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关文化 >> 学习教育

市质监局举办2017年第十期“金质讲坛”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7-09-15
字号:[ ] [打印] [关闭]


9月11日下午,市质监局举办了2017年第十期“金质讲坛”,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王友明作《学标准 知标准 用标准化助推城市国际化》和市质监局计量处处长吕倩作《履行计量职责 服务国计民生》交流发言。市局机关和稽查支队全体人员、直属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及优秀年轻业务骨干142人参加了讲座。

王友明处长首先从标准化基本知识、《标准化法》修改情况、用标准化助推城市国际化等三个方面,详细讲解了标准化的概念、作用、分类等知识,并结合路标指示牌的案例讲解了标准化法修改情况,最后对用标准化助推城市国际化提出了六点工作任务:一是在助推城市国际化建设上有新作为;二是在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上有新力度;三是在落实“标准化+”行动计划上新成效;四是在“浙江制造”标准制定上有新突破;五是在践行“两山”理论上有新发展;六是在夯实标准化基础上有新提高。

吕倩处长从计量的本质内涵和作用、计量履职的现状和痛点、计量机制变革的突破口等三个方面,讲解了计量是服务国家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工具,并引用了大量现实生活中会遇到的关于计量方面的问题,同时就计量工作提出了五点意见建议:一是理顺政府、事业单位和市场主体之间边界不清的问题;二是日常强制检定政府购买服务,引入竞争机制;三是建立有效的计量治理体系;四是建立强制检定数据监管平台;五是为计量体制的变革尽心尽责。

从两位处长精彩的讲课中,大家对标准化工作、计量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特别是两位处长结合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提出了很多解决措施和意见建议,就像“抛砖引玉”,既是每位工作人员了解标准化、计量工作的窗口,也给自身实际工作开展提供了新的启发。

(市质监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