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国土资源局探索简政放权新路径
---
2016-12-22
字号:[ ] [打印] [关闭]


今年以来,市国土资源局党委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体要求,系统梳理、科学设置市局和分局的管理职责,以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为标准,大刀阔斧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努力探索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新路径。目前,由22 个审批事项组成的土地审批链已下放各区分局并顺利运行,较好实现国土领域群众办事90%事项“不出区”目标,简政放权绩效处在全省全国前列。

自上而下设计,确保“放得下”

着眼“全市一盘棋”,按照“市级抓统筹、区级抓实施”的职责定位推进简政放权。一是全面下放,除“五统一”事项外,将土地出让合同、开竣工管理、用地复核验收、土地改变使用条件审批等22 个具体事项组成的审批链,整体下放区国土分局操作。二是同步下放,鉴于土地审批多以市政府名义作出,市局向区分局委托授权的同时,市政府向区政府(管委会)同步委托授权。三是彻底下放,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制定文件下放审批权限,增强放权刚性,市级与区级签订执法责任书,明确职权和责任,努力做到放权“内容最全面、权责最清晰、授权最彻底”。

自下而上着力,确保“接得住”

从分局的实际承接能力和需求出发,一是解决好“人员”,指导分局开展内设机构“三定”职责调整优化,完善人员配备,通过“内部结构调整为主、新进人员和市局派员驻点为辅”的办法,确保权限下放后有人办事。二是解决好“标准”,制定统一的《行政审批作业指导书》,明确各个事项的审批标准、流程、责任,分局严格按照指导书的规定进行审批操作。市局建立审批会审机制,帮助分局解决难题。三是解决好“平台”,在各分局开通审批信息系统和不动产登记信息系统应用端,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优化系统功能,提高分局审批效率。

综合施策监管,确保“管得好”

一是多角度监管,市局从政策支撑、信息支撑、充分授权等方面,支持分局对外实施开竣工管理、闲置土地处置等业务监管,同时改善监管方式,逐步从事前审批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上来。二是多维度监督,市局组织法制、业务、效能、纪检机构,从合法、合理、高效、廉洁等维度,对分局的审批过程进行监督,重点事项重点监督,形成了立体化的监督体系。

(市国土资源局机关党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