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关注民生 >> 结对帮扶 >> 总结材料

大江东开展“结对帮扶”工作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7-06-30
字号:[ ] [打印] [关闭]


茶园村地处淳安县东南部的石林镇境内,距离大江东约有150多公里,近3小时的车程。全村现有农户188户,人口592人,村里有耕地面积211亩,林地15535亩,水域50亩,主要以毛竹、茶叶、水果及旅游业等绿色产业为主。针对茶园村的“党建统领 精准扶贫”项目是大江东机关党委“一单位一品牌”建设的重点项目。

帮扶资金用到了实处

2017年,是茶园村与大江东“帮扶结对”的第3个年头了。过去的2年来,大江东参与了茶园村的多个帮扶项目,累计捐赠帮扶资金150余万元。今年6月22日,由党委委员、党群工作部(组织部)部长陈金泉带领的大江东帮扶队伍又再次走访了茶园村,不仅对村里的部分困难家庭和困难党员逐一入户慰问,还为村里送去了20万元的项目帮扶资金。

由于茶园村多山地,许多民居都依山而建,所以地质隐患一直是茶园人心头的一大难题。在拿到帮扶资金后,村里的第一个项目就是对存在地质隐患的民居聚集点进行边坡治理,为村民们解决安全隐患。目前,该整治工程已于今年上半年完成。“边坡治理工程真的是为我们百姓干了一件实事。”项目完成后,不少茶园村百姓都拍手称道。

在这些帮扶项目中,不仅有地质隐患整治、村道拓宽工程等基础设施改造建设的项目,还有村庄规划工程、路灯亮化工程、庭院美化工程湖畔农家乐沿街改造工程等旅游产业规划类的项目,让茶园村的村民们在享受到周边基础设施不断优化完善的同时,还能进行自主创业,通过带动旅游文化产业来整体发展茶园村。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村庄规划将精品民宿提升作为茶园村的特色亮点,目前茶园村有9幢旧民居通过改造“摇身一变”成了精品民宿,在杭州市的民宿、农家乐类评选中更是多次获奖。在获奖的同时,这些精品民宿一经推出就颇受游客们的青睐,在周末时常出现满客的现象。

擦出党建“新火花”

在积极参与茶园村帮扶项目的同时,大江东又将“结对帮扶”工作细化,结合“一单位一品牌”项目建设,多次组织“走亲连心见我行”“基层走亲心贴心”“爱心•暖流•合力”等主题的党支部活动。在大江东机关党委的带动下,河庄街道相关工作人员以及部分优秀村干部等纷纷前往茶园村走访慰问。大江东的几家非公企业也自发参与到对口扶贫中来,不少企业老总更是向街道负责人主动请缨,要求加入扶贫队伍。

截至目前,大江东已走访慰问石林镇困难农户84户,结对贫困助学孩童9人,认真记录村级集体经济薄弱、农产品难销以及党员群众困难问题等10余件,召开帮扶座谈会5次。

与此同时,大江东机关党委还专门召开座谈会,号召党员干部对“结对帮扶”工作作交流发言,迸发党员思想火花,形成善于思考、勤于实践的良好氛围。“通过这些‘串门子’‘结对子’的党建活动,更好地实现了两地组织联建、党员互动、活动互联、资源共享,也让我这个新兵在实践中磨炼了自己,积累了经验教训,希望今后能不断完善自己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在参加过前往茶园村的党支部活动后,新入职的党员这样说道。

亲情在于走动,双方之间要勤走动、常对接、多传经送宝。结对帮扶其实也是一个相互学习的过程,在“精准帮扶”茶园村的同时,我们也把茶园村党员义务巡逻队、党员爱心基金等党员服务新模式带回了家,为大江东的党建活动提供了新样本。

(大江东管委会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