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武装

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11-14
字号:[ ] [打印] [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回顾党的奋斗历程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艰难困苦而不断发展壮大,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党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这是根据新时代实际,总结党的历史经验,提出的一个极其重要的论断,要结合实际认真领会好、贯彻落实好。

一、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

我们党从一成立起,就高举起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坚持不懈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历史进程中,进行过各种各样的探索,犯过各种各样的错误,走过曲折的道路,但是在旗帜问题上,从来没有动摇过。举什么旗帜,是重大政治问题,也是重大战略问题。理论上的成熟和发展是党政治上成熟和发展的前提。马克思主义政党,不仅需要理论上成熟,而且需要在理论上发展。

在领导中国革命的征程上,我们党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创立的根本意义,是使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有了属于自己的、具有中国作风、中国气派的科学理论。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次历史性飞跃,也是党的理论水平的一次历史性飞跃。毛泽东思想作为党的指导思想,攸关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思想武器,才使中国共产党这样一支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更好地把中国实际与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紧密结合起来;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思想武器,才有了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样一支听党指挥、忠于祖国和人民、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人民军队,党领导人民军队和全国人民胜利完成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波澜壮阔的解放战争,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彻底胜利;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思想武器,中国才由新民主主义胜利过渡到社会主义,建立和巩固了社会主义制度;正是因为有了毛泽东思想这个强大思想武器,中国人才从根本上改变了“东亚病夫”“一盘散沙”的形象,改变了被压迫、被奴役的地位,第一次从精神上、政治上站立了起来。

正是因为始终坚持这一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我们党才能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二次历史性飞跃,创立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发展。这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全党理论水平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这次历史性飞跃的意义和作用同样不能低估。这是我们党理论上发展的根本标志。它使全党再一次获得思想大解放,结束了“文化大革命”的停滞局面,开创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使中国重新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重新跟上世界潮流,重新走在时代前列。

同样,也正是由于始终坚持这一政治优势和优良传统,我们党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代,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创立和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境界。

二、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在激烈国际竞争和国际斗争中把握战略主动的迫切需要

恩格斯在《自然辩证法》中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马克思恩格斯选集》,第4卷,284页)。毛泽东1937年在《辩证法唯物论(讲授提纲)》中深刻指出:“中国无产阶级担负了经过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到达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的历史任务,必须采取辩证法唯物论作为自己精神的武器。如果辩证法唯物论被中国无产阶级、共产党及一切愿意站在无产阶级立场的人们之广大革命分子所采取的话,那末,他们就得到了一种最正确和最革命的宇宙观和方法论,他们就能够正确地了解革命运动的发展变化,提出革命的任务,团结自己和同盟者的队伍,战胜反动的理论,采取正确的行动,避免工作的错误,达到解放中国与改造中国的目的。”(《毛泽东著作专题摘编(上)》,32页)毛泽东1961年在《广州中央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进一步指出:“要把马克思主义当作工具看待,没有什么神秘,因为它合用,别的工具不合用。资产阶级的唯物主义不合用,只有马克思的唯物主义,就是辩证唯物主义,运用到社会问题上成为历史唯物主义,才合用。”(《毛泽东文集》,第8卷,262页)

理论素质是民族素质、党和国家素质的灵魂,理论上的先进是执政党保持先进性的根本条件。从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看,思想理论的进步和飞跃是引领社会前进和历史发展的重要引擎之一。在人类历史上,奴隶社会代替原始社会、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社会代替封建社会,社会主义社会经过一个长期的发展必然代替资本主义社会,决定的因素是生产力的发展。这个过程也都是新的先进思想理论战胜旧的落后思想理论的过程。

从我们党的发展进程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进程同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进程是同步前进、相辅相成的。从世界各国的发展历史看,大国的兴衰演变,思想理论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国际竞争是综合国力的竞争,也是思想理论的科学性、彻底性的竞争。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对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从而对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个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只有坚持与时俱进、掌握科学理论的最新成果,用科学的思维方式和思想方法武装起来,才能在千头万绪中抓住根本,才能牢牢把握历史大势,才能真正承担起引领时代、推动历史前进的领导责任,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和国际斗争中保持战略清醒,把握战略主动,立于不败之地。

我们党之所以特别强调实事求是,特别强调解放思想,特别强调与时俱进,特别强调求真务实,特别强调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动摇,特别强调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其根本道理就在这里。

三、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

党的事业不断发展前进,党的理论不断发展前进,党的队伍的不断新老更替,这些都赋予我们党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新的任务。

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根本任务,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要把理论武装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一项基本内容来抓,作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中心环节来抓。要围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理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清醒把握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根本目标;深刻理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清醒把握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根本方向;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一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坚定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信心;深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进一步坚定全面依法治国的决心信心;深刻理解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进一步坚定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决心信心;深刻理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战略目标,进一步坚定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决心信心;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进一步坚定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的决心信心;深刻理解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坚定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决心信心。

新时代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抓好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的学习。理论的精髓是哲学。理论素质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哲学素养的高低。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点是学习贯穿其中的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的根本立场、观点、方法,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开创新局面的革命气概和革命风格。我们对理论和实践关系的基本认识是:实践的观点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之第一的和基本的观点。理论来源于实践又高于实践,指导实践又接受实践检验。理论的实现程度取决于实践对理论的需求程度。实践越是向前发展,事物的形态越是复杂,对理论的需求程度越高。发展着的实践需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来指导。任何实践,如果没有科学理论的指导,都会变成盲目的实践,甚至走偏方向;而任何理论,如果不与客观实际相联系,不为人民群众所掌握,不能做到与时俱进,都会变成空洞的毫无用处的理论。因此,学习一定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根本方针。通过学习,提高思维能力和思想方法,努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努力确立正确的思想方法,努力振奋精神,坚定共产党人的政治信念,提高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推动领导干部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当代世界、观察当代中国,解决前进道路上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

新时代必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这是不可逆转的历史大势。讲战略定力,首先就要在把握历史大势上坚定不移。事实证明,思想产生于社会实践,反过来,思想又能给社会运转以巨大影响,科学理论能为社会发展提供正确指引和强大动力。新时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也必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各方面创新获得巨大进步的时代,必然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获得新的巨大发展的时代,必然是中华民族的理论思维、战略思维、哲学思维获得巨大提高的时代,必然是中华民族的民族素质、民族精神、民族文化获得巨大飞跃的时代。讲战略自信,同时要在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上坚定不移。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定不移、满怀信心地为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作者:全国党建研究会特约研究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李洪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