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文明机关

姐姐妹妹齐上阵 助力最多跑一次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12-03
字号:[ ] [打印] [关闭]


自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以来,市妇联主动作为,领导带头,党员紧跟,找准切入点和工作定位,做细做实“最多跑一次”助推工作。同时,组织动员各级基层妇女组织、巾帼文明岗以及政协妇联界委员、女企业家积极服务“最多跑一次”,努力发挥全市妇女在助力“最多跑一次”中的积极作用。

一是开展文明志愿陪你跑。机关党员干部以志愿者的身份走出机关、深入办证大厅、融入群众,到各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窗口当好“文明志愿陪跑员”,现场陪同前来办事的单位或群众全程办理业务事项,了解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的需求,感受窗口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文明素养和窗口单位的整体文明形象,从中发现问题和不足。对陪跑中发现的办事信息不对称问题、群众提出的多开通线上办理服务平台意见等,及时向有关部门反馈。在陪同群众办事过程中,共收集“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调查问卷60余份。

二是征求意见调研跑。发动市妇联所联系的两代表一委员、女企业家,积极参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组织政协妇联界别组委员深入滨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进行民主监督,并就滨江区“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加强信息共享、提高群众满意度等纷纷建言献策。组织召开女企业家“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座谈会,倾听女企业家的呼声和需求,收集意见建议。针对她们提出的一窗受理、基层受理、窗口人力不足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与有关部门进行联系沟通。

三是“巾帼文明岗”减少跑。遍布全市的服务窗口、办事大厅的各级巾帼文明岗,立足岗位积极服务“最多跑一次”,想方设法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在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彰显着巾帼风采。萧山区税务局“巾帼文明岗”用“一窗通办+一次性申请、新办企业+套餐式服务、一键咨询+一次性告知”等一系列新举措助力“最多跑一次”。高新区(滨江)社保局“巾帼文明岗”创新“互联网+社保”经办服务模式,推进“全能社保”建设助力“最多跑一次”。杭州市国税局进出口处“巾帼文明岗”采取“三合”工作法,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服务。

四是“姐妹帮帮团”帮你跑。在农村基层,活跃着一支支由村妇联主席带头,村妇联执委牵头,女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女村民代表等爱好公益的妇女组成的“姐妹帮帮团”,走村入户,为村民办实事解难事,提供公益志愿服务。富阳区“姐妹帮帮团”,为有需要到政府公共服务窗口办事的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代办或陪办。淳安县石林镇妇联“姐妹帮帮团”以固定+走动的服务模式,累计开展包括值班办理、“三认”上门代办、中心工作提前办、点对点帮扶的“快递”式服务300余次,服务人次近400人。

市妇联助力“最多跑一次”,当好“陪跑员”,提出“好建议”;当好“服务员”,积极“帮你跑”,当好“调研员”,提供“真情报”,为妇女群众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为推动改革各项举措落地见效发挥了独特作用。

                                (市妇联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