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两学一做”格局下党员服务群众机制的探索与研究
---以萧山供销社“1+X”党员服务模式为例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9-04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路线。当下,全党上下正着力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而只有坚持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学习教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然而新形势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本文重点以萧山区供销社“1+X”党员服务模式为例,通过阐明课题意义,分析案例模式,得出基本启示,剖析存在问题,尝试提出深化党员服务群众机制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两学一做  党员  服务群众  研究

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举措。今年以来,党中央进一步推进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无论是“学”这个基础,还是“做”这个关键,最终目的就是教育引领广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保持党员本色,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然而新形势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本文重点以萧山区供销社“1+X”党员服务模式为例,探索研究党员服务群众机制的新路子。

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意义

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实现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一种操作性思路,是防止党执政后脱离群众这一最大政治危险的有效策略。新形势下,深化党员服务群众机制,对于密切党群关系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永葆党的先进性的需要。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国共产党的这一规定,必然要求党的各项工作必须把为人民谋利益作为自己全部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党章》规定:“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 同群众同甘共苦, 保持最密切的联系, 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 凌驾于群众之上。”深刻揭示了党和群众的关系。党如同舟,群众如同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党如果离开了人民群众,党的宗旨和一切活动都将变得毫无意义。只有坚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党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

(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需要。中国共产党成为执政党,是因为党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建立了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得到了人民群众的认同、信任和支持。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但党执政的社会基础不是先天存在的,需要随着时代发展而不断夯实。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我们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在空前扩大的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在这样的情况下, 我们党如何更好地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进一步巩固执政的社会基础,是我们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工程, 是完成执政使命、实现执政目标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因此,必然要求党员要做好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 巩固和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三)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体现了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表达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愿望。当前, 我国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在全面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中,我们党就必须始终坚持群众路线, 顺应民心, 集中民智, 发挥民力, 形成全民支持、全民参与、全民奋斗的局面。同时,面对新形势新任务, 只有不断研究解决群众中的新情况、新问题, 群众才能与党心连心,积极为党分忧解难, 我们的事业才能无往而不胜。

(四)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深化“两学一做”的需要。党员是党的细胞,是党组织联系群众的纽带。党员的党性修养强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既关系到党的建设,也直接关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能否实现。当前,大多数党员都能时刻牢记党的宗旨,时时以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但与此同时,在一些党员中也存在着不容忽视的问题,这些问题影响着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削弱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在这样的背景下,党中央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并深入推进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最根本的目的就是提升党的执政水平和领导水平,更好的服务于群众,真正把“做服务群众合格党员”为出发点、落脚点和归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是强化机关党员自身建设的需要。机关党员是党员队伍中的排头兵和先行者。建立和完善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机制,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具体要求,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根本途径。党的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要求我们心中时刻装着群众、遇事首先想到群众、时时处处维护群众利益。作为机关党员干部来讲,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 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忘,主动服务群众,做好行动表率,使自己上不愧党、下不愧民。

二、萧山供销社党组织“1+X”党建服务模式

萧山供销社,全称萧山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是一家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萧山供销社党组织分为三个类别,一是机关党支部,党员35名,隶属于萧山区直机关党工委;二是城厢、临浦、瓜沥、义盛四个中心社党总支,党员89名,归口属地管理;三是其余企业按要求组建的15个党(总)支部,党员220名,隶属萧山区供销社党委管理。近年来,萧山供销社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围绕为农民群众服务这个宗旨,创新构建了“1+X”党建服务模式。所谓“一”,就是组建了萧山供销社党员志愿服务队;“X”就是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创新开展“民情双访”、社区服务、志愿服务、农民服务等各项活动,切切实实体现了办社宗旨,走出了一条具有供销特色的党员服务群众新路子。

(一)以“民情双访”为载体,进村下乡服务群众。按照全区“民情双访”工作要求,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开展“周三访谈夜”和“周二走访日”活动。“周三访谈夜”采用“两访两谈”方式,抽调党员每月一个周三到相应社区进行访谈,重点到指定地点接待群众来访、围绕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上门走访、根据社区建设对部分群众进行约访约谈、适时邀请辖区群众开展集中座谈。“周二走访日”主要采用“四定”方式,确保机关党员干部每月走访联系镇街不少于一次,通过定期下村指导工作、定量走亲党员群众、定情必到关键场合、定责把关重要事项,积极主动为走访村的群众送去党员服务。机关党员在“民情双访”工作中,“不讲排场、不拿架子、不增负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到最基层,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民情双访”,党员干部接通了地气,思维有了灵气、工作有了生气。半年来,供销社参与“民情双访”党员干部16名,深入7个行政村,开展走访、宣讲、座谈240人次,收集整理问题20余个,解决问题11个。

(二)以社区报到为抓手,排忧解难服务居民。萧山供销社明确,每名机关支部在职党员都要到所在社区报到,所属企业党支部要积极发动党员参与社区报到服务群众工作,确保广大党员不仅要在八小时工作时间内坚守岗位,尽职尽责,更要在“八小时外”走出工作单位,进入居住地社区,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实现从“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变。主要内容可以概括为“二亮二服务一奉献”,即亮身份、亮承诺,服务居民群众、服务困难群体,奉献所在社区,从而不断增进对群众的了解、加强与群众的联系、拉紧与群众的感情。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开展以来,已到萧山城区和所在镇街39个社区报到的党员75名,认领微心愿30个,结对帮扶20余人,帮助解决社区问题80余个。特别在G20峰会期间,广大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安保巡查工作,平安护杭行动120余人次。

(三)以志愿服务为特色,积极奉献服务人民。萧山供销社志愿服务立足实际,以“服务三农、奉献社会”为基本宗旨,用行动体现供销社为农服务价值导向,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意识,服务基层群众,密切党群关系。比如萧山供销社机关支部结合优质农产品买难卖难问题,去年在萧山东阳桥社区专门开展了以“供销联万家,服务进社区”为主题的农产品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冒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农副产品,介绍网络购物、绿植养护等方面的实用技巧。结合今年全区剿灭劣五类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责任河道为载体,组织党员每周开展巡河工作,累计巡查50余人次,发现问题15个,督促整改13个。所属各党支部也积极组建党员服务队,深入开展扶贫帮困、义务献血、环境美化、春风行动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特别是还专门成立了农技专业服务队,为64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00余家农业种养殖大户、162个“农合联”会员单位等提供农资、农技、植保、统防统治等农业专业生产服务。

(四)以围绕主业为重点,示范引领服务发展。萧山供销社是一家以为农服务为主业、自收自支、财政不负担开支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承担着财政支持粮食生产改革、农业废弃物集中回收处理、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农资储备与保障供应、农民素质培训、农贸市场托管、大田托管、防汛抢险物资储备供应等政府职能。供销社要发挥为农服务各项职能,就需要以自身发展为支持,充分依靠广大党员,示范引领,率先垂范,在各项工作中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对此,萧山供销社专门建立了各项党员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真正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动作用。比如开展了机关党员蹲点企业调研一个月活动,通过一个月的集中蹲点,帮助解决制约企业改革发展的问题。制定了机关党员包片联系企业制度,实现机关35名党员与30家企业全面直接结对联系,确保每个企业有人联系,每家单位有人服务,每月提交服务清单,提升了机关党员服务企业的能力与实效。同时,还积极开展“党建实事党员提”大讨论、“我是党员我先行”承诺、争创“共产党员先锋岗”等各类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学优看齐、对标赶超、奋勇争先,当好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排头兵。

三、萧山供销社党员服务模式的启示

萧山供销社“1+X”党员服务群众模式,改变了机关党员以往轻飘务虚的工作作风,使群众“气”顺了,农民“包”鼓了,员工“劲”足了。通过这种服务模式,笔者认为可以得到三个层面的启示:

(一)党员个人层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善于做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提高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当前很多机关部门的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存在“权力依赖症”,习惯于通过公共财政、行政权力等各种政治资源来开展工作,形成了行为习惯和路径依赖。相反,对一些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持续不懈的说服解释工作、体贴入微的关爱工作、尽心尽力的帮扶工作,很多人则没有动力、兴趣和信心。萧山供销社自身并没有行政权力,党员志愿服务队作为一个公益性团队,完全是依靠自身筹集的物质性服务资源以及自身所具有的知识、智慧、体力等非物质性服务资源,依靠自己的时间、精力和爱心的付出,而为群众谋福利的。在这种直面群众的情境下和环境中,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得到了提高,效果也更加明显。

(二)组织团体层面。当前,一些党组织存在着活动缺乏吸引力、内部缺乏凝聚力的问题。即使一些党组织不乏吸引力和凝聚力,但也往往是建立在权力依附和物质利益激励基础之上的,这必将影响到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从萧山供销社“1+X”服务模式可以看到,广大党员之所以自觉乐意地参加志愿服务队组织的各类活动,不是因为有物质利益的收获,而是获得了幸福感和成就感。正是由于这样的文化认同和情感归属功能,使得广大党员带着感情沉下身子,扑在基层,实打实地帮助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党群关系层面。我们党多次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因此,不仅需要依靠制定法律和政策这一主渠道来服务群众,也需要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不仅需要党员干部立足自身岗位做好本职工作以服务群众,也需要党员干部利用业余时间来直接服务群众。惟其如此,才能使得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的感情更深厚,党员的人格魅力展示更充分,才能使得党群关系更密切更和谐。萧山供销党员服务队倡导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志愿服务,所达到的也正是这样一种效果。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为广大群众谋好事,特别是深入到农村基层,与广大农民面对面、心贴心、手拉手,提供供销社特有的服务和资源,拉近了党群关系,提高了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四、党员服务群众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尽管萧山供销社“1+X”党员服务模式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我们党的要求相比,与“两学一做”新格局的要求来比,从群众对党员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些问题,这也是当前党员服务群众所普通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认识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深化。有的党员干部放不下架子、沉不下身子,疲于应付日常工作事物,致使群众工作点到为止,进村下乡走马观花,没有真正把服务群众放在重要位置来对待。有的党员虽然到社区报到了,填写了相应的表格,但存在着等待观望、敷衍应付的心态。有的认为群众工作难做,怕给自己招惹麻烦,遇到问题“绕道走”。个别党组织认识不高、督促不力,认为党员服务群众是政府机关的事,参不参加与单位无关,管理松散过问甚少。个别企业党组织对服务群众工作不动员,不宣传,不部署,采取漠视或无所谓的态度。从萧山供销社服务模式来看,不少企业党员在志愿服务、社区报到等工作上参与率很低,解决问题数量不多,正是说明了这个原因。

(二)角色转变上还有待于进一步转变。总体存在“单位党员意识强”、“ 社会党员意识弱”的状况,部分党员存在不适应单位工作与服务活动角色转换的情形。比如有的党员习惯在单位的职务职责、岗位身份,不习惯进入群众后的党员身份。特别是部分职务较高的党员在单位中工作事务繁忙,分管任务重,走进基层、参与服务率不高。比如有的党员习惯8小时内的单位工作事务,不习惯8小时外的群众服务活动。心理上习惯于单位的管理,由于长期以来其组织关系在单位、教育管理在单位、利益保障在单位,因此单位和社会处于相对分离的状态,以为深入农村、服务群众就是到群众中走一走、看一看,而不需要做具体事情。

(三)服务能力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从服务内容上看,以阶段性的服务为多,常态化的服务比较少;从服务方式上看,以主题实践活动等短期集中性活动居多,长效服务的力度仍需进一步强化;从载体上看,对服务平台缺乏宣传,有架子没内容,实用性不理想;从个体上看,党员自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和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的方式还跟不上社会发展的步伐,基本上处于起步的阶段,个别还存有形式主义的现象。特别是随着改革步伐的加快,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群众利益多元化,需求不断向高层次领域延伸。有部分党员理论素养偏低,对不断发展的新形势新政策缺乏研究和判断,方法简单守旧,思路不够开阔,前瞻性和创新力不足。在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中对群众的所思所想、所期所盼看不清、吃不透、把不准, 感到和群众“话说不到一起,心连不到一起,问题解决不到一起。”联系服务群众缺乏抓手,束手无策,解决不了什么实际问题。

(四)服务机制上还有待于进一步强化。表现为在联系和服务群众工作中缺乏整体规划,有的工作环节衔接不够,有的抓落实不够,没有找准服务群众的突破口和切入口。制度建设跟不上,缺乏成效机制。如党员定期深入联系点调研制度,在落实中因缺乏有效的督促手段,使得部分党员不够重视。机关党员服务群众工作体系纳入党建工作的总体布局还不够到位,齐抓共管的领导格局还没有完全形成,机关党员干部服务群众责任制还不够完备。考核奖惩机制不完善,可行性激励机制少,考核机制不活,致使党员服务群众积极性不高,作用不明显。针对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切实完善机制加以解决。

五、深化党员服务群众机制的对策建议

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广大党员经常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才能始终保持党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更好地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融入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充分体现党的先进性。深化党员服务群众机制,重点要从五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强化教育,切实增强宗旨意识。各级党组织要始终把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摆在首位,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一是强化思想教育,提高政治素养。定期组织学习党章、党史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方针政策, 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找准行动坐标,把服务群众变成自觉行动。要做好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教育,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端正对群众的态度,增进与群众的感情。要把学理论与学先进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对照先进找差距,努力转变作风,提升政治素养。二是加强宗旨教育,增强服务意识。要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中深人开展宗旨观念和群众路线再教育,切实解决好“为了谁、相信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努力做到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把握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做到真联实帮,急人民群众所急,想人民群众所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狠抓常态教育,树立群众观念。如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是基层党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应当思考的重要问题。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要关心党员思想政治上的进步和提高,经常与党员谈心,及时解决党员思想疑难问题,增强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党员把群众当做是自己的家人、亲人,切实把事情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二)营造氛围,切实提高内生动力。开展服务活动,大都在8小时以外,如果没有良好的环境氛围,势必难以让党员真正融入角色。一是强化三种激励。要强化精神激励,既要建立基层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表扬机制,又要构建基层党组织内部尊重机制,加强角色引导,触及理想信念,充分调动党员参与群众工作的积极性和创新力。要强化物质激励,通过改善党员下基层服务的工作条件,以及科学的工作内容设计和工作实践管理,促进党员在群众工作中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要强化政治激励,把能不能服务群众、愿不愿服务群众、服务群众实不实作为党员干部提拔任用的重要标准,真正形成党员服务群众有奔头、有盼头的制度体系。二是要营造一种氛围。围绕为深化党员服务活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这一工作要求,提高运用和驾驭新兴媒体的能力水平,健全网上舆情引导处置机制,做好新形势下的舆论引导工作,凝聚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正能量。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机关带头,党员带头,认真开展“走、转、改”活动,加快完成“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角色转变。三是要树立一面旗帜。一个优秀的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要善于发现、培养党员中联系群众和服务群众的先进典型,通过先进事迹演讲、巡回报告、广播、录像等多种方式,大张旗鼓地宣传、表彰和奖励服务群众的优秀党员,努力营造弘扬先进、鞭策后进的良好氛围。

(三)强化能力,切实提升服务水平。要持之以恒地抓好党员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实际本领。一是要在抓好培训上下功夫。要提高党员服务群众的本领,必须持之以恒地抓好党员培训工作,引导他们努力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要根据党员的实际需要确定学习内容、设置培训课程,通过“三会一课”、远程教育、网上党校、专题讲座、党课辅导、党员自学等手段,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要注重实施分类培训,增强培训的针对性,针对不同行业的特点,确定重点培训内容。比如对机关党员,要加强政策法规、实用技术、群众方法等方面的培训,增强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的本领;对企业党员,要加强市场经济、企业管理、岗位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高立足岗位发挥模范作用的能力;对社区党员,要加强公共服务、社区管理、社区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培训,努力提高服务社区居民的水平。二是要在抓好队伍建设上下功夫。要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党员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乐于服务群众、业务技能精湛、作风务实严谨、服务规范高效、群众欢迎满意的党员服务队伍,使党员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要在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党员服务能力和水平的同时,以树立群众观念、提升工作本领、解决实际问题为主要内容,努力提高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推动发展、为民造福的能力,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能力,调查研究、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党员的群众情结和服务意愿。三是要在抓好目标导向上下功夫。紧紧围绕“机关党建工作必须走前头”的目标要求,探索适应机关发展需要、符合机关特点的党建工作思路。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依托群团组织建设强化部门联动、依托“社会满意度评价机制”提升服务水平,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并通过这些组织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特别要明确机关党员干部去联系点干什么,怎么干,要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和目的,掌握基层群众心里的所想所盼,结合实际,对症下药。

(四)创新方式,切实增强服务实效。通过创新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路径和方法,提高新形势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有效性。一是要增强服务的针对性。要增强针对性,就要加强调查研究。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围绕不同时期、不同阶段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抓住群众最关心而又带普遍性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捕捉群众的“第一信号”,把握群众的第一愿望。通过调查研究,达到了解民情民意、总结经验、探索规律、指导工作和解决问题的目的。二是要明确服务的内容。党员服务群众,其内容总体上可分为两种:一是宣传教育,二是服务帮助。做好宣传教育群众的工作,必须依据时代发展要求不断创新工作内容、方式和方法。比如要宣传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以及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教育群众坚持和弘扬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做到生动有效、形象直观、互动创新。在党员服务帮助群众上,要变党员意识的“要我做”为“我要做”,变党员服务的“单一性”为“多元化”,着力在行政、司法援助方面服务帮助群众,在提供就业信息方面服务帮助群众,在农村致富奔小康方面服务帮助群众等等。三是要注重服务的实效。重点要做到四个“重”。要重常联,经常性地带着问题下基层,让双腿多沾点泥土,真正把“两学一做”与服务群众紧密结合起来;要重破难,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根据自身特长,主动为群众提供服务;要重持续,不能搞运动式,要实事求是、能够持续;要重长远,把成功做法经验化、把好的经验制度化、把制度措施刚性化,使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实现从“虚”到“实”的转变。四是要创新服务的载体。要根据党员的不同行业和岗位特点, 采取灵活多样的组织形式和服务方式,丰富服务载体,培育服务特色,拓展服务领域,打造服务品牌。在继续组织开展党员承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户、结对帮扶和志愿者服务等方法外,还可探索采用“微心愿”服务,根据特定群体的“微心愿”,及时帮助他们“圆梦”;采用菜单服务,推行“群众点单、支部审单、党员领单”的服务模式;采用派单服务,根据上级党组织或群众的服务需求,给党员安排服务事项;创建在职党员“双岗双责”机制,要求党员既要认真履行单位的岗位职责,又要自觉履行社会岗位职责,使他们在服务群众的具体实践中锻炼自己;通过记“民情日记”,随身携带民情日记本,促进党员转变工作作风,做到哪里有群众的需要,哪里就有党员服务的身影。

(五)完善机制,切实发挥长效作用。扩大“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效,要从建立完善服务群众工作机制入手,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群众工作长效机制。一是健全监督机制。注重依靠群众力量,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健全群众监督机制,树立接受群众监督的“权利观”。要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拓展群众监督的领域,探索在各领域设立“监督员”。要强化舆论的监督机制,利用报纸、电视台、网络等媒体平台建立监督评价系统,让监督评价成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动力。二是完善服务机制。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完善党员服务群众的组织领导、目标管理、岗位职责等一套科学管用、便于操作的制度,使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有目标、有计划地开展,实现服务群众“无障碍”,服务群众“零距离”。要完善目标管理机制,根据不同领域、行业党组织和党员实际情况,确定服务职责,量化目标任务,实行动态管理。基层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掌握各单位联系服务群众的实际情况,采取入户、不定期抽查、开会检查、电话询问等方式,确保服务群众工作落到实处。三是建立考核机制。只有建立党员服务群众工作考核制度,才能成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硬约束,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动力。要结合年度党建考核、党风廉政考核和党员干部综合考核,完善现有的群众工作考评机制,真正体现“工作做得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考评导向,使党员在联系群众中增长见识、在服务群众中增长才干,在群众考评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树立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萧山区供销联社机关党支部 费迪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