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学习教育

青春没有雾霾 守护高校的检察蓝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8-10-19
字号:[ ] [打印] [关闭]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检察院党支部在持续推进“七五普法规划”进程中,立足下沙高教园区的区位特征,组建检察院青年党员干警法治宣讲团,着力构建并实行全方位多层次多渠道的大学生普法特色机制。2018年至今,支部青年党员干警法治宣讲团面向大学生开展法治活动及讲座共计20余次,受众学生达5000余名,发放法治宣传材料2000余份,获感谢信1封。行动中充分发挥了党员八小时外奉献精神,体现了支部党员的政法干警的先进性。

用活检察官以案释法制度

开发区检察院针对涉及大学生案件, 选派素质过硬的党员干警专组专人办理,比照未成年人检察实施“捕、诉、监、防”一体化,注重法治宣传教育与案件办理同步推进。

深挖案件潜藏问题

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组织专人分析研判涉及外籍留学生案件,发现高校在留学生及宿舍管理、法治宣传教育方面存有一定疏漏,缺乏有效的法治宣传。

鉴于此,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立即与高校进行对接,总结梳理相关案件共性特征,采取以案例讲解的方式,制定留学生法治课程,已在浙江工商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理工大学讲授3场,其中浙江工商大学已将检察官授课纳入留学生入学教育长期计划。目前,高校留学生及宿舍管理已经得到改善。

▲开发区检察院检察官沈颖,用一口流利的“London  English”(伦敦英语)给浙江工商大学国际学院2018级新生讲解中国的刑法知识和一些典型的案例。这些听讲的学生分别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日本、马来西亚、津巴布韦等66个国家和地区。

总结类案犯罪特征

2017年7月以来,开发区检察院陆续分批受理了21件80人“校园套路贷”,至2018年4月集中起诉期间,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派员先后走访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财经大学等高校,通报案件办理以及商议后续校园治理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该批案件起诉后,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又先后邀请4所高校学生代表以及负责学生工作的辅导员老师走进检察院就“校园贷”问题与检察官进行座谈交流,并旁听“校园套路贷”真实案件庭审,随后又派员在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工商大学面向在校生举行“校园贷,不贷”主题法治教育宣讲,后又受邀主持浙江工商大学辅导员沙龙,提升高校辅导员对“校园套路贷”犯罪的认知、识别、应对、防范能力。与此同时,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制作并向辖区高校学生发放并收回调查问卷8686份,且已对该批案件形成2万余字的调研报告。

倡导个性化供需普法模式

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依托于宣讲团,倡导实施个性化供需普法模式,注重高校大学生实际法治需求,定制课程套餐,将“漫灌”转为“滴灌”,提升普法精准度。

▲为了能让法治教育课更生动,更贴近同学们的生活,检察官哥哥姐姐可谓是大开脑洞,在以法律知识、真实案例等内容为主线的基础上,添加了《延禧攻略》、《绝地求生》“吃鸡攻略”、“秒贷”等时下流行元素,让原本枯燥乏味的法治教育课,变得时尚、生动。

与辖区高校建立沟通交流平台

开发区检察院现已与辖区14所高校建立实时工作联系群,加强对各高校涉刑事案件司法指导,实时了解高校学生管理动态,掌握高校学生需求。

体现大学生法治宣传的“节点性”

抓住大学生“入学”、“学中”、“毕业”三个重要时间节点,分阶段制定法治教育内容。例如,在今年开学季在9月开学季面向7所高校同步推出4款原创课程,受众达2000余名。

侧重大学生法治宣传的“专业性”

针对大学生所学专业制定法治课程,例如与中国计量大学深度合作,在法学院开展两场以法科犯罪风险防范专业就业指导,在计算机学院则开展“互联网犯罪案例评析”有关涉计算机领域犯罪的法治讲座等。

探索创新大学生普法方式

开发区检察院党支部采用讲授型与互动型相结合的宣传方法,运用多元化普法手段,充分利用大学生志愿服务资源不断尝试探索大学生普法新路径。

建立检察官沙龙品牌活动

开发区检察院与浙江传媒学院共同推动建立“检察官沙龙”品牌活动,即通过邀请检察官与学生代表围绕一个小话题展开讨论的形式,由小及大巩固普法效果,以点带面扩大普法影响力。

打造大学生普法志愿“+”

充分利用大学生志愿服务有生力量,先后共有50余人次大学生协助开发区检察院开展未成年人“12.4 法律晨读”活动、法治亲子活动等。

搭建大学生普法协作平台

与开发区法院、少工委、青少年宫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搭建大学生普法协作平台,例如与开发区少工委、青少年宫合作,共同在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开展“新校外地图——法治篇”,300余名小学生和大学生一起参与了此次“庭审”过程。

(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