在潜移默化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社风民风注入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三、“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中的难点问题

(一)要进一步解决机关党务干部做党建工作经验和智慧不够的问题。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和习近平总书记“党的一切工作落实到支部”重要指示的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越来越重,基层党务干部本领恐慌问题越来越突出。要通过“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项目的机制创新,实现“党建智库”与机关党建项目乃至整个机关党建工作的对接,实现外脑和内脑的结合。“党建智库”专家不仅理论水平高、对党建工作的重大方针政策部署理解到位,而且视野广、对各地各领域党建工作经验调研广泛,要为拱墅区直机关党建工作带来更多新理念、传递更多有价值信息、分享更多好经验,进而有助于解决机关党务干部做党建工作经验和智慧不够的突出问题。

(二)要进一步解决外部专家助力持续性不够的问题。借助外部智力资源助力机关党建工作是许多机关党组织的常见做法。但总体而言,多数属于一次性和临时性助力,缺乏长期性和持续性,而这必然影响到外部专家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全面了解和准确把握。特别是那些本身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完成的机关党建工作,更需要外部专家的持续助力和长期指导。要通过“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项目的机制创新,克服外部专家助力持续性不够进而影响到机关党建工作实效性和科学性的问题。

(三)要进一步解决内部主体和外部专家双方主动性不匹配的问题。长期以来,机关党建工作中存在内部主体和外部专家主动性缺乏且互不匹配的问题:或者作为内部主体的机关党组织本身就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或者外部专家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或者一方有积极性但“热脸贴冷屁股”。要通过“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项目的机制创新,借助机关考核机制,显著地激发机关党组织实施党建项目、参与机关党建工作、对接智库专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同时又借助智库专家的声誉激励机制和长期合作机制,显著地激发外部专家对接机关党组织、参与机关党建工作、发挥专家智囊作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达到双方主动性相匹配和两头热的效果。

四、深化“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的对策建议

(一)坚持全程指导,增强“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的力度。党建智库专家不仅参与区直机关党建项目的确定,而且要在实施过程中为这些党建项目把脉献计,并参与这些党建项目的最终评审。通过智库专家的全程指导,使得机关党建项目内容更聚焦、提炼更到位、考虑更全面、实施更顺利,显著增强“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项目的力度。智库专家成员要通过调研,向区直机关工委及各机关党组织提出意见建议,重点研究解决机关党建根本性、深层次、前瞻性问题和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全区机关党建的科学化水平。

(二)坚持双层对接,增加“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度。“党建智库”既是拱墅区直机关工委的智库,也是拱墅区各区直机关党组织的智库。“党建智库”专家不仅与区直机关工委对接,对拱墅区直机关工委的党建工作项目给予指导,而且要与区直机关党组织对接,对各区直机关党组织聚焦“围绕中心,夯实基础,提升队伍,服务基层,激发活力”五大篇章实施的48个机关党建项目给予直接指导。通过这种双层对接,使得“党建智库”专家对机关党建项目的指导有面与点的结合、宏观与微观的统筹,使得专家指导更加直接,也使得专家更接地气,从而有效地增加“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的深度。

(三)坚持全面覆盖,拓宽“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的空间。要充分发挥“党建智库”的优势,延长“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的价值链条,在坚持以助推机关党建工作项目为轴心和纽带的同时,要创设其他平台、借助其他形式,使得“党建智库”全方位地参与和助推拱墅区的机关党建工作。这样的平台和形式包括宣讲上课和举办研讨会等。在宣讲上课方面,要完善“党建智库”专家的党建课程清单,突出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解读、加强作风建设、党内监督制度、党支部建设、基层党务工作等内容。“党建智库”专家的作用范围和服务对象,不仅限于机关党建项目,还涵盖区直机关党务干部和党员等对象,包括政治理论和党建实务等内容。概言之,“党建智库”对机关党建工作的参与和服务是全面覆盖的,才能显著拓展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的空间,使拱墅区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获益倍增。

(四)坚持双力支撑,夯实“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机关党建工作离不开制度力和技术力的支撑。要坚持制度+技术的战略,在制度和技术两方面同时发力,不断夯实“党建智库”助推机关党建工作的基础。在制度发力方面,要进一步创新完善考评机制,发挥机关党建综合考评指挥棒的作用,对抓好机关党建各项工作进行刚性约束,同时加强结果运用,助推“党建智库助推项目化建设”工作,促进机关党建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在技术发力方面,更好地借助党员智能卡平台,显著提高机关党员参与机关党建工作项目及其他党建工作的参与度和透明度,而且借助智慧党建后台大数据分析技术,显著提高掌握、研判、指导机关党建项目化建设情况的及时性、科学性、精准性。

(拱墅区直机关工委 唐晓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