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纪检动态

市司法局召开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深化作风建设工作会议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4-04
字号:[ ] [打印] [关闭]


日前,市司法局召开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深化作风建设工作会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巡视员,副巡视员;驻局纪检监察组全体人员;市局各处室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局属各监所班子成员、政治处副主任、监察室主任,各党支部书记;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局属各公证处主任、副主任,市律师协会党委副书记;局政治部、机关党委全体工作人员共160余人参加会议。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巡视员余樟春同志主持会议。

会上,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前同志作题为《深刻把握新要求 狠抓“一二三四五” 奋力开创“清廉司法”新气象》的工作报告,全面总结了2017年全局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工作,部署了2018年工作。一是坚定一个目标。锚定“清廉司法”建设总目标,深化内涵,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延伸。二是压实两个责任。牢牢抓住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管党治党责任全面覆盖、层层传导。三是抓住三个重点。进一步规范监狱(戒毒)执法工作、加强法律服务领域尤其是公证领域的廉政建设、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切实将廉政风险防控与主体责任落实相结合、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与日常监督管理相结合。四是运用“四种形态”。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加强对日常监督管理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为“清廉司法”构筑“第一道防线”。五是创新五项品牌工作。通过巩固深化“廉洁好家风”、打造“清廉智慧司法”、健全“杭州司法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锻造“杭州司法好作风”、打造纪检干部排头兵等品牌载体,亮化“清廉司法”建设。

会上,局党委委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汪水珍对市局党风廉政工作提了要求,同时明确了2018年的三项重点工作。一是讲政治,拔高站位,把纪律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跟党中央和中纪委要求,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时刻坚定“四个自信”,深入实践“四种形态”,始终做到“四个必须”。二是讲责任,传导压力,把贯彻落实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压力传导力度和范围,压实责任,有效应用考核、督查、问责等方式,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传导到基层党组织“神经末梢”,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三是讲创新,破解难题,把风险防控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理念,运用“互联网+”的理念,通过大数据、信息化等手段,持续推动廉政风险科技防控体系的建设,全力打造“清廉智慧司法”的杭州样板。

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声华在作总结讲话时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开创全面从严治党新局面的战略部署。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与时俱进学习好全国两会精神,准确把握司法行政新使命,将全面从严治党放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历史进程中深刻审视、深入理解、深刻把握。

吴声华指出,要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敢抓敢管,坚守底线、追求高线,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坚持正风肃纪,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功夫,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吴声华要求,要强化整体合力,坚决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地见效。要牢牢牵住管党治党责任这个“牛鼻子”,以见人见事的过硬举措,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要发挥好领导干部“头雁效应”,把自己摆进去,把责任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形成“头雁”领航、“群雁”齐飞的良好氛围。要切实用好改革创新的“好办法”,以“清廉智慧司法”为目标,创新监督手段,拓展监督领域和范围,拓宽发现问题的渠道,进行实时防控和有效预警。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设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司法行政干警队伍。突出政治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持续推进干部队伍专业化建设,提振干部精气神,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铁军排头兵。

会上,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声华与局领导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局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代表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市司法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