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清廉机关 >> 廉政法制教育

坚持问题导向 注重结果运用
---市卫计委以巡查推动系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2016-11-18
字号:[ ] [打印] [关闭]


日前,市卫计委党委主要领导和驻委纪检组组长等一行,专程来到某市级公立医院参加该院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就党风廉政建设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专题研讨整改方案和措施。

在民主生活会上,该院班子各成员一一认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汇报了就巡查问题整改开展的相关工作及后期整改措施。市卫计委要求该院要以巡查整改为契机,从班子自身抓起,班子全体成员都要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以巡查结果运用为重点,开好民主生活会,严明政治纪律,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坚持问题导向,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要集中力量“解剖麻雀”,个性问题立整立改,普遍性的问题要深入研究,整改一个问题带动一项工作的提升。

同时,市卫计委党委以该院的巡查整改会为试点,注重运用巡查制度利器,强化巡查结果运用,积极探索以巡查结果运用推进系统基层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机制。明确了系统内各党组织要以巡查整改为重点开好民主生活会和职工代表大会,查问题要触及灵魂,抓整改要层层担当,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原则性不强、纪律观念淡薄,变批评为吹捧、变自我批评为自我表扬等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为进一步深化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推进“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市卫计委党委坚持问题导向,于2015年6月启动全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巡查工作。委党委成立由一把手挂帅、班子全体成员和处室负责人组成的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了组织领导。委党委专题研究印发了巡查方案,明确了巡查的“两突出两覆盖”,即突出“委属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这个监督重点,突出“问题导向”这一工作重点;实现“巡查内容全覆盖”和“3-5年内巡查单位全覆盖”。每次巡查,由委机关党委牵头,制定个性化巡查方案、印发巡查工作手册,抽调驻委纪检组、组织人事、财务审计、中医等处室及市卫生事业发展中心抽调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15-17名精兵强将组成巡查工作组,分设5-7个谈话组、4个台账组、1-3个座谈会组和1个信访接访组,对被巡查单位开展为期3-5天的进驻巡查。巡查期间,巡查工作组通过“听、谈、问、查、调、访”等多种方式,对被巡查单位领导班子遵守政治纪律、保持政令畅通、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推进惩防体系建设、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8个方面的情况进行全面巡查,切实做好对医院党风廉政建设的“把脉会诊”和对医院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健康体检”。

2015年以来,我委已对市一医院、市三医院、市中医院等5家市级医院,市卫生事业发展中心等5家公共卫生和计生单位进行了巡查,共向1311余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民主测评,征集各类意见建议99条次;召开各层面座谈会13个座谈130人,个别谈话672人次;共梳理反馈意见建议共228条次(一家单位的巡查问题建议尚在整理中),责成被巡查单位上报整改方案、落实整改。各单位已立行立改解决问题近100件,完善相关制度、机制近30余项,巡查结果运用的成效已初步显现。

(市卫计委机关党委)