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廉政法制教育

市民宗局组织上“家风家规”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7-12-21
字号:[ ] [打印] [关闭]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凝聚力,创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学习方式,近日,市民宗局机关第一支部组织党员赴浦江郑义门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国强在现场上“家风家规”廉政教育专题党课,25名党员参加接受了家风文化洗礼和廉政教育。

郑义门,又称“江南第一家”,是全省首批十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以168条家规治出了一个有序、勤俭、廉政的家族。在实地参观了廉政教育主题展区后,吴国强副局长以《家,人格养成的第一课堂》为题,上了一堂“家风家规”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吴国强说,“江南第一家”郑氏家族,以孝义治家名冠天下,这要归功于集法典、治家、教子、修身、处世于一身的168条家规族训──《郑氏规范》,包含的生活态度、道德修养、学识涵养,不仅是儒学理念的继承与实践,而且对当代社会发展起着价值导向作用,适用于现代家庭,乃至整个社会。郑氏家族以“有序”和“师俭”两大支柱维持着家族内部秩序。“有序”,是“江南第一家”治家的基础,是郑氏家族把儒学孝悌忠信等抽象伦理概念具体化为可实践的行为规范。“师俭”,是整个郑氏宗祠的灵魂所在,郑氏的俭德观,重在人品修养,无欲则廉,“郑氏一门,为官者173人,无一贪渎”。

吴国强强调, “江南第一家”郑义门通过“有序、师俭”进行内部治理,实现了家风纯正、家族绵延。对于我们党员来说,要依靠规矩、立明规矩、严守规矩,坚守纪律底线,强化规矩意识。作为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铸牢党性修养根基,把党章作为规范言行的镜子和戒尺,守住共产党人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市民宗局机关党总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