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群团工作 >> 青春加油站 >> 团建动态

领略非遗风采 传承工匠精神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9-30
字号:[ ] [打印] [关闭]


秋意浓浓,凉风徐徐。在中秋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团委带领20余名团员青年开启了京杭大运河“红运之旅”,让大家感受非物质历史文化,体验传统手工艺术。

上午,大家在武林门码头登船游览京杭大运河。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因为有了它,中国东部沿海地区得以逐渐成为中国最繁华的地区。尤其是杭州,自古便是繁华之地。树影斑驳,岁月留痕。如今,坐着游船穿行在古老的大运河上,各式古桥与两岸高楼相照应,悠久历史与现代都市景观就这样微妙地融合为一幅幅秀美壮丽的画卷……上岸后,大家参观了运河边的刀剪剑博物馆,感受技术与艺术的完美呈现。通过精致展品,大家了解了刀剪剑的历史文化,还有千百年来流传演绎的美丽传说。“刀剑的历史”、“刀剑与生活”、“刀剑的文化”、“刀剑制造”等主题版块让古老文化活了起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团员青年们走进了手工艺活态馆。手工艺活态馆是国家级文保单位,拥有富阳竹纸、西湖绸伞、张小泉锻剪等20多项杭州特色的非遗体验项目。大家兴致勃勃,挑选了自己喜爱的体验项目。皮雕、蛋雕、油纸伞制作……古老的非遗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每个人都沉浸在动手的乐趣中,不仅感受到传统手作技艺的魅力,也了解到手工艺匠人们追求完美、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此次主题团日活动,以团员青年们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他们亲身感悟非物质文化的独特魅力,切身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引导他们体验、了解、热爱中华传统文化,让大家明白唯有以“工匠精神”,才能将中国传统技艺变成永恒,让民族文脉得以更好的继承和传播。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团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