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建设 >> 业务培训

全市国土资源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全面展开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7-08-04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努力创新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和运作方式,根据市委《关于深入推进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结合全市国土资源行业系统特点和规律,更加有效地提升新形势下全市国土资源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能力和水平,日前,市国土资源局党委与市委组织部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全市国土资源行业系统党建工作意见的通知》,旨在推动行业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促进全市国土资源管理事业健康科学发展。

《通知》明确了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党建统领,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按照“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总体要求,稳步推进全市系统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不断提升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努力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国土铁军”中走在前、作表率。总体要求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的理念,以“党建+”思维和“智慧党建”平台,突破条块分割体制,建立起上下协调、纵横沟通,“属地”与“属业”有机结合,组织化与社会化互为补益,实现全市系统党组织影响力和凝聚力有效提升,促进国土资源事业和谐健康、科学有序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共享发展的获得感。

《通知》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建工作的具体举措。以创新行业系统党建工作为重点,努力遵循国土资源系统党建独特的行业性、社会化的工作原则,通过建立相关制度,整合行业内外、党内党外等资源,形成共同推进行业系统党建工作的合力。一是着力推进党建工作机制建设。要建立健全党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市本级机关党建示范引领,实行市县国土资源部门党建协调联动制度,落实局领导联系基层国土所党建制度。二是着力推动行业文化机制建设。要厚积文明机关和服务品牌创建成果,推进党团员志愿服务常态化,弘扬“廉洁国土”文化,深化“法治国土”文化建设。三是着力推动专业活动机制建设。要全面落实处(科)室长“一岗双责”责任,推行全面从严治党纪实留痕制度,强化党建对业务工作的统领。四是着力推动长效服务机制建设。要建立健全党内关怀激励制度,健全和完善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开展国土党建“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加强国土资源宣传意识形态工作。

《通知》要求完善党建工作领导和组织保障。一是建立行业系统党建工作协调机构。成立市国土资源行业系统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借助行政力量,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构建行业系统党建新格局。二是进一步明确国土资源系统党组织管理关系。市、区县(市)委负责对属地国土资源部门党委(党组)的领导;国土资源部门党委(党组)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试行)》规定,负责指导本地国土资源系统党建工作。三是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扎实推进领导班子的思想政治建设,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工作运行体系;建立健全作风建设督查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建立基层党建工作和党员干部队伍作风状况分析研判机制。四是规范干部培养选任工作机制。认真落实党管干部原则,严格遵循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议事规则。市局和分局、县(市)国土资源局党委(党组)要在部门干部管理和选人用人方面发挥好领导和把关作用。五是加强对行业系统党建目标责任的考核。实行系统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双百分制”考核,系统各单位党组织要根据年度重点任务和工作职责,调整制定年度党建工作目标,按时填报工作报表。对党建工作思想不重视、工作推进不力的,由上级党组织书记或分管领导和组织(人事)部门及时进行约谈,指出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问题严重的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严肃问责。

(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