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文化殿堂 精神家园
---淳安县王阜乡文化礼堂建设回访纪实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7-07-19
字号:[ ] [打印] [关闭]


根据市直机关工委“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每月走访计划,工委第三调研组在副书记赵慈杰的带领下,于7月12日至14日回访了王阜乡,与乡村两级就文化礼堂建设情况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到管家村、龙头村、长川村、郑中村,实地了解和察看了村级文化礼堂的建设和运行情况。

王阜乡共有18个行政村,从2013年开始建设金家岙第一个文化礼堂,到目前共建有管家村、郑中村、新畈村四个文化礼堂。龙头村去年新建了大会堂,长川村为今年的在建村。按照淳安县“十三五”文化礼堂建设规划要求,到2020年要覆盖70%的行政村,今后三年,王阜乡需要再完成8个行政村的建设任务。

王阜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农村文化礼堂的建设,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保障乡村广大群众基本文化权益,积极争取配套建设资金,严格按照标准化建设要求,加快推进文化礼堂建设。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按照愿做、能做、做好群众文化工作的标准,配齐配强村级宣传文化员,并抓好队伍培训、完善制度管理,夯实工作基础。

从文化礼堂的设施配置看,礼堂内制作精美的布展浓缩展示了每个村的发展状况:村歌、村史廊、励志廊、民风廊、劝学篇、古迹与景观、村干部风采等精彩內容,让每位参观者留恋赞叹,勾起浓浓的乡愁情怀。同时,文化礼堂也是村内聚会,文体活动的场所。

从文化礼堂的使用情况看,每天有排练,每周有开放,每月有活动,每年有一台综合性文艺晚会。2017年的春节新春活动,就把王阜乡这个偏远山村“折腾”得乐翻了天,管家村五十多岁的方民女等村民说:“看自己村的演出比看中央台春晚还过瘾!”。马山村王小英书记自编自演的小品《婆婆也是妈》,既接地气,笑翻了一片,又旨在教育,警醒一片。这个新鲜又刺激的“春晚”,让王阜这个偏远山村上了《杭州日报》头版。

下一步,市直机关工委将根据王阜乡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的实际情况及存在的困难,给予力所能及的扶持和帮助,努力围绕“文化殿堂、精神家园”的要求,进一步提炼文化礼堂的功能与定位,真正把王阜乡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弘扬主流价值的新平台,展示村庄形象的新窗口,农民文体活动的主阵地。

(市直机关工委宣教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