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直机关工委举办2018年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9-20
字号:[ ] [打印] [关闭]


9月12-14日,市直机关工委在浙江音乐学院举办第一期2018年市直机关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66家市直单位100余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培训。市直机关工委副书记张锦南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在开班仪式上,张锦南指出,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做好“三个表率”,建设“模范机关”的要求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机关党建工作树立了标杆,指明了方向。省委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出台文件,明确了全省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组织保障等。市委按照要求,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的意见》文件,贯穿了“1条”红线,确立了“5大原则”,明晰了“1个目标”,细化了“13项任务”,为提升新形势下杭州市机关党的建设质量提供根本保证。

张锦南强调,党支部是党的最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单位。我们要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紧紧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立足机关工作实际,做深、做细、做实支部各项工作,努力创建“最强党支部”。

张锦南要求全体学员要珍惜培训机会、端正培训学风、用好培训成果。

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和市直机关党务讲师团专家教授讲课,开展机关党支部工作理论与实务专题课程,包括基层党建的理论与实践、基层党建的实务与创新、如何开展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品牌建设要点等。

《谈谈基层党建的若干认识和实践》:市委党校教授安蓉泉从党的建设总要求出发,通过纵向、横向的立体比较分析不同党组织的作用及实施难点,正确把握“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重点从提高思想引领性、加强思想文化、抓好“结合点”建设、提高自身能力等方面提出做好党建工作的新理论。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与创新》:市直机关党务讲师团成员、市委党校副教授付文科以“四个聚焦”、“三个问题”概念开篇,从新时代党建战略布局与总体要求、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要求和新时代基层党建创新的思路方法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党支部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的认识、做法和体会》:市直机关党务讲师团成员、市财政局经建处处长、党支部书记滕明湘根据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将如何开展固定主题党日活动进行全面系统讲解,确保学习有主题,活动有载体,效果有保障。

《机关党支部的品牌建设》:市直机关党务讲师团成员、余杭区直机关工委副书记何建福从基层党建创新难的困扰入手,结合党建创新的余杭探索,深入剖析党建品牌的培育打造,阐述党建创新的若干体会。

同时邀请三位基层党支部书记,分别就创建“最强党支部”工作经验、统筹党建融合促进事业发展、“双千”结对联建社区工作进行交流。

《以三个“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教导员、党总支副书记章燕玲从党建队建业务三融合,到“11466”党建工作法,从组织、文化、社会、家庭“四个驱动”,到“六个常态”措施、“六步法”等一系列方式方法,讲述如何建成“最强党支部”。

《以儿童福利机构为阵地构建“1+3”融合式党建带动模式》:市民政局儿童福利院院长、党支部书记谷穗说,党建是“1”,统领机构建设、业务工作和文明创建的“3”,党建工作要和业务紧紧结合,才有整个单位的提升。

《抓住“双千”结对联建新机遇 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新水平》:江干区采荷街道红菱社区党委书记何绍云介绍了采荷街道借助“双千”结对联建工作机制,已与20个市直机关部门81个党支部结对,红菱社区结对了11个。通过联建联动,双方达到互促互进的目的。而社区工作也存在很大的特殊性,需要我们深思,如何更好的开展“双千”结对联建工作。

培训期间,还利用晚上的时间,借助浙江音乐学院优势,邀请音乐系主任开设《音乐美的世界》课程,提高综合素质能力。

最后,培训班五位学员结合自身党支部工作实际,针对培训学习内容等进行了大会交流发言。

市委办公厅文电处党支部书记、政研室文电处处长叶纪勇提出三个思考:一是支部工作做什么?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基本的业务要求,还需要与时俱进,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深化提升支部工作。二是支部书记如何真正发挥示范带头作用?首先要在业务上精通,其次要有人格魅力,以身作则。三是怎么处理支部工作虚与实?要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特别是年轻党员的积极性。寻找实实在在的载体,把支部工作搞活,搞得有特色。

人大机关农工、民宗侨、外事支部书记、农工委办公室主任蒋慧鸯就如何践行“为人民做实事”提出,必须干好“两件事”,守住“两条线”,筑牢“两块板”。干好“两件事”,要善于“顶天谋事”,要善于“立地干事”。守住“两条线”要树立“底线”思维,发挥“一线作为”。筑牢“两块板”,要注重补齐“短板”,善于加固“底板”。

市市场监管局机关第六党支部书记、合同(中介)处处长姚如滔通过学习,开启了新思路她认为作为党支部书记,一要统筹策划,牵头明确党建思路。二要大胆创新,狠抓落实各项工作。三要围绕主线,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首先支部书记要重视自身能力的锻炼和提高,其次要加强支委会建设,第三党建引领促业务。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委员、总工会党支部书记、主席虞付月认为,做好支部工作,必须做到“三个增强”。首先,要增强责任感。一靠对初心的坚守和对事业的忠诚,二靠各种考核评比排名和问责带来的压力变为动力。其次,要增强使命感。机关党支部9项基本职责就是全体党员的共同使命。第三,要增强仪式感。仪式感是内容与形式的统一,党员亮身份,戴党徽,就是让党员对自己的身份自信,让党员干部更守规矩、更有担当、更讲奉献。

市妇联实验幼儿园党支部书记、园长陈莺结合单位情况介绍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一是以求“实”意识抓基础、促规范,让党建工作有精度。通过明晰任务,压实责任;通过完善机制,明确方向。二是以求“真”精神抓作风、促效能,让党建工作有力度。真学深思强党性,师德为先做表率。典型引领聚合力。三是以求“新”理念抓载体、促服务,让党建工作有温度。开展社区文明结对活动,凝聚共识;开展公益亲子园活动,践行宗旨;定期走访慰问老人,发挥光亮。

这次培训班,既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市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落实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推进党支部建设质量提升的重要抓手。主要有以下特点:一是精心谋划,增强培训实效性。工委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责任处室几易方案,精益求精。分管领导全程参加,专家教授专题备课,典型交流各有侧重。同时,根据党支部工作需要,将相关文件整合形成《机关党支部建设有关文件汇编》,下发给党支部书记。二是内容丰富,提升培训针对性。培训班采用专题辅导、典型经验、学员交流等多种形式,培训主题紧紧围绕党支部工作,授课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问题与举措相结合、基础与创新相结合。从宏观党建理论知识,到微观具体党务工作,培训内容深入浅出,相互联系,使每位参训学员都能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三是示范效应,促进培训操作性。培训班师资以市直机关党务讲师团成员和党支部书记为主,课程内容具有很强的实操性。通过培训,不仅是对参训书记的一次直接具体的“传帮带”,还将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以“书记将给书记听”、“书记做给书记看”、“书记带着书记干”,带动更多支部向“最强党支部”的目标靠拢。四是严格管理,加强培训规范性。培训班实行班主任负责制,课前签到、课后小结并严格请销假制度。此外,为加强夜间学习管理,还利用浙江音乐学院特色,安排专业课程。将日常学习与特色学习相结合,放松身心同时规范管理。

学员们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了解了党建工作的政策知识,把握了党支部工作的基本规律和要求,学习了方法和技巧,有助于化解党支部工作中的难题和疑问,将努力开拓创新,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市直机关党员教育培训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