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学习教育

党建与业务联动发展 以一流状态助推“双城”建设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04-02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开发区建设局党总支牢固树立、不断强化党建统领意识,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将党建工作与建设局中心工作、日常工作、特色工作有机融合,凸显党建工作对“六大硬仗”的推动作用,力争在打赢“六大硬仗”、推进“双城”建设中争创佳绩、争当先锋。  

深化创先争优 着力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和生态环境保护相融互促机制,以党建工作为引领,深化开展“岗位建功”,通过推行“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美丽副城。落实上级环保督察整改工作,强化领导干部生态环保责任。完善街道生态文明体制建设,建设局党员进驻社区网格支部,建立完善网格支部领导下的社区环境网格化监管体系,确保环境监管措施、责任、人员到位。积极引导海达绿色发展促进会等环保公益组织发挥作用,定期开展环保公益讲座、环保高校行、雏鹰绿色之旅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深化五水共治工作,打赢治水攻坚战,深化五气共治工作,突出废气治理。

打造最强支部 着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围绕项目抓党建,切实做到项目在哪里,党组织就设到哪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项目一线打造“最强支部”,实现项目建设与党建工作互动双赢。

抓好重点项目推进。把党员派驻到工地项目第一线,与工地党员联合成立项目党支部,共同打造“红色温馨小屋”党建学习宣传阵地,把工地的骨干凝聚到党组织周围,形成推动项目建设的强大正能量,掀起“你追我赶打胜仗”的创先争优热潮。开展“送技术进项目”“应用课题合作”等活动,及时为项目建设中碰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政策指导和帮助,使项目党支部和工地党员成为攻坚克难的尖兵和示范带动的标杆,大力推进东部湾总部基地、加速器二期等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全力加快推进艮山东路快速路下沙段、地铁8号线、地铁1号线机场延伸段建设、东部湾南部区块轻轨建设、运河二通道下沙段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抓好建筑行业监管。建设局党总支全面加强建设行业系统党建工作,以党建引领行业健康发展。严厉打击建筑工程施工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行为,规范开发区建筑市场秩序,实施项目施工单位不良行为记录备案和限期整改工作,制定限制准入管理办法,确保重大项目可以选到用到诚实守信、合法经营、技术突出的施工单位。

联系服务群众 着力提升百姓幸福感满意度

面对老百姓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民生问题,建设局党总支紧密结合“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做优做实为民服务,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做好“最多跑一次”文章。积极创新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办事体系,对29项服务事项精简2/3资料收取,删除10余条模糊性和兜底线条款,简化4项必收要件,交易审核时间从原来规定的40分钟压缩到15分钟。落实住房民生保障。在住房保障及建设领域,加快保障性住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年度筹集建设蓝领公寓(临时租赁房)700套。打造“红色物业”品牌。大力推进物业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对物业服务企业实施五级分类管理。着力推进业委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打造“红色业委会”和“红色物业”品牌,促进社区、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带动小区党员共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开发区基层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锻造建设铁军 着力保障工作任务落实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是做好党建工作的必然要求。建设局党总注重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促使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进一步激发活力、凝聚力量、提升效能,保障“六大硬仗”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强化学习意识,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系列学习培训教育,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委和开发区重要精神和重大部署。立足岗位技能,加强实用培训,精心组织建设、环保、房管等业务培训,着力打造德才兼备的建设管理人才。二是强化底线意识,强化党风党纪作风教育,提升干净干事能力水平,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依法依纪用权的意识,严守做人、处事、用权、交友底线,认真落实廉洁自律有关规定,始终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三是强化团队意识,以“团结、敬业、尽责”为核心,打造一支具有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团队。局领导做表率,中层干部发挥中流砥柱作用,根据干部队伍素质状况,准确把握现实工作需要,加强部门间交流沟通,将“单打独斗”变成“握手成拳”。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