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学习教育

正面为镜 反面为鉴
---市财政局开展第二期“党建大讲堂”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8-20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认真学习贯彻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和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活动,展现“四提一争”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成效,激励广大干部职工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8月15日下午,市财政系统组织开展了以“走好脚下路、担当新时代”为主题的第二期党建大讲堂。局领导,各区、县(市)财政局党委(党组),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西湖风景名胜区、大江东产业集聚区党组织,局属各基层党组织、机关各支部等党员干部在主会场或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全程参加学习。

 

一、整合资源 提炼亮点

近年来,市财政局积极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正面激励”和“反面警醒”两个角度为突破口,不断强化党员教育,持续提升思想政治的引领力,相继开展“三亮三比三创”、“闪光人物”颁奖典礼、党员形象大家谈、剖析忏悔录 走好人生路、五联五促助力乡村振兴等主题活动,打造出创新驱动、亮点频现的党建工作格局。

在党建工作姹紫千红、百花齐放的大背景下,市财政局整合资源,集中力量:选取一批优秀师资、培育一批年轻干部、形成一批长效机制,探索建立“书记带头、党员上台”的集中性党员教育模式;模式创新,举措创新:以“讲、评、议”为主要模式,通过身边人说身边事的模式,建设财政党员交流的交流会与展示台;总结提炼,强化引领:分别将“党员教育、G20感悟、百千万心得、十九大精神、红船精神”等党员身边最新的大事要事作为主题,引导党员干部始终处在政治理论学习的阵地前沿。

自党建讲堂开设以来,得到了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的高度肯定,被评为《第二轮杭州市机关党建工作创新创优项目》,被《杭州日报》头版进行专题报道。

二、以铁打铁 以石磨石

来自市财政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6名普通党员干部,围绕“走好脚下路、担当新时代”主题,或从正面展望,或从反面深思,共同交流学习体会和心得感悟。

机关一支部蒋维安以《把好廉政关 走好人生路》为题,从“信念关、制度关、交友关”三个“关”入手,剖析了忏悔录中四个典型案例的迷失之路,并指出需把好廉政关,才能走好人生路。

机关二支部章新航分享感悟“在初心里发掘新的使命,在改革中踏上新的征程”,财政干部应当严肃财经纪律,坚守公仆本心,紧跟时代步伐,才能做到不辱使命,不改初衷,不负担当。

机关七支部孔华强作为《忏悔录》编写组的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初心是我们面对利益诱惑的定力所在”,并提出应当“认清身份牢记初心,筑牢堤坝守住初心,知行合一永葆初心”,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砥砺前行。

机关十三支部汤耿星以“匠心”为关键词,告诉我们,匠心精神在于“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和“守正创新”。杭州财政系统的每一名共产党员,也应该做到以初心致匠心,以匠心促事业,在学习上、工作上不断进取、前进。

财政监督局党委张晓星分享题为《锐意进取 不忘初心 向着伟大目标奋力前行》。同时指出,进取心,是使命感和责任感,进取心,是追求理想、建功时代、坚守担当。

杭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党支部应哲艳交流分享了“何为担当,为何担当,如何担当”,深刻阐明了对“担当”一词的理解,提出要勇于担当、善于担当、忠于担当。

三、特色纷呈 成效长远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突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冬训春训、重温入党誓词、“剖析忏悔录 走好人生路”风险警示、守望初心再前行等多个活动。本期党建大讲堂紧密围绕“走好脚下路、担当新时代”主题,在内容、形式上进一步延展、创新,持续丰富党建大讲堂内涵,进一步打响“党建大讲堂”品牌。一是正与反结合。一方面从反面典型中汲取教训,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规矩意识,另一方面从先进典型中收到激发,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担当意识,推动党员干部学深学透、融会贯通。二是学与做结合。“学了如何做”、“党建如何和业务工作结合”,是本期党建大讲堂的话题重点。六名财政干部紧密结合“预算编制、项目审核、非税收入”等财政工作,从有所为和有所不为两个角度,诠释了要如何做“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干部”。三是条与块结合。“三动三化”是财政系统的行业党建思路,其中“一动”就是上下联动,就是依靠党建大讲堂、主题活动等党建平台来实现市区联动,共同提高、共同进步。依托本次党建大讲堂,通过建立市局领导的基层联系点,推广“支部微课堂、单位大讲堂、系统好学堂,上下联动”的“三堂一联”党员党课教育模式,建立覆盖全系统的“大党建”考核评价体系等工作,杭州财政将进一步加强上下联动的纽带和频次。

 

(市财政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