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研究

面对新常态 基层党建如何抓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8-09
字号:[ ] [打印] [关闭]


【内容摘要】基层党组织是党整个体系的组织支撑、落实任务的工作支撑、联系群众的纽带支撑、应对风险考验的战斗力支撑,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强,党就强;基层弱,党就弱。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全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系及党的执政根基,其意义十分深远。本文就杭州检验检疫局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进行了认真的、客观的分析,初浅地探究了问题的成因,并结合本局实际与当下形势任务的要求,提出了相应对策建议,旨在进一步夯实和助推基层党建工作。

【关键词】 新常态  党建  如何抓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治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是我们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工作任务的战斗堡垒。面对从严治党新常态,基层党建如何抓?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和亟待解决的重要课题。因此,客观清醒地认识和分析我们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现状,这既是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提,更是增强基层党建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的关键。

一、 目前基层党建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党建工作的实践看,杭州局自建局以来对党建工作向来重视,尤其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认真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并积极致力于“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方面的探索与实践,基层党建工作也取得了一定实效。近年来,本局机关党委也曾多次被杭州市委、杭州市直机关工委和浙江检验检疫局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本局基层党建工作仍然存在不足与问题。

(一)有的支部职能作用发挥还不够充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是基层党组织职能作用的新概括和新定位。从我们杭州检验检疫局的情况看,本局机关党委下属18个党支部,其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支部委员全是兼职。在现实工作中,本职与兼职之间也常常会发生碰撞、产生矛盾,如果两者关系协调不好就会造成所兼职责履行不够到位现象的发生。如有的基层党组织不能及时了解和把握所属党员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情况;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也还存在缺陷;对于党内的一系列制度规定,有的在执行与落实上也还不尽到位。这些问题都充分显露了基层党组织在发挥职能作用中的薄弱环节,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基层党组织整体工作的有效推进。

(二)有的支部组织生活还不够规范。过好党内组织生活,是我们党的性质及其执政地位所决定的,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也是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的重要手段。但从现实的情况看,由于受本身业务工作的限定,有的基层党组织在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方面还不尽到位、不够规范,效果也不够明显。如有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未能按照“三会一课”制度的规定要求来组织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以及按规定要求上党课,也难以及时研究和确定支部党建工作中的具体事务。尤其支部的党课教育还缺乏一定的理论深度,联系实际的针对性还够不强,其党课的质量也还不够高;有的甚至存在重形式、轻内容的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虚化”了党课教育的作用。这些问题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和制约了党组织生活的质量和基层党建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三)有的支部活动内容形式还不够丰富。认真组织党员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内生活是激发党员积极性、创造性和增强基层党组织向心力、凝聚力的重要途径。认真策划好、组织好党的各项活动也是基层党组织应有的职责所在。但现实中有的基层组织对开展党的活动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重视也不够,没有把党的活动当作是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而是把活动看成是一项任务,图形式、走过场,内生动力不足,                                                                                               效果上也有欠缺。如有的党支部年度开展的党员活动次数不少、频次不低,但总因思想保守、方法老旧,活动的形式、内容比较单一,使得党的活动模式化、千篇一律,缺乏新意与活力。这不仅会弱化基层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也会影响到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形象和各项工作的开展。

(四)有的支部教育工作抓得还不够扎实。抓好党员教育是着力提升党员素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有效形式,也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花气力、下功夫,与时俱进地抓好抓实党员队伍教育这是基层党组织的一项重要任务。但从现实的情况看,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认识还不足、抓力还不够,党员的教育工作存在着薄弱环节,教育的程度与效果也还有不尽理想的方面。如有的基层党支部认为检验检疫业务工作是硬指标,党员教育是软指标,只有把业务工作抓好了,党员教育工作就自然抓好了,存在“一俊遮百丑”的思想。教育工作的不到位,在一定程度上也使党员的受教育程度和教育的效果打折扣,体现在个别党员身上“党员意识不够强,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明显、不够突出”,有的甚至在群众中还造成了不良影响。

(五)有的支部对党员管理监督还不够有效。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是落实“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有效举措,也是基层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但现实生活中,有的基层党组织对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重视还不够,尤其在抓监督方面的力度还不够大,有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现象存在;有的甚至对监督机制也产生了认识上的偏差,认为监督别人是自找麻烦、惹祸上身,有“老好人”的思想存在;有的还错误地认为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特别对尚未形成大的负面影响的人与事任其自然,管理监督的责任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这种监督意识的淡薄,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党建监督工作的表层化、形式化,缺乏应有的监督效果。近年来,本局党员队伍中虽然没有发生大的违法违纪问题,但有的基层党组织这种不想监督、不愿监督和不敢监督的苗头现象也不容忽视。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

以上问题的存在,纠其原因主要有以下方面:

(一)思想重视不够的原因。思想高度往往决定了行动的高度。从现实的情况看,大多数基层党支部书记都是由部门行政副职来担任,其党建工作在客观上就给人以“从属地位”的印象;而且书记、委员也都是兼职的,工作中具有“双重角色”。当本职工作与兼职工作一旦发生矛盾时,往往会以本职工作为主,党建工作也往往会让位于业务工作。纠其原因,这通常是思想上存在着“重业务轻党建”的认识误区,把党建工作视为软任务、抓好业务工作才是硬道理,工作中存在“一手硬、一手软”的问题。从根子上讲还是对抓党建的责任意识不够强、重视不够,没有把党建工作摆上应有的高度来认真对待,在工作上投放的时间少、精力少,缺乏深入细致的研究与思考,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决心与勇气不足,更没有“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来要求、来落实。思想重视不够往往会导致基层党建工作上的不给力。

(二)认识上不到位的原因。认识决定态度,态度决定行动。在现行的体制下,有些基层党员往往习惯于行政管理体制下的工作与生活,对党支部的管理教育往往会产生一些消极的情绪,尤其对基层党建方面的知识缺乏应有的了解,总认为党建工作是书记和支委的事,与己关联不大;有的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出现了偏差,认为党建工作是虚的,党内教育管理是一种形式,把组织生活当成软指标,主动参与的热情不高;有的甚至把党务政务混为一体,颠倒了“红”与“专”的关系,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对立起来,并简单地认为只要把业务工作做好了,就是一名合格党员。认识上的不到位往往会导致行动上的缺位,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基层党建工作。

(三)制度执行不够好的原因。制度的效力来源于严格的执行;从严治党,制度治党是关键。如果制度高悬,不落地生根,那么再好的制度也只能是形同虚设、一纸空文。当前基层党建工作有许多切实可行的工作制度,但在实际工作中有的制度没有得到很好地执行与落实。比如:在组织生活的内容安排上,有的把党务工作与行政工作混为一谈,冲占、挤压组织生活的内容与时间;在组织生活的作用发挥上,有的习惯于以行政命令手段代替党内的教育管理;在组织生活的程序安排上,有的搞简单化、随意性。因而有的支部出现了组织生活不够正常、不够规范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其根本的原因就在于没有很好地执行与落实党内组织生活的相关制度,从而导致个别党员党性不够强、作风纪律比较松散,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有效发挥。

(四)工作督查不力的原因。行之有效的督查方式,有助于各项工作的全面完成。党建工作,贵在务实、重在落实。当前,督查的形式仍是基层党建工作推进与落实的一项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本局机关党委和基层党支部都负有督查职能,其共同构成了督查工作的主体。从客观上看,近年来基层党建工作内容多、任务重、要求高、涉及面广,再加上现有多数的党支部只设兼职书记一人,繁重的业务工作与有限的工作精力之间的矛盾异常突出;从主观上讲,监督主体的监督意识也还不够强,对如何运用监督手段来实施有效监督缺乏系统研究。可见,监督力量的相对不足,与监督主体不善监督的因素共同组合,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对基层党建工作的有效督查。因此,基层党建工作也往往会出现重安排部署,轻督查落实,重形式、轻过程的不协调局面。督查工作的乏力,也就直接导致了基层党建的有些工作难推进、难到位。 

(五)能力不足的原因。党建工作是一项集专业性、政策性、操作性和严肃性为一体的工作,并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规范要求的特点。而党务干部则是党的工作的组织者和推动者,其素质和能力的好与否将会直接影响党建工作的质量与水平。在从严治党新常态下,党建工作任务更多更重,对党务干部的要求也更高更严。而现实中党务干部的综合素质与新形势下党建工作的要求还存在着许多不相适应的方面。如有的党务干部理论思维水平不高、理论根底不够扎实、党务知识欠缺、实践经验不足、综合知识能力不够强;有的甚至对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建工作信心不足,缺乏热情和主动性等等。从客观上讲,基层党务干部身兼数职,工作繁重、压力大;同时近年来本局党务干部岗位调整变化大,系统的学习培训尚未跟上,有的党务干部又缺乏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其驾驭工作的经验与能力都显不足。从主观上讲,有的党务干部自身要求不高,忽视理论学习;有的甚至还存在不安心、不愿做党务工作的想法。这些因素都直接影响和制约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效性。

三、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几点建议

基础牢则政权稳,基层治方能天下安。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基层的“神经末梢”,是党执政大厦的根基。当前,检验检疫事业也正处在改革与发展的关键时期,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一)明确职责任务,把握好结合点。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必须准确定位职责任务,将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一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处理与业务工作关系”的两大基本问题,明确了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基层党组织首先应在提高认识的前提下,增强“参与”意识,自觉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具体的实际工作中去,把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与具体业务有机地结合起来;把党务工作渗透到业务工作中去,使党务工作和业务工作相互交融、相互支持、相互促进、互为补充,从根本上解决好“两张皮”的问题。其次要强化“中心”意识,积极寻找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有重点、有目的、有计划地部署基层党建工作,把具体业务和改革过程中遇到的难点与热点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点来抓,以主动姿态服务、服从于中心工作大局,形成“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工作格局,从而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齐头并进的良好态势。

(二)强化观念更新,把握好着力点。科学严判形势,适应党建新常态,找准工作着力点,是做好基层党建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要强化“三大意识”,即:中心意识、质量意识和效率意识。要以建设一支“为民、务实、清廉”的党员队伍为目标;以加强党员党性锻炼、改进工作作风为重点,使其工作从被动应付转到主动创新上来。当前,要认真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尤其要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理论武装这个基础,把握党性教育这个关键,突出理想信念这个根本,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干部的经常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端正“四观”、破除“四风”,坚定理想的“主心骨”,筑牢信念的“压舱石”。同时,要持之以恒地推进党建思想观念、思维模式、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的创新,使基层党建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不断开创新常态下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三)全面落实责任,把握好关键点。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系统性的基础工程,其工作质量的好与否,系及党的执政之基。实践证明,党建工作抓实了就是生产力、抓细了就是凝聚力、抓强了就是战斗力,也是做好其他各项工作的前提与保障。在新的形势下,要有效破解党建工作遇到的难题、拓展党建工作的内涵、创新党建工作的形式方法、完善党建工作的运行机制,全力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的落实是关键。首先要强化党要管党的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成员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责任观念,坚持党建工作与检验检疫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切实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其次要严格细化责任。明确责任主体与责任内容,着力构建“书记抓、抓书记”、齐抓共管、“一岗双责”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使党建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实现党建责任全覆盖。同时,要强化问责意识,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的评价机制,以倒逼促落实,形成良好的氛围与导向,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真正落到实处。

(四)注重素质培训,把握好立足点。打铁先需自身硬。基层党务干部是基层党的工作的规划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是抓好党建工作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在新的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党务干部队伍显得尤为重要。坚持标准,把好“入口关”。“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出色”是党务干部的基本要求。因此,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把忠诚于党的事业、政治觉悟高、热心于党的工作、工作能力强作为推选基层党务干部人选的必要条件。强化培训,抓好素质提升。党务工作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坚持不懈地抓好长效培训意义重大。因此,要结合党务干部队伍的实际,做到“缺什么、补什么”,使党务干部始终跟上时代步伐,避免“本领恐慌”,并力求在知识结构上,由“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变;在能力素养上,由“经验型”向“创新型”转变;在本职工作上,由“粗通型”向“专家型”转变。激励关怀,稳定队伍。党建工作是党的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岗位平凡、使命光荣。各级领导要从选强配强党务干部入手,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帮助,为党务干部的成长进步营造良好的环境;对业务精、能力强、政绩突出的党务干部,要及时予以表彰奖励并予以优先提拔使用,使党建工作岗位真正成为干部锻炼成长的熔炉和摇篮;对不适合做党务工作或不安心党务工作的党务干部,要及时予以调整,使党务干部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为做好基层党建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五)创新形式载体,把握好切入点。基层党建工作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必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不断赋予其新的内涵,以全新的工作理念推动党建工作不断实现新发展、新突破。党建工作的实践也告诉我们:“有主题才会有灵魂、有载体才会有抓手、有创新才会有活力、有落实才会有效果”。因此,我们要与时俱进,以《党章》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指导,在抓“准”、做“实”党建工作的基础上,注重高新技术手段特别是信息技术的运用,借助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和电子视频的优势,拓展与开辟党建工作的新空间、新途径,不断创新形式与载体,丰富党建内容,增强党建工作的创新力和吸引力。要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辩证关系,既要把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党建工作的一些行之有效的传统做法传承好,又要积极探索和运用新的党建载体与方法,力求内容上更加健康活泼,形式上更加喜闻乐见、丰富多彩;从而使基层党建工作保持良好的新鲜度,充满生机与活力。

(六)坚持量化考核,把握好助力点。建立完善的党建目标考核机制,是强化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只有建立健全科学、完善和实用的党建目标考核机制,才能强化求真务实之风,持续推进基层党建各项任务的全面完成。因此,我们要根据从严治党的形势要求,结合检验检疫改革发展的具体任务,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党建目标与业务目标相结合、结果与过程相并用的原则,着力抓好党建考核工作。要科学合理设置考核评价内容,体现合理性、突出可操作性,进一步健全完善现有的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办法和党建述职评议考评制度,把基层党建考评工作纳入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的轨道。同时,要科学运用考核结果,把年终考核与日常考核有机地结合起来,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同步,提高党建工作的含金量;尤其要与干部的选拔任用相结合,真正做到考核干部考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不断助推党建责任的全面落实。

(杭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陈金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