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廉政法制教育

深入推进“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 为“清廉司法”打造“第一道防线”
---
信息来源:杭州市2017-10-30
字号:[ ]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把深入开展“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党风廉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新载体,力求抓出实效。局党委专题研究推进“廉洁好家风”教育活动,把“廉洁好家风”活动作为2017年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的重要指标。

目前,全市司法系统全面发动,党员干部广泛参与,系统上下形成了“抓家风就是抓源头,抓家风就是抓党风,抓家风就是抓警风,抓家风就是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抓家风就是加强党员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的共识,各单位结合实际,创新方式,开展了一系列有创新、有特色、有实效的教育活动。

1、市局党委在北郊监狱隆重召开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推进会。会议要求深入推进全系统“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活动,将单位的“小盆景”演变为全系统的“大风景”,使个体家风演化为全系统的党风、政风、警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市司法行政基层延伸。

2、西郊监狱开展“廉洁好家风”微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20个在职党支部有的以微故事讲述“无形的家风引领着家族的兴旺”,有的以宣传画的形式宣扬家风的重要性。

3、南郊监狱组织中层干部家属参观罪犯三大现场,听取了职务罪犯现身说法。进一步提升了家属们对“廉洁好家风”活动的理解和支持,为活动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

4、富春戒毒所开展“富春红五星 敬业好榜样”传承励志教育。离退休党支部书记骆政治同志作了“传承励志”讲座,谈了自身的工作体会与生活感受,鼓励年轻干警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传播正能量。

5、钱塘公证处组织“廉洁好家风”文艺表演。通过公证人员自编自导自演分享家风故事和廉政小品表演的形式,为公证人员进行了一场清廉家风的洗礼。

6、“祝福中国共产党,传承廉洁好家风”廉政书画展。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市司法局举办了“祝福中国共产党,传承廉洁好家风”廉政书画摄影展。市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振丰参观展览并予以肯定。参展作品主要讴歌了伟大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表达了崇法尚廉的司法行政廉政文化,展现了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干部和法律服务工作者良好的文化素养和积极向上的工作作风。自开展以来,观展人员络绎不绝,在市民中心激起良好反响。

7、举行老民警从警30年荣誉仪式和新民警从警授衔仪式。面向警徽,老民警重温从警经历,新民警立下从警誓言,共同为党的十九大誓师。

8.树廉洁家风好榜样。国庆中秋前夕,市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前,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李秀莹专程看望慰问南郊监狱纪检老兵赵志华同志。“廉洁好家风”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涌现了一批像南郊监狱赵志华、国立公证处崔海容等先进典型、先进家庭,以实际行动做良好家风的实践者和示范者。

9、廉政家访、助廉承诺。杭州市北郊监狱分层逐级深入开展廉政家访,了解民警职工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了解民警职工八小时之外业余生活、社交活动情况,鼓励干警家属积极支持监狱工作,虚心听取意见和建议,发放廉洁手册,宣传反腐倡廉和当好“贤内助”重要性,对困难家庭进行慰问,同时填写《廉政家访活动登记表》。杭州市北郊监狱召开干警家属座谈会。家属签署助廉承诺书,进一步做好对干警的助廉、保廉、促廉工作,让家属当好“廉内助”“贤内助”,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家庭延伸。

10、劝廉家书。杭州市北郊监狱开展劝廉家书活动,用充满真情的家书劝导家人牢固树立廉洁意识,让两代从警人引发有关廉洁和忠诚的情感对话,筑实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11、举行杭州市司法行政系统先进事迹报告会暨朗读会。8名具有代表性的朗读者结合自己亲身经历讲述了“我心中的那盏明灯”,这不仅仅是征文朗读,更是一堂深受教育的党课。

12、举行“喜迎十九大•党员诉忠诚”——学习“7•26”重要讲话精神演讲比赛。十二位司法行政系统青年才俊的演讲,抒发了对党和国家、对司法行政事业、对平凡岗位的无限忠诚和深厚感情,充分司法行政系统广大青年励志昂扬、维护法治、促进和谐、建功立业的精神风貌,也体现了全体司法行政干警和法律服务工作者奋力争先、勇立潮头、争当铁军的责任担当,更是对“护航十九大、全力保平安”庄严承诺和铮铮誓言。

13、在局机关营造浓郁的“廉洁好家风”氛围。市司法局分别在局机关悬挂“廉洁好家风”书画作品和市民中心举办“廉洁好家风  喜迎十九大”图片展,营造浓郁的“廉洁好家风”氛围,全力打造杭州司法行政铁军排头兵,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

市司法局系统以“廉洁好家风”建设为契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司法行政基层单位延伸,加大执纪监督力度,打造“清廉司法”的组合拳,激起了良好的反响。活动也成为局党委深入掌握干警队伍警情廉情、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八小时之外”监督的有效载体。今年以来,全局系统党风、政风、警风、作风更加纯洁向上,系统信访量同比下降了三分之一。中央政法委官网《中国长安网》《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法制报》《杭州日报》《廉洁杭州》等纷纷对我局“廉洁好家风”活动予以报道。弘扬廉洁家风,筑牢家庭防线,已经成为杭州司法行政建设“清廉司法”的第一道防线!

(市司法局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